双江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文件 >> 正文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双江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3-02-1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之十一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2月7日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陈 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为艰难的一年,我们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年工作主线,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积极应对自然灾害和疫情频发,精准落实国家、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打通了一批堵点卡点,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县就业稳、物价稳、民生稳、人心稳、社会大局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抓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迅速召开政府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标对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精气神更加昂扬。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全力破解经济总量量小质弱的问题。建立健全经济运行、重大项目、产业发展集中调度攻坚机制,全力做大做强经济总量。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55.45亿元,增长2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2%;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16亿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8.75亿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53.84亿元,增长3.5%,贷款余额62.43亿元,增长5.3%;实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839元,增长3.9%;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01元,增长7.1%。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03亿元,增长5.2%,跑赢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全面贯彻落实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全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年来,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先后发布一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和产业、行业发展规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我们紧跟步伐、制定措施、全面落实,坚持系统观念、实事求是、尊重规律,不断提高在实践中解决各类发展难题的本领,产业结构、市场体系、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产业投资、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分别达11%、76.6%,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46624元。被评为云南省2021年县域跨越发展进位县。

——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实干,全力破解生产要素保障不充分的问题。我们守正创新办好自己的事,纲举目张干好自己的工作,积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土地跟着项目走、项目落在土地上”的基本原则,着力抓好项目用地保障、国有资产资源盘活、“两违”整治和债务化解等工作。一年来,完成1个成片开发方案、3批次和8个单独选址项目农用地征转报批,获批土地549亩;拍卖出让土地6宗237亩;完成勐勐镇南宋村等5个土地整治项目入库,新增耕地121亩、水田指标1057亩、粮食产能15.6万公斤;盘活闲置国有资产资源,实现收入1.07亿元;整改118个问题图斑,拆除6个违法砖厂,整治违法占地42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4万平方米;全年化解政府债务3.49亿元。

我们主要干了以下工作

——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全面落实“二十条”“新十条”措施,不搞“一刀切”、层层加码,动态调整和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加强物资储备、开辟绿色通道、设置定点救治医院,全力满足就医需要,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产生活需求。核酸单日采集最大检测能力达9256人份,疫苗适宜接种人群接种率达96%以上。加强对外支援服务,选派400余名医务人员赴耿马等地开展支援服务;117名党员干部和民兵赴镇康、沧源开展强边固防和立体化防控。科学高效处置“11·18”疫情,干群同心、全网联动,实现一个周期内社会面“动态清零”。

——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巩固。扎实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994户2986人纳入常态监测,制定帮扶措施3394条,实现低收入人口监测帮扶全覆盖。用好“一平台三机制”,办结群众救助事项2903件、办结率达99.9%;44家企业、88个合作社与6978户脱贫户和872户三类监测户建立“双绑”,带动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持续加强村集体经济建设,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沙河乡下巴哈、忙糯乡小坝子等15个村达50万元以上;全面实施“六大培训工程”,转移脱贫劳动力就业1.29万人,稳固帮扶车间11个。统筹财政涉农资金和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1.64亿元,实施脱贫项目84个,沙河乡下巴哈村千头肉牛养殖场等4个东西部协作项目全部完工。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抓牢粮食安全生产,粮食总产量达7.69万吨。“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成效明显,新增有机茶园认证4.24万亩,被纳入第二十七批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单位名单,实现毛茶产量2.1万吨,综合产值75亿元,茶农人均收入8300元,茶叶税收在减税402万元情况下实现收入1451万元。新植甘蔗2.15万亩,2021/2022榨季实现工农业产值5.06亿元、税收2360万元。烤烟产业发展实现重大突破,收购烟叶7万担,收购均价31.57元/公斤,实现烟叶产值1.1亿元、税收2431万元,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畜牧业加快发展,累计建成畜禽规模养殖场73个。持续巩固提升核桃、坚果产业,做优水果产业。加快培育大黄藤、滇黄精等生物医药产业,累计种植面积达6.62万亩,实现农业产值2.5亿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全县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达368个。建成“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29个,完成“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95个。冰岛茶、小户赛茶等20个名山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受理书。先后被评为“云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云南省“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先行示范县。

——工业发展不断壮大。全力打好工业发展攻坚战,培育6户工业企业升规、17户商贸企业升限,全县“四上”企业累计达74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10亿元。实施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净增市场主体4237户,完成任务的111.7%,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133户,排名全市第一,全县非公经济总数达2.15万户,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9%。实施质量强县战略,有效注册商标5341件,千人拥有量32件,排名全市第一。全力抓好招商引资,福建天福集团投资2亿元的普洱茶精深加工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实现外资引进新突破。加快园区产业集聚发展,打造“一园三片区”,启动二期标准厂房建设,中心厨房项目建成运营,日供餐能力达3万份,入园企业达13户,完成工业总产值12亿元。

——服务行业高效发展。持续开展景区巩固提升和业态拓展,荣康达咖啡庄园入选2022年“云南省精品咖啡庄园”名单。推进乡村旅游品牌创建,公弄村成功申报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县城生态湿地公园和秀美茶园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双江被列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现场评定名单。积极参加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筹办“茶香双江 相约同德”等宣传推介活动,双江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累计接待游客204.4万人次,增长72.7%;实现旅游总收入16.3亿元,增长82.3%。充分挖掘市场潜力,改善消费条件,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亿元,增长3.2%。

——发展基础更加夯实。临清高速(双江段)全线完工,临双高速稳步推进;双勐(双源)高速开工建设,双澜高速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临清铁路列入国家铁路“十四五”发展规划,“工可”通过咨询审查;忙糯三级公路等一批农村公路建设加快推进,新改建农村公路98公里,建成“绿美公路”55公里。小黑江大型灌区规划通过水利部审查;滚岗河小流域治理工程竣工验收;完成清平、扎药坝等5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藤子窝林水库实现蓄水;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41.2平方公里;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深入推进,解决水源不稳定人口4.7万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4%。积极向上申报光伏项目3个,11万千瓦光伏项目列入《临沧市2022年风光新能源重点规划项目建议清单》。新建运营5G基站139个。全县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7%、供电可靠率达99.6%。

——城乡统筹步伐加快。实施环城南路、滨河大道综合治理等8个城市更新项目,实施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2072套(户),完成农房抗震改造工程3411户,勐库、大文、忙糯、邦丙4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全面提升城南城北出入口、滨河大道、北回归大道绿化美化亮化水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35.97%,城镇建成区面积达7.43平方公里,城镇化水平达43.1%。双江壹号家苑、锦丽三期等5个房地产项目顺利推进。完成汇金集贸市场标准化整治提升,创建“无违建”小区2个。冰岛旅游景区建设加快推进,73幢老寨新居全部封顶,累计完成投资1.68亿元。

——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科学推进国土全域造林绿化,完成森林抚育1万亩、新造林1250亩,建成省级“森林乡村”7个。全面推行林长制,制定《古茶树保护条例实施细则》,严格执行非法侵占林地“七个一律”严惩措施,县级林长巡林63人次。查处林业违法图斑184起,恢复植被1620亩。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1%;国控、省控断面水质均达Ⅲ类以上,水质均值达标比例为100%,县级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土壤污染防控持续推进,全县土壤环境风险得到管控;县、乡河(湖)长完成巡河1275次,大棚子水库、忙糯河被评为市级“美丽河湖”。改建卫生户厕2449座,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56%;全县镇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村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87%、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42.7%。扎实推进“十百千”示范工程,大荒田村建成省级精品村,累计建成省级美丽乡村14个、洁净村庄546个、洁净庭院7000户。开展全县第三次国土调查,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成果顺利通过国家审查。实施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建成绿美示范点118个,勐库镇被评定为省级绿美乡镇,来冷组、景亢组、公弄村大寨组被评定为省级绿美村庄。

——民生事业稳步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学前三年幼儿毛入园率达93.49%,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8.84%;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4.33%;职业教育服务社会能力不断增强,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2022年高考本科上线621人,上线率达62.6%,连续三年位居县(区)第一,中考成绩540分以上首次突破100人,平均分位居县(区)第三;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县人民医院传染科楼建设稳步推进,县妇幼保健院新院建成投入使用;县人民医院名科室打造不断巩固提升,县中医院建成2个省级中医优势(特色)专科。进一步织密民生保障安全网,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补贴资金5695万元。持续提升城乡就业水平,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946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81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8%。建成5个乡(镇)公益性公墓。《拉祜族传统医药》等4个项目被公示为省非遗保护项目。大文乡、财政局等9个单位被命名为第三批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勐勐镇来冷组被命名为第四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成功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严守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连续十年保持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零记录”。食品安全综合满意度调查排名全省第一。精准预警、迅速行动,有效处置“4·17”风灾、“10·8”暴雨灾害,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高度赞扬。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巩固“平安县”“无毒县”创建成果,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综合满意率达97.48%,排名全省第七、全市第一。

——改革创新纵深推进。制定《双江自治县人民政府“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双江自治县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办法》《公共资源交易查询记录制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改革成效明显,全县27个部门461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窗口”,11个部门678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专窗”;落实减税降费等纾困政策,新增减税降费2365万元、缓缴税费1340万元、留抵退税391万元。扎实推进县管校聘等系列改革,建立坝区学校“逢进必考”人才流动机制。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开出全省首张国谈药品“双通道”流转处方并实现医保结算支付。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开通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全天候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服务。推广应用“一网通办”“互联网+监管”平台,全县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一年来,我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深入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推行“三法三化”,强化学习导向、力行导向、落实导向,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坚持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04件、政协提案92件,答复率达100%。持续推行“四个三”工作机制和“数出有据”“政策开讲”等班子学习制度,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全面提升。

各位代表,2022年,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难中求进、干中求进、变中求进、稳中求进。一年来,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折不扣抓落实,所取得的成绩,是全县上下团结拼搏、开拓进取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及关心支持双江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正视差距和不足,席草塘水库、环城南路、城区幼儿园建设和县中医院搬迁等年初人民代表大会既定目标还没有完全实现,这些工作县人民政府将认真总结,加快推进。

我们清醒认识到,跨越发展道路上还存在诸多问题:思想破冰不积极、不到位,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躺平”现象依然存在;营商环境仍需优化;综合实力不强,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产业结构不优,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弱,产业链条延伸不长;就学、就医、就业、养老等民生事业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新要求。针对这些问题,县人民政府将采取措施,一项一项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总的看,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加上国家各项政策落地见效,特别是双江交通、区位、产业、生态等诸多优势进一步显现,今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

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进双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步一个脚印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提出的战略发展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我们要围绕“3815”战略发展目标,为确保“三年上台阶”全面实现、“十四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八年大发展”形成决定性胜势、“十五年大跨越”取得突破性进展,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这一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大经济总量,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全力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双江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建议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15亿元以上,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9.3亿元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增长12%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涨幅控制在3%左右。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全力抓好以下11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确保口粮绝对安全,建设高标准农田1.5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3.09万亩、总产量达7.8万吨。抓好农户增收。进一步管好用好“一平台三机制”,常态化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抓实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高质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力争实现10个以上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超100万元。深入实施“六大培训工程”,完成转移脱贫劳动力就业1.3万人以上,安置脱贫劳动力乡村公益岗位457人。推进项目建设。加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高质量推动景亢乡村振兴示范点等一批乡村发展建设项目。持续推进“十百千”示范工程和绿美乡村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共同富裕示范村。改善人居环境。完成改建卫生户厕2400座、卫生公厕10座,全县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61%,村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9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45%。加强乡村治理。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等基层创建工作,推进村民自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二)全力扩大项目投资

实施项目攻坚行动。着力提升项目策划质量,储备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100个,力争到位资金2亿元以上;储备专项债券项目30个,力争到位资金不低于6亿元;力争列入省级重点项目10个以上。坚持县级领导挂联重点项目、“红黑榜”激励惩戒、项目推进通报公示等机制,加快推进双勐(双源)高速、林产业园区标准化厂房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实现新开工项目90个以上,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亿元以上。强化财源建设。全年向上争取项目资金20.9亿元以上;盘活国有资产资源收入6000万元以上;加大砂石领域专项整治,实现税收1000万元以上。全面落实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发展壮大、涵养财源提供保障。抓好土地要素保障。持续打好要素保障攻坚战,年内力争完成1个成片开发方案、2批次以上农用地征转报批工作,保障重点项目用地2500亩以上。实施沙河乡允俸村红山大小寨、南布村、忙开村、土戈社区等6个规模5000亩土地整治项目,新增水田指标3000亩以上、粮食产能33万公斤。严格落实“增存挂钩”机制,管住总量、严控增量、盘活存量,全力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

(三)全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交通网建设。抓住建设交通强省和打造“422”经济圈机遇,全面抓好临双高速扫尾工作;加快双勐(双源)、双澜高速建设;扎实开展临清铁路前期工作;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路网结构,忙糯乡三级公路建成通车;完成直过民族地区、建档立卡村等道路续建项目100公里;谋划启动大文乡通三级公路工程;完成30户以上自然村道路建设60公里;加快推进澜沧江244界碑至临沧港口四级航道双江段工程;建设“绿美公路”156公里以上。加快水网建设。开工建设席草塘水库、城乡供水一体化、清平水库至邦烘连通工程等一批项目;竣工验收藤子窝林水库、农村供水保障三年行动工程、大沙河坝区段河道治理、邦况水库除险加固等一批项目;争取南等水库输水干渠末端配套渠系项目;全面加强现有灌渠的管理和养护;实施南勐河3条干流和忙糯乡南骂河帕扎段山洪沟治理工程;加快推进小黑江大型灌区、香竹林水库、洼底河水库等一批项目前期。争创2个省级美丽河湖。加快能源网建设。加快推进忙糯风电场建设,启动邦丙乡加油站项目建设,加快邦丙乡、沙河乡37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落地开工,新建充电桩50个、10千伏线路40千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传统基础设施“数字+”“智能+”升级行动,推动教育、卫生、城市公共设施等物联网应用、智能化改造。新建5G基站180个。

(四)全力壮大绿色产业

实施产业强县战略,深入推进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聚焦“茶、糖、果、蔬、牛”等高原特色优势产业,打造农业全产业链,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提高农业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茶产业。按照“抓两端、一聚集、四个有”要求,持续抓好“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启动建设“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研究院,做好“三茶”融合文章,着力打造茶产业全产业链。全面开展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工作,茶园有机认证面积累计达13万亩以上。新增SC认证茶企10户以上,规上企业达20户以上。毛茶总产量达2.3万吨以上,实现茶叶综合产值88亿元,茶叶税收达2000万元,茶农茶叶人均纯收入力争达1万元。蔗糖产业。扎实推进高优蔗园示范区建设,实施坡改梯项目1万亩,新植甘蔗2.54万亩,在水肥一体化和机械化上实现“双提高”,建成双高蔗园4万亩,实现甘蔗种植总面积10万亩,农业总产量达48万吨,2023/2024榨季工农业产值达5.75亿元,税收达2600万元。烤烟产业。按照“私烟坚决抵住、大户坚决管住、主体必须是烟农”的原则,围绕“早、实、好”的工作要求,种植烤烟3万亩,收购烟叶7.5万担,收购均价达33元/公斤以上,实现烟叶产值1.24亿元以上,烟叶税达2600万元以上。养殖业。实现畜牧业产值8.6亿元以上,肉类总产量达2.21万吨,禽蛋产量达0.62万吨。果蔬产业。全县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4.04万亩,产量达7.65万吨;水果总面积稳定在3.2万亩,总产量达2.63万吨;做好果蔬分等、分级和包装标识推广应用,打造全市绿色食品重要产区。完成核桃、坚果提质增效10万亩,申报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0.5万亩,建成核桃、坚果产业示范基地13个。全力打造双江荣康达精品咖啡庄园,带动全县咖啡产业高效发展,力争咖啡精深加工走在全市前列。生物药业。重点推进大黄藤、滇黄精等中药材规模化发展,扩繁中药材良种基地177亩,实现有机认证面积1500亩,农业产值达2.8亿元以上。

(五)全力壮大园区经济

推动工业经济快速发展。认真贯彻落实新型工业化三年攻坚行动,年内培育5户以上工业企业升规、10户以上商贸企业升限。全力推进天福、存木香、茗盛茶叶精深加工等项目建设,年内工业投资增长8%、总量达6.5亿元以上。加强市场主体培育,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新增市场主体743户、增长25%,个转企120户,资质等级以上建筑企业入库4户以上、服务业升限2户以上。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围绕加快项目扩园、企业满园、集群强园的目标,全力推进林产业园区12.7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园区污水处理厂和五号道路等二期专债项目建设、福康农产业园13.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项目建设。申报6.95亿元勐库片区基础设施建设专债项目,谋划启动勐库千红山500亩茶产业园区建设。引导茶、果、蔬、咖啡、中药材等绿色产业入园发展,新增入园企业6户以上,实现园区工业产值14亿元以上。实施外出精准招商。树立招商引资是第一要事的理念,突出产业招商这个重点,落地一批环境友好、资源节约、技术先进、财税贡献率高的好项目好产业;包装招商引资项目100个以上;强化“一把手”招商,全年外出招商不少于10次,引进企业5个以上,落地投资过亿产业项目3个以上。加快推动一批以茶产业发展为重点的延链补链强链在谈项目签约落地。

(六)全力抓好新型城镇化建设

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围绕健康县城、美丽县城、文明县城、智慧县城、幸福县城“五城”同创目标,持续推进城市更新建设,完善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5.2%。完成县城排水防涝建设;完成勐库、大文、忙糯、邦丙4个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环城南路二期建设,年内实现全线通车;推进滨河大道综合治理项目;启动尹景花园片区配套设施管网更新改造项目,启动实施县城和勐库片区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3160套(户),新建、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1172套(户);按照老百姓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启动县医院旧址改造等一批城市公园建设项目;改造提升县城垃圾填埋场4.39万平方米。加强城市现代化管理。建立健全“城管进社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联席会议、城市“两违”巡查等执法管理机制,持续推进滨河大道和乡(镇)集镇区“两违”整治力度,全面提升城镇精细化管理能力。加快冰岛旅游景区建设。全面完成冰岛老寨新居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冰岛老寨古茶树保护与植被恢复方案》,加快推进冰岛老寨生态修复。用好用活2.67亿元专项债券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全力推进项目进度,积极推进整体开发运营招商引资工作。

(七)全力抓好文化旅游发展

抓实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申报市级非遗项目2项。全力推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3A级旅游景区各1个、国家丙级旅游民宿2个。着力打造冰岛旅游景区、大浪坝森林康养等旅游产品,举办好中国·双江第七届勐库(冰岛)茶会,过好各民族传统节日,办好泼水节、火把节等节庆活动,将双江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力争完成旅游固定资产投资3.2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235万人次,增长15%;实现旅游总收入18.7亿元,增长15%。

(八)全力抓好绿美双江建设

推进绿美建设工程。立足“茶香双江”的绿美定位,全力推进9大绿美建设工程,建成100个绿美示范点。鼓励企业开展乡土树种培育推广,乡土植物种类占比60%以上,苗木自给率达40%以上。实施重要生态修复工程。完成造林0.1万亩,建成森林科普教育实践基地1处。深入推进林长制,切实抓好森林防灭火、违法图斑查处、生物安全管理、外来物种侵害防治等工作,实现绿水青山共建共治共享。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秸秆焚烧和扬尘污染防治为重点,确保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8%以上;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确保断面水质均值达标比例为100%,建设绿美河湖、健康河湖、幸福河湖。以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垃圾处理为重点,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和土壤污染治理,提高耕地安全利用率。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加快实施以古茶树生态系统保护为重点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建成古茶树保护管理示范基地2个。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围绕全县48.57万亩耕地保护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入开展“两违”整治攻坚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较真碰硬,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九)全力抓好改革创新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教育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抓好县级配套政策制定落地。深化投融资体制、财税体制、林业综合经营改革。全力抓好新一轮国有企业三年行动改革,着力解决制约国有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持续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完善殡葬改革,推进乡镇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完善“综合窗口”改革,提升“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省、市科技项目2个以上,完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登记1个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达1000万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市场主体准入、准营、运营、退出等全生命周期服务,实施市场、创新、政务、法治、人文“五大环境”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审批服务质量和效率,打造营商环境标杆县,年内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年度评价中,有10个以上指标排名进入前3名,力争3年时间营商环境达到全省一流水平。

(十)全力抓好民生保障及社会治理

优先发展教育体育事业。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控辍保学从动态清零转向常态清零;持续加大薄弱学校改造提升工作力度,启动县一中、县职教中心改扩建、城区幼儿园及县体育场馆二期(游泳馆)等项目建设;提高中心厨房运营水平,有序推进全县各学校统一供餐;启动冰岛旅游景区体育赛事公园规划,举办好首届全国“冰岛茶杯”射箭等系列体育赛事活动,打响特色体育品牌。积极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全面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总体方案,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强化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着力保健康、防重症,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稳定。全面推进县人民医院第二阶段提质达标工作,开展老年养护服务,加快县中医院整体搬迁,妇幼保健院通过二级甲等评审。深入实施爱国卫生新“7个专项行动”,积极创建“国家卫生乡镇”。抓好“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推进“健康县城”创建。扎实抓好民生保障。健全社会救助机制,统筹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群体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950人以上,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820人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8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力争基本养老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应保尽保。实施医保全民参保计划,参保率达95%以上。完成发放“贷免扶补”和创业担保贷款350户7000万元。全力抓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各项工作,抓实忙糯乡“10·8”暴雨灾害恢复重建,加快推进水利、道路、受灾民房等一批重建项目建设。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全力构建民族团结双江样板。强化社会治理。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推进乡(镇)派出所硬件提升工程。建成县级矛盾调解中心。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涉枪涉爆、黄赌毒、盗抢骗和电信网络诈骗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严密防范重特大刑事案件和各类敏感案事件发生。持续巩固“无毒县”“平安县”创建成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双江。

(十一)全力开展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的统一安排部署,全面开展资源大调查工作,摸清全县资源总量、利用现状和制约瓶颈,深化对县情、资源、园区、项目投资等领域的再认识,在调研过程中发现问题,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服务基层、企业,在服务过程中破解困难和矛盾。成立资源大调查工作组,重点对特色产业、项目投资、国有资产、土地和绿色能源等资源开展大调研,形成资源清单、问题清单和项目清单,逐一研究提出发展对策,切实破解一批阻碍经济发展的堵点、卡点问题。

进一步做好史志、侨联、科普、地震、气象、红十字会等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大力支持群团和社会组织改革发展,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宗教、统计、档案、移民安置、机关事务管理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我们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必须牢记“三个务必”,纵深推进政治机关、服务机关、落实机关、清廉机关建设,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更实、更贴近民心。坚持政治引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坚持强学力行。把提高理论素养作为最根本的本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这一光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以更好指导和推进新的实践,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坚持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纪检监察、司法、群众、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统计监督,不断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坚持真抓实干。敢担当、善作为、察实情,做到“马上就办、今日事今日毕,真抓实干、干一事成一事”,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民有所盼、我必有为”。坚持自我革命。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常态化长效化,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一严到底、一以贯之,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各位代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在奋力开创新时代双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名词解释

1.两个确立”: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2.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3.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4.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5.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6.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

7.一园三片区”:双江特色产业集聚区,包含勐勐、沙河、勐库三个开发片区。

8.工可”:工程可行性研究。

9.七个一律”:双江自治县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毁林种茶)“七个一律”严惩措施:一律严把政审关;一律公开曝光、自行恢复植被;一律取消各类项目支持和奖补资格;一律停发政策性补贴、补助;一律取消政府聘请合同资格;一律严禁非法转卖(转租)林地行为;一律严厉打击破坏植树造林、蚕食林地行为。

10.十百千示范工程:10个示范乡镇、100个精品示范村、1000个美丽村庄。

11.三区三线”:“三区”即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线”即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

12.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13.双通道”:通过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满足谈判药品、慢性病用药(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除外)供应保障、临床使用等方面合理需求,并同步纳入医保支付的机制。

14.三法三化”: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

15.四个三”:政府班子成员总结干得好的“三件”事、正常干的“三件”事、干得差的“三件”事、计划干出彩的“三件”事。年终总结,年初提出要干出彩的“三件”事,每半年以务虚会形式交流研讨。

16.数出有据”“政策开讲”:县政府班子在工作群中推出“数出有据”和“政策开讲”2个学习栏目。“数出有据”实行“一周一报”,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梳理单项工作中重要数据,在工作群上交流学习。“政策开讲”实行“半月一报”,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梳理分管领域涉及国家、省、市出台的相关政策,并进行解读。

17.3815发展战略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

18.增存挂钩”:分解下达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时,将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数量作为重要测算指标,对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多和处置不力的,逐年减少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安排。

19.422经济圈省市4小时经济圈,市县2小时经济圈,县乡2小时经济圈。

20.抓两端、一聚集、四个有”:两端:茶叶精制和名山头规范;一聚集:引导茶企向园区聚集发展;四个有:群众有收入、企业有效益、政府有税收、地方有形象。

21.SC认证食品生产许可认证。

22.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在耕地上从事非农业活动及非粮食作物种植。

23.爱国卫生新7个专项行动”:绿城市、治污染、除四害、食安心、勤锻炼、管慢病、家健康。

24.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此件公开发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