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江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读


来源:双江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3-02-1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名词解释

1.两个确立”: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2.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3.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4.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5.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6.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

7.一园三片区”:双江特色产业集聚区,包含勐勐、沙河、勐库三个开发片区。

8.工可”:工程可行性研究。

9.七个一律”:双江自治县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毁林种茶)“七个一律”严惩措施:一律严把政审关;一律公开曝光、自行恢复植被;一律取消各类项目支持和奖补资格;一律停发政策性补贴、补助;一律取消政府聘请合同资格;一律严禁非法转卖(转租)林地行为;一律严厉打击破坏植树造林、蚕食林地行为。

10.十百千示范工程:10个示范乡镇、100个精品示范村、1000个美丽村庄。

11.三区三线”:“三区”即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线”即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

12.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13.双通道”:通过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满足谈判药品、慢性病用药(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除外)供应保障、临床使用等方面合理需求,并同步纳入医保支付的机制。

14.三法三化”: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

15.四个三”:政府班子成员总结干得好的“三件”事、正常干的“三件”事、干得差的“三件”事、计划干出彩的“三件”事。年终总结,年初提出要干出彩的“三件”事,每半年以务虚会形式交流研讨。

16.数出有据”“政策开讲”:县政府班子在工作群中推出“数出有据”和“政策开讲”2个学习栏目。“数出有据”实行“一周一报”,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梳理单项工作中重要数据,在工作群上交流学习。“政策开讲”实行“半月一报”,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梳理分管领域涉及国家、省、市出台的相关政策,并进行解读。

17.3815发展战略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

18.增存挂钩”:分解下达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时,将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数量作为重要测算指标,对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多和处置不力的,逐年减少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安排。

19.422经济圈省市4小时经济圈,市县2小时经济圈,县乡2小时经济圈。

20.抓两端、一聚集、四个有”:两端:茶叶精制和名山头规范;一聚集:引导茶企向园区聚集发展;四个有:群众有收入、企业有效益、政府有税收、地方有形象。

21.SC认证食品生产许可认证。

22.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在耕地上从事非农业活动及非粮食作物种植。

23.爱国卫生新7个专项行动”:绿城市、治污染、除四害、食安心、勤锻炼、管慢病、家健康。

24.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