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县情概况
    双江自治县2023年县情概况

    双江是个好地方,澜沧江纵流于东,小黑江横亘于南,因两江交汇于县境东南而得名,北回归线穿境而过,被誉为“太阳转身的地方”“北回归线上的绿色明珠”。双江是水城,两江水穿流过境,南勐河横穿县城,境内水网密布、水质优良,水文资源极其丰富。双江是森林之城,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1.99%。大浪坝省级森林公园,10.5万亩华山松、原始森林和5个水库环抱一体。古茶山国家森林公园生长着1.27万亩千年野生古茶树群落,被认定为“世界茶树的原产地之一和核心区域”。双江是田园之城,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中部为河谷地带,县城海拔1050米,南勐河沿河两岸是连片千余亩田园,别具特色的民族村寨、稻田、山峦相互映衬,是最美的乡村田园风光画卷。双江是多元民族文化荟萃之地,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是全国最长的县名,境内居住有23种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46%,布朗族人口占全国布朗族总人口的12.2%,是布朗族的主要聚居地和文化发祥地之一,被称为“中国多元民族文化之乡”。双江最有名的还是茶,是名副其实的茶城,冰岛茶的产地就在双江。县内有着海拔最高、面积最广、密度最大、原始植被保存最完整的世界第一野生古茶树群落,有着享誉海内外的百年栽培型冰岛古茶,冰岛茶就是勐库大叶种茶。源生于双江的勐库大叶种茶,于60、80年代两次被评定为中国传统茶树良种。近年来,双江先后被授予“全国最美茶乡”“中国茶叶百强县”“全省茶叶十强县”等称号,勐库大叶种茶与茶文化系统被认定为全国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双江自治县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2023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81.5亿元;预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5.5亿元;预计实现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15亿元;预计实现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9.3亿元,增长2.9%;预计实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975元;预计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31元,增长10%。

    1.地理位置。双江位于云南省西南部,距离昆明545.8千米,临沧市78千米。地处东经 99º35′~100º09′,北纬23º11′~23º48′之间。东西最大横距58千米,南北最大纵距64千米。东与景谷隔江相望,南以澜沧江、小黑江为界河与澜沧县、沧源县相邻,西连耿马,北接临沧。

    2.地形地貌。双江地处云贵高原的西南部,横断山脉南部帚形地带的扩展部位,平面地貌形似桑叶。因邦马山脉古夷平面抬升、错断、河流侵蚀切割作用而形成地面破碎,高差悬殊和西北高、东南低的地势形态,与耿马交界海拔3233米的大雪山是县境西北极边最高点,县境东南的双江渡口为最低点,海拔669米,相对高差2564米。主山呈阶梯状层叠,层上峰峦栉立,边沿破碎,层与层之间有陡坡地带。县境地貌分为侵蚀构造、构造剥蚀、侵蚀堆积,深岩地貌4大类型。全县地貌形态大致可分为深切中山河谷地、河谷盆地和“V”型中山窄谷山地三种。

    3.气候特征。由于地处北回归线,双江太阳辐射强,光热资源丰富,有利于多种作物生长,属较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具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干温季分明,冬春干旱,立体气候明显等特点。年平均气温19.5度,最冷月平均气温5.7度,最热月平均气温21.6度,历年极端最高气温38.1度,历年极端最低气温-2.1度。年平均降雨量995.3毫米,其中5-10月降雨量为836.8毫米,占全年降雨总量的84%,月最大降雨量323.6毫米,月最小降雨量0.0毫米,最大日雨量103.8毫米。年平均相对湿度75%。年最长无霜期日数343天,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无霜期日数逐年增多。全年日照时数2222.0小时。年平均风速1米/秒,年最多风向为静风,次多风向为西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