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正文

双江自治县“制”“治”结合,打好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组合拳


来源: 作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供稿  时间:2023-09-20 18:2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一、建章立制,理清思路强推进。制定了《双江自治县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细化评价细则,建立创建工作日常督查和调度制度,对各成员单位创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创建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定期调度和不定期督查检查,全面及时准确掌握各项创建任务推进情况,分析问题、研究对策,确保各项指标圆满完成。截至目前共调度成员单位工作进度3期,报告推进情况2期。

二、突出“三早”,落实责任重宣传。一是早安排,压实工作责任。为全力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有效防控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风险,扎实开展秋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二是早检查,突出问题整改。以校园及周边为“严管区”,对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落实进货查验、人员培训管理、经营过程控制等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开展全面检查,消除各类食品安全隐患、防范校园食品安全风险。三是早宣传,筑牢安全防线。指导督促学校利用班会、板报、校园广播、家长会等形式,扎实开展“食品安全专题讲座”等系列食品安全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食品安全意识,营造校园文明用餐、反对浪费新风尚。

三、责任约谈,严抓管理促规范。为加强集贸市场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约谈建成区4个集贸市场开办方负责人。一是分析原因找差距。通报了集贸市场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3起行政处罚典型案例,以及近期督查检查反馈的问题,对存在问题进行逐一解读,分析查找问题存在的原因,针对当前集贸市场存在的问题,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整治市场占道经营、乱摆乱放等影响市场环境的行为。二是明确标准促规范。要求市场开办方规范证照、制度公示,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引导,督促规范使用“三防”设施,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三是强化整改抓提升。督促市场开办方加大市场内外环境保洁,加强市场巡查检查,指导场内经营户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

四、主动服务,规范引导止浪费。按照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要求,组织辖区内餐饮外卖平台召开制止外卖食品浪费行政指导会。一是履行平台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开展经营活动,积极参与制止餐饮浪费行动,为构建节约型社会贡献社会力量。二是强化宣传引导,以平台主页投放宣传标语、外卖骑手送餐箱粘贴“光盘行动”“节约粮食”标语等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理性消费、杜绝浪费,营造浓厚的禁止食品浪费的消费氛围。三是引导入驻商家在平台页面醒目位置设置反浪费宣传标语,菜单中标注食品分量、规格等内容,推广小份菜、半份菜及建议消费人数纳入菜单,以引导帮助消费者精准判断浪费的边界内容,方便消费者选择,杜绝外卖食品浪费。四是加强对入驻商家的资质审核,规范公示经营者证照信息,督促入驻商家落实明码标价。

五、“食”刻守护,紧盯节点强监管。为保障火把节期间食品安全,严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积极部署开展节前食品安全大检查。一是高标准抓实排查整治。把食品安全大检查与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持续对餐饮服务单位、大中型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主体,酒水饮料、肉制品等重点食品品类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要求立行立改,并加强跟踪问效。二是严要求规范食品市场秩序,以重点对象、重点品类、重点违法违规情形为主要工作内容,紧盯食品违法线索,顺藤摸瓜、追根溯源,依法查处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有效提升打击效能。三是强共治,推动形成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构建乡镇联动监管网络、压实乡镇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推进食品安全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织密监管网底,形成“市场监管部门+乡村联动”的治理格局,努力实现食品安全治理“全覆盖、无死角”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依托村“两委”实施网格化管理,强化社会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