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正文

双江自治县“五抓实”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食安心”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6-28 16:0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积极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深入推进健康县城建设,双江自治县采取五项措施强力推动餐饮单位“三防”设施全面提档升级,切实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一、立足全局,抓实“两个”保障

一是组织保障。为织密餐饮单位“三防”防护网,县“7 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周密部署,由县“净餐馆”专项行动组将县城主城区划分为11个片区开展动态监管,实施工作组分片包干工作制。二是政策保障。以“食安心”为目标,县城主城区32个大网格牵头单位入户动员宣传安装“三防”设施,餐饮经营户积极响应,自发投入“三防”建设资金410余万元。“净餐馆”专项行动组对餐饮单位和活禽宰杀户的证照、安全设施到位等内容进行验收审核,报县“7 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审定,以奖代补形式兑付“三防”设施建设奖补资金。

二、立足主体,抓实“两个”规范

一是抓曝光,促进规范。通过“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促餐饮服务单位主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树立“红榜”为荣、“黑榜”为耻的理念,充分落实“净餐馆”红黑榜制度,在县级融媒体常态化曝光餐饮单位后厨“三防”设施不达标、不规范使用情况,累计更新餐饮“红黑榜”10期、餐饮红黑榜“回头看”4期,共有10家餐饮服务单位退出黑榜名单。二是抓培训,促进规范加强餐饮从业人员的培训,制定餐饮单位从业培训计划,阶段性开展餐饮单位业务培训,讲解餐饮单位从业规范、分析“三防”设施与病媒生物之间关系,不断提高从业人员水平。自“净餐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举办培训10期共2869人次参训。

三、立足监管,抓实“两个”常态

一是源头把控,常态抓“三防”建设。把好准入关,树立全民进入餐饮行业必须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理念。将“三防”设施达标建设作为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摊贩备案卡》必须核查项之一,做到申请一户核查一户。二是抓专班建设,常态补“三防”短板。2023年初,按照爱国卫生新标准,及时组织专项行动队伍业务知识培训,常态化排查登记城区餐饮单位就餐区“三防”设施建设,发放餐饮单位“三防”设施建设告知书,督导县城主城区423家餐饮单位自筹安装完成就餐区风幕机或防蝇帘。

四、立足实际,抓实“两个”达标

一是“三个瞄准”,确保“三防”全覆盖。针对农贸市场酱腌菜、米线、熟食的“三防”不达标经营行为,研究难点、堵点,精准研判建设需求,做到一户一方案打牢整改基础,通过约谈市场开办方,对标对表查缺补漏,交办责任清单等方式,限时完成整改,织密“三防”全覆盖防护网。瞄准酱菜摊,按坛装、带盖、贴标要求规范经营行为;瞄准米线摊,按袋装、密封要求规范经营行为;瞄准熟食摊,通过“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三统一”模式完成城南农贸市场18家熟食经营户的“共连一体”设施建设并投入运用。二是“五个加法,确保“五个达标”“责任+指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发动32个网格牵头单位对门前五包进行指导,确保周边环境整洁;“承诺+宣传”,城区476家餐饮服务单位张贴了《放心餐厅自我承诺书》,各经营单位食品安全员对就餐区进行日常清洁,确保就餐场所干净,餐饮用具洁净。“分区+明厨”,明确区分“操作间”“就餐区”“仓储区”等专间,物品摆放得当,确保后厨合规达标、仓储整齐安全。“自查+约谈”,要求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配送规范开展自查,市场监管部门不定期抽查,对外卖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强化重点环节工作提醒,确保配送过程规范安全。“严查+培训”,开展从业人员健康证专项排查,查处过期、无证行为,确保从业人员健康上岗。2022年对县域897户餐馆从业人员开展了两期专题培训,通过培训增强从业人员整体素质。

五、立足创新,推进“三防”社会共治

一是网格包保,创建共建共治。以基层党组织体系网和社会治理体系网“两网”融合为抓手,按照“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的要求,开展“食安心”培训,压实网格长包保责任,督促各网格餐饮单位严格执行“三防”管理规定,调动全民参与网格治理,开展“责任压上门”活动。全县32个网格牵头单位网格员与网格区餐饮经营户全覆盖签订了餐饮服务活动告知书,对标落实餐饮行业从业规范,引导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局面。二是培育精品,推进示范带动。有计划的培育基础好的星级酒店,打造高标准的“三防”中型餐饮单位;分批次的培育一批“小而精”的小型餐饮单位,因地制宜建设“三防”设施,夯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基础。通过集中培训、现场观摩等方式,示范带动全县餐饮单位“三防”水平再提高,餐饮行业食品质量安全再提升,切实守护群众舌尖上“食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