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双江 >> 正文

谷雨将至 安全莫忘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4-20 11:5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之第6个节气,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斗指辰;太阳黄经为30°;于每年公历4月19日—21日交节。谷雨收寒,茶烟飏晓,又是牡丹时候。摘茶踏青时不要忘记做好防火防疫准备,避免星火燎原的小提醒来啦~

上山采茶和野外游玩时,休息时不要在茶园或山林里随地吸烟乱扔烟头,春季风大,点点星火也可以燎原。

春季动物频繁活动,谷雨后是病虫害高繁衍期,蛇虫鼠蚁又喜欢在林间树丛中出没,外出采茶和游玩时要做好防护工作,远离危险动物和蜂巢。

采茶回来制茶前,一定要提前检查维护好炒茶制茶使用的电气设备,如有损坏,及时维修;炒茶、制茶时要注意安全用电、用气和用火。

制茶时作坊内制茶时一定不要乱拉电线,更要注意不能超负荷用电,制茶工作量越大越要严防以上两种行为,因为一旦线路短路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炒茶结束后记得关火源和设备,清理垃圾后再行离开,因为即使再微弱的火源也可引发火灾。

野外游玩的朋友要提前规划路线,更不要在禁火区和山林里使用明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