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江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双江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双江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3-01-2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根据安排,现将双江自治县2022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主动在双江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各级各部门动态信息1704条;“三公”经费预决算204条,重点领域46条,通知通告355条,政府文件5份,政府规范性文件2份;公开政务微信75期。收到网站留言6条,网站依申请公开7件,均已按要求进行答复。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双江自治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9份,其中:邮寄方式收到3份,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件6份,均已按要求向申请人提供了相关公开材料并给予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流程,认真按要求填写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单,同时,将网站各栏目内容保障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并提出明确报送更新的时限要求。强化网站信息报送监督检查,对不积极、不主动、不及时报送网站公开内容的,进行通报批评。并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落实“三审三校”要求,不定期对政府网站开设专栏进行自检自查,确保信息公开安全。

(四)平台建设情况。双江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开设走进双江、政务信息、政务公开、文化旅游、专题栏目、互动交流、依申请公开、规范性文件等8个一级专栏,政府信息索引规范,查找方便,网站运行正常,有专人维护及负责信息更新。2022年,紧紧围绕全县工作主线,持续对各领域信息进行发布,新增开设利企惠民政策、科普双江等栏目,并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及时发布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严格保护网站留言者个人隐私信息。完成全县25个部门微信公众号备案工作,其中,2022年新增微信公众号2家,并要求政务新媒体开设单位安排专人负责及时进行信息更新,有效扩大信息传播渠道。全年共处理网站留言6件,处理并答复12345政务热线51件。

(五)监督保障情况。积极加强部门联动,及时更新相关栏目内容,结合各部门职责不定期提醒部门报送相关信息;同时要求部门严格审核发布信息内容,尽量做到不出错、不犯错,切实加强对政务信息的审核和维护监管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0

0

0

0

0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9

0

0

0

0

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足。对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够,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只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看作是一项事务性工作、一个阶段性任务,甚至以应付的方式对待政务公开工作,没能从转变政府职能、执政为民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这项工作,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极不均衡;二是重结果轻过程。由于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量大、政策性强,加之工作人员能力水平不高,公开内容上也不同程度存在重结果轻过程,偏重公布最终结果,而对决策前和决策过程中的信息公布较少;三是运维压力大。县政府网站实行集约化建设后,网站栏目设置增加,网站管理任务增加,考核增多,监测频繁,工作任务较重,人员不够,网站运维压力较大。

改进措施:一是强化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挖掘深度信息,提高信息质量,加强与部门对接,扩宽信息渠道。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紧扣上级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五大领域信息主动公开,争取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特别是财政资金、行政执法和食品药品安全、重大项目建设等信息公开上取得新的突破。继续抓好政府文件公开,政策性文件公开,着力抓好政策解读工作。二是夯实公开平台建设。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的互联网信息和舆论工作,完善网络舆情回应和引导机制,规范网络舆情的处置办法。同时,认真做好政务新媒体监管,不断扩大公开范围。三是建立健全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健全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及“三审三校”制度,严格审核把关,保障公开信息安全。四是加强业务培训指导。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增强自身业务知识,向身边同事学习、向其他县区的同志学习,不断提高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本机关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