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江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邦丙乡党建引领聚合力 书写人居环境自治自管“新答卷”


来源:双江县人民政府   邦丙乡 李龙凤  时间:2023-09-0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今年以来,双江自治县邦丙乡紧扣创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总要求,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为目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党建引领、政府带动、党员带头、全员参与的模式,建立长效机制,完善村规民约,培养群众形成自觉参与、自主管理的意识,推动全乡人居环境整治长治长效,推进村容村貌持续优化提升,不断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引向深入。

坚持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带动。积极发动党员在人居环境整治中作表率、当模范,主动清理生活垃圾、绿化美化房前屋后。以开展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带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规定每月16日为全乡“环境整治日”,在全乡各村组范围内集中开展大清扫大治理活动,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党员带头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广泛提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人翁意识,引导普通群众主动参与,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大提升。

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治理保障。为各村划定环境整治区域,制定村级环境卫生公约,发出环境治理倡议书。结合乡村实际,将担责和善治相结合,以村民实际需求为导向,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将农户院内卫生清扫、垃圾分类收集、设施日常维护、乡村保洁制度等重点工作补充完善到村规民约中。同时,拓宽宣传广度和宣传力度,引导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积极参与村民自治,进一步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保障资金投入,规范垃圾清运。通过广泛调研,结合各村实际,制定垃圾清运费用标准、收取范围,统一入账管理,再整合资金,投入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中。在管理好现有设施的基础上,由村集体民主决策后出资,通过配备垃圾清运车、建设垃圾房来完善“硬设备”,引导群众自觉将生活垃圾投放至垃圾房,持续做好垃圾清运与处理工作。

强化监督考核,以长治促长效。坚持正面鼓励与反面警示,积极发动群众对照洁净村庄和洁净庭院标准,以“三美”“三净”创建美丽庭院为抓手,深入开展美丽庭院评比、红黑榜等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今年以来,在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下,全乡共召开乡村两级人居环境整治会议27次,207名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80余次,覆盖群众4938人,全乡49个自然村108个村民小组共同参与,进一步提升了当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书写邦丙乡“产业兴旺、环境优美、村容整洁、文明和谐”的人居环境自治自管“新答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