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江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剑指问题 靶向督查 盯紧扶贫领域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   双江县公众信息网 作者:zfb   时间:2018-05-1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自脱贫攻坚大会战打响以来,县纪委、县监委筑牢“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通过压实责任,凝聚合力,聚焦靶心,精准监督,跟踪督办,盯紧扶贫领域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力当好扶贫领域生态“护林员”,为脱贫攻坚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保驾护航。
        压实责任,强化监督合力。县纪委、县监委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找准定位、服务大局,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制定《双江自治县进一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贯彻落实五项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中共双江自治县委办公室双江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成立县纪委落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项工作机制领导小组,设立县纪委落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项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市委派驻双江巡查督查组、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等单位,抽调工作人员,组建“五项机制办”,负责全县加强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落实五项工作机制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工作。根据阶段工作需要,从县纪委、县监委有关部门抽调人员组建专项检查组,凝聚全县监督合力,适时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充分利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进一步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监督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力度,加强对扶贫领域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监察,以专项治理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剑指问题,明确检查重点。根据《中共双江自治县委办公室双江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要求,针对当前双江县扶贫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每月清单式明确监督检查重点,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检查工作。3月份制定《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抽查工作方案》,重点检查贯彻精准扶贫要求、贪污侵占违法违纪行为、优亲厚友违法违纪行为等7个方面的情况。4月份制定《中共双江自治县纪委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关于对廉洁扶贫专项行动和集体“三资”公示情况等工作开展重点检查的工作方案》,重点检查农村低保、农村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生活补贴、孤儿基本生活费、退耕还林补贴、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的发放领取情况、《临沧市“廉洁扶贫”监督卡》发放、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及集体“三资”公开栏公开情况、传达学习《中共双江自治县纪委双江自治县监察委转发〈中共云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云南省监察委员会关于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的通知》《中共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关于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的情况、《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手册》1至3月记录使用情况等13个方面的情况。
        靶向督查,精准监督。变“等线索”为“找线索”,集中督查力量开展靶向督查,查找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严重违纪涉嫌违法问题线索和脱贫攻坚中不负责、不落实、不精准等失职失责方面的问题线索,着力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各督查组采取重点抽查的方式,事前不打招呼,不让驻村干部及乡(镇)、村、组干部陪同,对照重点检查问题清单,随机抽取村、组、农户名单,入户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记录在案。进农户,查访扶贫政策补助落实情况;进村寨,看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改善情况;进村委会,开展廉洁扶贫行动监督卡发放情况、农村集体“三资”台账、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双江自治县《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手册》规范使用情况等;进乡镇,看扶贫项目落实、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让监督触角直抵村头,形成强力震慑。1—4月共组建9个专项督查组开展重点督查3次,发现问题24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26条。
        跟踪督办,盯紧扶贫“最后一公里”。认真落实《双江自治县进一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贯彻落实五项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落实好线索处置机制,健全直查快办工作制度,紧盯扶贫领域“最后一公里”,对检查发现问题进行跟踪督办,确保中央的扶贫政策落实到基层、惠及广大贫困户。1至4月发出问题督办通知2件,已办理2件。通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5起。(双江县纪委县监委  彭明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