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江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双江“五个全程”提升案件监管工作质效


来源:   作者:县纪委监委 王一   时间:2020-12-2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线索分流全程监管。按照被反映人的职级及违纪违法程度,将线索分流方式划分为多类管理。对于违纪情节轻微或行政执法、司法等机关移交科级以下人员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问题线索,转交其对口联系的乡镇纪委或派驻纪检监察组办理。对于违纪情形相对复杂造成一定后果、领导批示件、上级巡视巡察移交的一般性违纪或“四风”、扶贫领域问题等,移交纪检监察室办理。对于涉嫌严重违纪、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的问题线索,启动办案协作机制,由分管副书记或常委、委员挂帅,从办案人才库抽调骨干力量组成专案组重点突破。

  办案程序全程监管。建立跟踪指导机制,加强对办案全方位监管,从审批权限、操作规范、措施使用等方面严格监管,防止取得的证据被认定为违法而排除,对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严肃问责。

  办案时限严格监管。每周核对问题线索和案件办理督办台账,掌握案件线索进展情况,及时更新。严格执行《双江自治县纪委县监委问题线索和案件办理督办办法(试行)》对办理时间过半的问题线索,对承办室口头提醒。对临近办结期限的问题线索,对承办室进行书面督促。对到期且未办理延期手续的问题线索,对承办室进行提示预警,承办室向分管领导写出情况说明,并到案件监督管理室备案。

  审查调查安全全程监管。做好办案安全监督检查,保证办案安全各项规定的落实。树立“安全是办案生命线”的理念,从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安全措施和实施全程监督等方面,多措并举保障“走读式”谈话安全规范,没有发生谈话安全和疫情防控事件。

  乡镇案件全程监管。发挥乡镇纪委作用,加强乡镇案件监督管理和指导。对反映村级党员干部的一般性的问题线索转交乡镇纪委承办。针对乡镇力量薄弱情况,各联系纪检监察室主动“走下去”集中开展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和案情研究,强化个案指导。对于案情重大复杂、社会关注度高、存在阻力干扰因素的案件,县纪委县监委提级办理,确保效果。

  今年,双江县纪委监委共处置问题线索109件,立案61件,结案58件,对4人采取留置措施,移送起诉4人,共采取各项措施965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