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江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双江开展全覆盖巡村 助推村级换届工作


来源:   作者:县委巡察办 胡发昌   时间:2020-11-1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结合村级换届时间节点,双江自治县在村级换届前安排十三轮巡察,派出6个巡察组对全县74个村(社区)开展直接巡察,为村级换届提供决策依据,确保村级换届工作风清气正。目前,巡察正在进驻中。

  严密安排部署。为确保村级巡察稳步推进,县委书记专题会专题研究和审定工作方案,投入资金50余万元,抽调巡察干部56名,保障公务用车10辆,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了最大限度的保障;研究出台《双江自治县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中共双江自治县委第十三轮巡察保障方案》《双江自治县对村巡察工作提示》,以确保村级巡察有章可循;组织召开各乡(镇)党委书记、各巡察组巡察工作协调会,要求乡(镇)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做好巡前准备、巡中配合、巡后整改工作,确保村级巡察落到实处;县委巡察办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在动员部会前安排系统的业务培训和情况通报工作,做足巡前准备,提升巡察发现问题能力。

  严格程序目标。巡察前各巡察组向乡(镇)党委了解被巡察村情况,有针对性的深入相关部门收集信息资料和了解情况,做到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到基层精准发现问题、深入了解核实问题。巡察中通过个别谈话、接受群众来电来信来访、查阅资料、入户走访等方式发现问题。因人而异、因岗而定,有针对性的制定谈话提纲,提高个别谈话质量,精准发现问题;发布巡察公告,悬挂联系信箱,公开联系电话和电子邮箱,流动设立信访接待点,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坚持必要和从简原则,有针对性查阅资料,减轻基层负担和影响基层工作;入户走访接地气,与群众打成一片,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切实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和诉求。严格执行问题底稿制度,要求实事求是,发现什么问题就反映什么问题,巡到什么程度就报告到什么程度,对政策把握要准和问题定性要准、支撑要足、“政治画像”要像。

  严明纪律要求。严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廉洁纪律、保密纪律,严格执行“十个严禁”纪律要求,严禁饮酒,严禁泄露巡察工作秘密、跑风漏气,严禁利用巡察工作便利说情打招呼、请托办事、谋取私利,自觉做遵规守纪的标杆。严格按照党章、巡视工作条例和有关制度规定办事,按照巡察授权和工作方案开展监督,执行审批程序,落实“不干预被巡察单位的正常工作”等要求。村级巡察直接面对群众,巡察组坚持“三严三实”,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实施办法,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调阅资料、召开会议、走村入户时讲求实效,不增加基层负担。保持实事求是、谦虚谨慎,与群众打交道不能简单生硬,更不能颐指气使、口大气粗、盛气凌人,力所能及的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巡察期间,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正常开展党支部活动,加强巡察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管要求。

  目前,十三轮巡察已边巡边移、立行立改问题15个,群众参与巡察的热情和激情高涨,对巡察工作认可度较高。村级巡察在加强基层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起到了较好的助推作用,在村级换届中为各级党委、政府选人用人提供了第一手依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