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大文乡党群合力打造绿美乡村好榜样


来源:双江先锋 作者:转自双江先锋  时间:2024-03-11 11:5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双江自治县大文乡坚持党组织为引领,围绕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聚焦短板,靶向发力,以大文村为标杆,全力组织广大党员群众齐心协力,推进人居环境提升,让郑家寨自然村等村庄成为全乡绿美村庄的样板村。

强化宣传提氛围。通过广播、微信群、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上门走访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号召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积极投身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营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良好氛围。全村总动员、老少齐上阵,大家一起动手清除路旁杂草、清扫道路垃圾、清理堆放的杂物;同时广大群众主动做好自家屋里屋外、庭院角落等区域规范整洁,在房前屋后建立起了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打造生活美和环境美并存的绿美景观。

“四旁”绿化提颜值。以创建洁净村庄、鲜花盛开村庄为抓手,通过拆除私搭乱建、完善基础设施,美化亮化宅旁、村旁、路旁、水旁,使整体村貌焕然一新,组织爱心捐款4万多元,爱心花500多盆,坚果400株、草籽10公斤。截至目前,大文乡建成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点2个,评选“美丽庭院”44户,村党总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加上自筹,建设立体式垃圾堆放点9个,在建8个,提供了强力基础设施保障。

长效机制促治理。全村人居环境实行网格化管理,共成立17个网格小组,每个网格区配备一名保洁员,每天清扫一次环境卫生,其余人员定期开展一次大扫除,去年以来共开展卫生整治160余次。同时建立健全“户收集、村转运、公司清运”垃圾保洁运行机制,由保洁服务站统一清运处理生活垃圾,截至目前共完成垃圾清运30余吨。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由村组干部每月对每个自然村进行考核,及时将考核情况进行通报,对“红榜”排行前三名的自然村给予奖励,对“黑榜”的自然村进行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从而培养村民的主体意识,形成“人人爱劳动,户户扫家园”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