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江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双江自治县2020年直达资金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   作者:双江自治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1-10-2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全面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兜牢基层“三保”底线,根据《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直达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云财办〔2020〕36号)、《临沧市财政局关于认真贯彻落实< 云南省直达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临财监发〔2020〕13号)、《临沧市财政局转发< 云南省财政厅 财政部关于做好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现将2020年直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直达资金基本情况

  (一)收入情况。2020年上级共下达我县直达资金35747.02万元,其中:特殊转移支付(特殊直达)12346.10万元,特别国债2853.48万元,列入正常转移支付的直达资金(正常直达)6406.91万元,参照直达资金14140.53万元。

  (二)分配下达情况。2020年财政共分配下达直达资金35747.02万元,具体分配下达情况如下:教育体育局503.82万元;市场监督管理局225万元;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650万元;发展和改革局380万元;交通运输局600万元;卫生健康局893.51万元;民政局4535.53万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5691.26万元;财政局13042.00万元;医疗保障局1809.83万元;退役军人事务局14.37万元;农业农村局300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17.7万元由上级财政专户对应拨入县级专户进行拨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补助5084万元,属省级统筹,已按通知要求在直达资金管理监控系统上分配下达,两项资金不纳入财政一般公共预算。

  (三)支出情况。2020年完成直达资金拨付34557.38万元,支付进度96.67%。其中:特殊转移支付(特殊直达)12244.45万元,特别国债2615.49万元,列入正常转移支付的直达资金(正常直达)6366.91万元,参照直达资金13330.53万元,支出进度分别为:特殊转移支付(特殊直达)支付进度99.18%,特别国债支付进度91.66%,列入正常转移支付的直达资金(正常直达)支付进度99.38%,参照直达资金支付进度94.27%。2020年直达资金管理情况

  二、2020年直达资金管理情况

  (一)在直达资金组织领导、政策制定、制度保障、等方面:一是成立直达资金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直达资金管理相关工作。二是根据直达资金相关使用及管理要求印发《双江自治县财政局关于做好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有关工作的通知》、《双江自治县财政局关于加强直达资金绩效管理的通知》、《双江自治县财政局关于开展直达资金绩效运行监控工作的通知》。三是在财政局主要领导的组织部署下,不定期开展各股室直达资金管理工作汇报交流会议,召集各预算单位传达直达资金管理要求、深入学习直达资金相关文件,总结经验不断规范直达资金的使用及管理。

  (二)在直达资金使用、监管等方面:一是积极与发改、项目实施部门沟通协调,掌握项目实施进度并督促加快资金拨付进度。二是资金下达拨付按照直达资金管理要求及国库集中支付的相关流程按规定办理。三是在直达资金执行过程中要求各项目实施部门提前谋划,确保直达资金年内全部支付完毕,建立定期对账机制,及时与财政局对应股室对账,做到账目清晰、账账相符。

  (三)直达资金惠企利民情况:全年完成直达资金拨付34557.38万元,支付进度96.67%。其中:

  1.特殊转移支付(特殊直达)12244.45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293.76万元;优抚对象价格临时补贴8.37万元;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57.21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补助59.25万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央结算补助资金319.51万元;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补助资金341万元;双江自治县“一县一业”工程225万元;“美丽县城”城市生态环境功能提升建设项目48.35万元;“特色小镇”建设580万元;疾病防控能力提升工程项目15万元;双江自治县医共体系建设项目15万元;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50万元;统筹用于保工资10232万元。

  2.特别国债2615.49万元,主要用于抗疫特别国债医疗卫生项目资金123万元,支付负压救护车、移动DR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五分类血液分析仪采购款,该笔资金已全部使用;抗疫特别国债困难群众救助项目资金230.48万元,资金用于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支出;双江县垃圾转运体系建设项目支出2262.01万元,完成环卫专用设备采购25套、已完成1号、2号、4号垃圾转运站封顶,正在进行填充墙施工,3号垃圾转运站人工挖孔桩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承台地梁施工,完成垃圾转运体系1号垃圾中转站道路及其它基础设施项目标段路基换填、管网施工。

  3.正常转移支付的直达资金(正常直达)6366.91万元,主要用于退役安置补助资金6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372.6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补助147万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补助194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80万元(增量部分),用于购买疫情防控应急物资、支付发热门诊改造、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55.47万元;支付鸡蛋、牛奶采购款78.65万元;支付16所中小学校学生营养膳食款231.38万元;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84.79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用于基本养老保险750万元,用于创业担保贷款贴息108万元;民族地区转移支付资金用于基本医疗保险1380万元;统筹用于保工资支出2810万元;优秀贫困学子奖69万元。

  4.参照直达资金13330.53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4011.2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补助2712.5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补助575万元,农田建设补助资金60万元;临勐线灾后恢复重建补助资金350万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补助5084万元,属省级统筹列支,未纳入财政一般公共预算;中央就业专项补助资金520万元;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17.7万元由上级财政专户对应拨入县级专户进行拨付,未纳入财政一般公共预算。主要措施

  三、主要措施

  (一)开展直达资金绩效运行监控。印发《双江自治县财政局关于加强直达资金绩效管理的通知》、《双江自治县财政局关于开展直达资金绩效运行监控工作的通知》,按照直达资金绩效管理的相关要求,各直达资金使用部门及所属单位根据直达资金绩效运行监控项目清单填写《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执行监控表》经主管部门盖章后报县财政局对口管理股室,由对口股室汇总交预算股(绩效管理股)备案。

  (二)开展各股室直达资金管理工作汇报交流。在财政局主要领导的组织部署下,不定期开展各股室直达资金管理工作汇报交流会议,召集各预算单位传达直达资金管理要求、深入学习直达资金相关文件,总结经验不断规范直达资金的使用及管理。

  (三)建立定期对账机制。在直达资金执行过程中要求各项目实施部门提前谋划,确保直达资金年内全部支付完毕,建立定期对账机制,及时与财政局对应股室对账,做到账目清晰、账账相符。下步工作计划

  四、下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直达资金监督检查,及时追踪问效。根据直达资金监督检查办法的相关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建好实名台账,确保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同时,将以适当方式向本级人大或其常委会报告直达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情况,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和预算公开要求,及时将有关情况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加强与部门沟通,督促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明确主体责任,督促部门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加快支付进度形成实物量。

  (三)做好结转资金及2021年新增直达资金的管理。确保全年直达资金及时分配、及时下达、及时拨付,切实做好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的填报,做好结转资金及2021年新增直达资金的管理。

  双江自治县财政局

  2021年3月12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