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双江自治县科技引领蔗糖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县工业商务和科技信息化局 作者:县工业商务和科技信息化局 双江南华糖业有限公司 供稿  时间:2024-03-21 09:5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蔗糖产业是双江自治县的重要支撑产业。涉及4乡2镇2农场48个村委会380个村民小组,种植农户6994户,涉蔗人口31045人。

由于双江蔗区95%为山区和半山区,坡度大且干旱少雨,“靠天吃饭”突出,面临“单产低、高糖良种率低、劳动力不足、种植砍收成本高、可比效益下降”等问题。

为破解系列难题,双江自治县以科技强企为抓手,在实施“坡改梯、小改大”项目的基础上,研究创新实施了甘蔗种植“六化”技术,通过不断完善工艺设备等举措,实现了企业增效、蔗农增收。

“坡改梯、小改大”为蔗农带来实惠。近年来,双江自治县通过采取企业实施、政府参与、群众参加方式实施“坡改梯、小改”大项目,21/22至22/23年度,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600万元,企业投入1808.86万元,共完成“坡改梯、小改大”项目31299亩,建设蔗区主干道道路170公里,甘蔗产业基础不断夯实。

“六化”技术助推产业提质增效。结合实际,创新发展,通过“六化”破解产业难题。种植标准化。通过开沟统一、深耕深松统一、栽种统一、品种统一、用肥统一、配发农药统一、全膜覆盖统一,规范了种植标准。品种良种化。经过近几年引进试验示范,已筛选出高产高糖08/1603、云蔗05/51、粤糖93/159、粤糖00/236四个早熟高糖新品种,被广大农民群众接受。作业机械化。通过实施机械种植,种植费用与人工种植费用相比每亩减少300元,同时,实施机械化种植的甘蔗,不受气温干旱影响,甘蔗种得深,地耙得细,土壤保水好,出苗率高。技术轻简化。通过对新甘蔗或宿根蔗下种、施肥、用药后全膜覆盖,达到了节约种苗,降低成本、压草、灭地下害虫,提高肥料利用率,起到了提高单产,省工省力作用。用肥科学化。创新使用了种植底肥“5+2”用肥结构,实现了甘蔗持续增产增收新的技术增长点。植保科技化。在中耕管理中,采取无人机二次药物联防技术,实现了甘蔗二次药物联防科技化,为稳产增产奠定了基础。

完善工艺设备,实现节能、减排、增效。自2020年起,双江南华糖业有限公司先后对工艺设备进行改造,如清净车间沉淀池改为快速沉降池,增加糖浆上浮器,更新低温硫磺炉,煮糖车间增加甲膏煮糖罐,锅炉车间完善了水膜除尘器设备,改造了废水和生产降温水回收系统等,较好地提高热效率和重复用水率,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指标为吨蔗耗原水 0.02吨、吨蔗排废水 0.24吨、吨蔗耗汽 0.39 吨、吨蔗耗电 29.51 度,生产经济技术指标、环保、能耗管理在临沧管理区内处于领先水平。

据悉,22/23榨季,实现工农业总产值5.8亿元、税收3587万元,蔗农获得蔗款2.1亿元。23/24榨季,全县甘蔗总面积突破10万亩,入榨面积9.64万亩,入榨甘蔗43.14万吨,产糖59231吨,产糖率13.74%,白砂糖一级品率100%,其中高品质糖(AA级)比例80%。“十四五”期间,双江将建成蔗园面积达12万亩以上,其中高优蔗园面积达6万亩,工业入榨量达60万吨以上,一类良种占比95%,单产达5.5吨以上,完成工业总产值5亿元,税收4500万元以上,蔗农甘蔗收入2.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