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江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双江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2-11-0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500373201000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度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十、GK10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公开10表)

十一、GK11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公开11表)

十二、GK12 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公开12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绩效自评情况

(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新闻宣传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传播党的主张、展示火热实践、回应社会关切,为谱写中国梦双江篇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发挥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引导社会热点,不断推动多媒体融合发展,积极打造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

(4)负责广播电视、内部讯息期刊、新闻网站、手机快讯、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媒体内容的生产发布;

(5)负责广播电视、新闻网、新媒体相关事业发展项目的研发规划和申报工作;

(6)负责对外宣传工作,组织实施节目创优工作,统筹县内新闻作品参加中央、省级、市级奖项评选;

(7)完成县委、县政府以及县委宣传部和相关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立足媒体融合,积极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的综合运用

1、融媒运行更加规范。今年3月,县委配齐了县融媒体中心班子,明确了职责分工,实现了人员、机构、技术、平台的相继融合。中心统一整合采、编、制录、播发等流程,一次采集、多种生成,记者采访的新闻素材,直接上传至数据库,供给电视台、纸媒、新媒体等各端口选择使用,分头制作成新闻、专题、评论、图片、短视频等多种传播形式,在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播出的同时,通过广播电视台、网站、报纸、微信微博、抖音快手号、手机APP等新媒体进行发散传播,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迅速扩散,提高覆盖面和阅读量,打造出双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媒体平台。

2、宣传特色更加凸显。一是以“移动优先、内容为王”为抓手,结合边疆民族地区的实际,用好用活技术平台,重点打造“一微一端一视频”,积极开展新媒体业务,全面提升新闻宣传水平。通过做好新媒体平台的推广使用,采取各种有效方式,推广中心各媒体平台,扩大粉丝规模,增强用户黏性,提高传播力,增强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二是节目质量不断提升。一年来,拍摄制作《茶人福地康养双江》、《使命》等各类专题片11部;《来双江吃茶餐》、《我的家乡有一个很长的名字》、《云南临沧:红瘰疣螈种群在恢复》等短祝频27个。其中,拍摄制作的《云南艾芒:我从北京回乡创业》、《云南临沧检察官毕起美邀您到茶乡来做客》,《“我们对未来的日子更加充满信心!”他在央视《新闻联播》里说出云南各族群众的心声(艾芒专访)》、《云南临沧检察官毕起美邀您到茶乡来做客》、《双江景亢:乡村旅游催生“美丽经济”》、《[今日中国]云南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今日中国 艾芒:我从北京回乡创业》、《云南双江:300亩创意农业特色田园 添彩又致富》、《云南临沧:红瘰疣螈种群在恢复》等在央视新闻频道、央视频、云南新闻、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临沧学习平台等媒体播出。

(二)紧扣中心工作,把握舆论导向,提升媒体融合宣传成效

1、向上推送稿件提质提量。中心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紧贴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精心策划新闻选题、选准报道方式,及时准确、全面深入地宣传报道我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典型、新成效,提升双江对外影响力和美誉度,对外宣传实现新突破。一是电视方面。加强与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的联系合作关系,立足我县的特点与亮点,用心用力做好主题报道,并积极向外推送。截至目前,在《新闻联播》《CCTV-13新闻频道》《CCTV-17农业农村频道》等中央级媒体播出19条;在云南电视台《云南新闻联播》《晚间新闻》《民生关注》《都市频道》等频道播出18条;市电视台播出335条。二是其它媒体方面。一年来,建立与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的联系合作关系,与人民网搭建宣传平台,邀请经济日报社、新华社云南分社等中央、省、市媒体到双采访20余次。经济日报头版头条刊发《阿佤新歌》和新华每日电讯建党百年特刊整版刊登《阿佤人民再唱新歌》,介绍双江冰岛村资源保护、那京村乡村振兴经验做法,讲述布京村佤族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故事。《云南省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选优配强村级领导班子》《云南双江种植基地负责人唐德勇——“要想产量高,先得育好苗”》《绿色发展幸福生活——乡村规划促振兴(大荒田乡村规划的故事)》等稿件在《人民日报》刊发;《好环境+好习惯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让茶城双江展新颖》《双江干部回乡规划结硕果,振兴有了路线图》《云南双江:大雪山里四季常青茶韵悠长》《临沧双江县—强监督解决业主烦心事》《茶乡大地绽新姿》《云南双江“牛咖啡馆”:创业好点子助力乡村振兴》《大文乡:红色沃土谱新篇》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新闻稿件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频道、新华网、人民网、云南日报、云经济日报、临沧日报、学习强国等中央、省级、市级媒体上刊载。一年来,全县平面媒体新闻稿件被国家级媒体采用58条,被省级媒体采用144条,被市级媒体采用1736条,位居全市第二,其中刊载在学习强国的《云南双江“牛咖啡馆”:创业好点子助力乡村振兴》荣获2021年第1期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优秀作品双月赛二等奖。

2、对内宣传有声有色。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建党百年、重大项目建设、当前重点工作等内容,找准亮点、突出重点、探索难点、走进热点,群策群力做好电视新闻宣传工作。2021年,《双江新闻》共播出新闻稿件1484条,开设“党史学习教育”“辉煌十三五,展望十四五”“建党百年”“乡村振兴”“学习贯彻八月回信”等栏目,“党员话初心”“家庭讲变化”“劳模献百年”等子栏目。同时充分运用江手机快讯、县讯双江、双江网3个媒体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环境保护督查》《辉煌“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 唱响新时代幸福之歌》等10个专题专栏,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脱贫成果巩固、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八月回信、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生态文明建设、卫生县城创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主题,组织记者深入一线采写推有深度、有“泥土味”的稿件,传播双江声音、讲好双江故事、展示双江风采。截至目前,双江网刊载新闻稿件1521条,双江手机快讯刊载新闻稿件稿件4612条,县讯双江刊载新闻稿件1534条。

3、融媒发布优势凸显、亮点纷呈。进一步做好融合文章,发挥新媒体便捷、快速等特点,及时发布内容,回应群众关切。截至目前,各新媒体平台累计刊发稿件、视频11000余条,其中,微信公众号“双江融媒”有粉丝10518人,共编发312期,图文、视频稿件2500余条,阅读量217万余次;“七彩云端”手机APP编发稿件4560余条,浏览量198万+,用户32000多人;三个短视频平台有粉丝25000人,发布作品790余件,浏览量758万+,点赞20万,阅读量10万以上的爆款作品16条,单条最高阅读量55万+;双江手机快讯发稿1560余条,双江网发布稿件1400余条。与央视财经频道、云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新媒体直播4场次,自主开展新媒体直播10场次。双江融媒体中心平台,在社会覆盖面、群众公认度、信息活跃度等方面实现了质的飞跃。

4、强化宣传纪律。中心本着加强正面宣传,堵住负面报道,慎重对待敏感性报道的原则,进一步严肃新闻宣传纪律,实行新闻报道、审批三审制。同时,不定期开展新闻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对新闻从业人员要加强自身思想政治、职业道德修养和文明礼貌修养,从讲政治、讲正气、讲大局、讲纪律、讲文明的高度,树立四个意识,开展新闻宣传工作,自觉维护双江融媒整体形象。

(三)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宣传标杆,为美丽双江建设提供强大的新闻舆论保障

一是制定党建工作计划、抓好工作落实。中心及时制定了党建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二是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和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党员干部执行力;三是加强中心党组织建设,使之成为各项工作的桥头堡;四是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打造了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闻采访队伍。

(四)做好其他工作

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中心的常规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挂包帮”扶贫、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综合治理、“七个一”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双报到双江服务双报告等工作扎实推进,并充分利用自身的宣传平台,加大对全局性相关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为全县各项工作加油鼓劲,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基本情况

(一)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度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为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二)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8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人员2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度收入合计432.3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32.39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与2020年度收入393.82万元对比,增加38.57万元,比上年增长9.79%。增长主要原因为:2021年因事业单位专技人员每年薪级调整,基本收入增加,故较上年相比收入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度支出合计478.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0.71万元,占总支出的83.71%;项目支出77.96万元,占总支出的16.29%;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2020年度支出404.06万元对比,增加74.21万元,比上年增长18.37%。其中:2020年基本支出360.44万元,比上年增长40.27万元,增长11.18%;2020年项目支出43.62万元,比上年增长34.34万元,增长80.21%;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增长主要原因为:(1)2021年因事业单位专技人员每年薪级调整,基本支出增加;(2)往年、当年项目资金支出增加,故较上年相比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400.71万元。与上年对比,2020年基本支出360.44万元,比上年增长40.27万元,增长11.18%;主要原因分析为因事业单位专技人员每年薪级调整,基本支出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380.6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4.9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0.0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01%。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77.96万元。与上年对比,2020年项目支出43.62万元,比上年增长34.34万元,增长80.21%;主要原因分析:一是对上年未支付完成项目双江融媒体中心建设项目等进行支出;二是对本年新增项目七彩云端基础服务平台项目及对外宣传工作项目资金进行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78.6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404.06万元对比,比上年增加74.61万元,增加18.47%。主要原因分析一因事业单位专技人员每年薪级调整,基本支出增加;二是对上年未支付完成项目双江融媒体中心建设项目等进行支出;三是对本年新增项目七彩云端基础服务平台项目及对外宣传工作项目资金进行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381.9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9.8%。主要用于中心在职人员工资支出及中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8.2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主要用于中心在职职工养老保险支出;

3.卫生健康(类)支出30.6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4%。主要用于中心在职职工医疗保险支出;

4.住房保障(类)支出27.7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8%。主要用于中心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6.46万元,支出决算为2.65万元,完成预算的40.87%。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39万元,完成预算的73.1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26万元,完成预算的27.63%。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单位加强内控管理,压缩一般性支出,坚决杜绝不必要的支出,在公务用车管理方面,拒绝不需要的公务出行;在公务接待方面,谢绝不必要公务接待行为。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0.96万元,增长56.59%。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01万元,增长1.0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94万元,增长297.28%。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我中心工作职责,外出开展采访工作多,公务用车出行次数多,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二是接待上级部门到双开展宣传报道工作增加,2021年接待36批次,接待人数179人。三是重保期间维修人员到双维护接待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39万元,占52.44%;公务接待费支出1.26万元,占47.56%。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与上年持平。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39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与上年持平。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39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业务人员外出采访报道用车的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26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26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36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79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到双开展宣传报道工作批次36次,接待人数179人。三是重保期间维修人员到双维护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与上年持平。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为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为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资产总额429.6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8.85万元,固定资产原值420.81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84.9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186.3万元,固定资产增加1.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429.66

8.85

420.81

30

28

0

362.81

0

0

0

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绩效自评情况

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空表说明:(1)由于我中心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2)由于我中心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5.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    

监督索引号53092500373201111

  
附件【2021决算公开20221102045751481.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