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江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中国共产党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委员会组织部2023年预算公开


来源:双江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3-02-2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500120300000

中国共产党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委员会组织部2023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委员会组织部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中国共产党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委员会组织部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中国共产党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委员会组织部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指导全县党组织、特别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定全县发展党员的计划和措施;组织开展党的建设理论研究。

2.提出列入县委管理的领导班子调整、配置的意见和建议;负责县管干部的考察考核,办理任免、工资、待遇、退休审批等手续;负责全县科级干部的宏观管理;承办部分干部的调配、交流及安置事宜。

3.制定或组织制定全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政策,落实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措施,组织实施干部培养选拔工作。

4.负责全县公务员录用调配、考核奖惩、教育培训和工资福利、干部人事档案等事务;贯彻落实有关公务员管理政策法规、制度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公务员队伍建设和绩效管理。

5.负责全县人才工作的指导、检查、综合、协调;负责全县人才队伍建设宏观管理。

6.制定或组织制定全县干部教育培训的有关政策和制度,拟订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干部教育培训。

7.指导全县干部审查、监督、落实干部政策工作;受理党员、县管干部的申诉和来信来访工作。

8.制定全县党员教育培训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开展好党员教育培训和“互联网+党建”工作,指导和监督党员教育系列平台的管理使用与服务保障。

9.负责全县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及专项信息的调查、统计、分析、整理和管理工作。

10.负责全县离退休干部工作,抓好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的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

11.指导全县机构编制工作,管理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12.完成县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10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干部股、干部监督股、组织股(县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综合办公室)、党员教育股(新闻与网络宣传股)、人才工作股(干部教育股)、县直机关工委办公室、信息管理股 、老干部工作股、公务员管理股。有2个下属股级事业单位,分别是老年大学和党员信息中心(参照公务员管理)。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全县组织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持续做好抓基层、打基础、谋长远的工作,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县组织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实践,全力争当党的二十大精神学贯“标杆”。

一是抓政治历练,做深做透凝心铸魂文章。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推动学习培训全覆盖。各级领导2月底前完成到分管部门及挂钩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教育培训,4月底前实现县管干部轮训,6月底前完成所有干部培训轮训;持续抓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把手”研讨,确保全年组织开展“一把手”上讲台不少于39期;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二是抓强基固本,做细做实基层党建文章。突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提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建立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指数化管理工作机制,实施“村村建强、整乡推进”工程,继续分乡(镇)、部门举办抓基层党建现场培训不少于4期。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从严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428个村组党群活动室“建管用”,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村达45个。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党员志愿服务力量参与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工作;加强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在流动党员管理上有所突破,党员违规违纪比例有所下降;进一步凝聚推进两新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调整优化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择优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以培育打造示范点激发党建新活力,更好地服务经济工作。

三是抓选优配强,做准做全队伍建设文章。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优化干部的选、育、管、用工作。严格标准条件从优选,适应时代要求精心育。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墩苗助长”计划,对应《临沧市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若干措施》,大力发现储备各年龄段优秀干部,一体推进挂职锻炼、一线实践、培训教育,提升干部履职能力。敢于动真碰硬严格管,多与干部谈心谈话,进一步加强对干部平时的监督管理,及时提醒、督促、纠正;推动能上能下科学用,充分发挥组织部门提醒、帮助、教育作用,坚持兑现“发展退位、干部让位”重点写好“下”的后半篇文章。

四是抓引育管用,做大做强人才招引文章。一体推进人才引进、平台建设、产业升级、项目聚集全链条发展,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用好公统、党统等各类统计数据,常态化储备干部资源、人才库;通过整合项目、师资、资金实施系列人才培养工程,用实县委党校、职教中心、县农广校等培训主阵地,通过“常态化培训+全程跟踪指导”模式,着力培养一批产业能手。继续深化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机制改革,完善部门轮岗机制,搭建人才成长平台。持续关心关爱各领域人才,以持续开展县委主要领导召开人才工作座谈会、平时走访联系、节前开展慰问等形式,鼓励他们继续讲好双江故事,办好双江事情。

五是抓联建共建,做优做新组织赋能文章。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上级和党委有部署、有要求,组织部门有落实、有行动。加强部门联动,在深化村级“大岗位制”工作中压紧压实人社、民政等部门职责,在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实施中协同县纪委县监委共同开展,在两新领域党建工作中发动非公党委、社会组织党委能动性,不断加强部门合作,牵好头,带好路,推着各部门往前走。进一步深化“银发聚力云南”品牌建设,推动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活动精准化、常态化、规范化。继续落实离退休干部关心关爱政策,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进一步增强退休干部的政治荣誉感、组织归属感、退休仪式感、生活幸福感。

六是抓责任担当,做精做严自身建设文章。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部门过硬队伍,打造学习型机关。加强组工干部实战化、实效化培训,要求组工干部坚持每天读书一小时、每周一次读书分享、两次晨学会,每月一次业务讲堂,每季一次工作总结,每年一次评比表扬。坚持用制度管人、以流程管事,从严要求干部职工树形象,比奉献、比执行、比效率、比业绩。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中国共产党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委员会组织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0人,其中:行政编制17人,工勤人员编制3人,事业编制10人(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人员5人)。在职实有26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2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8人,其中: 离休 1人,退休 7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678.5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678.56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2022年度)的748.05万元对比,减少69.49万元,下降9.2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一是2023年度人员较上年减少,工资、社保费等人员经费相应减少28.74万元;二是部机关“智慧党建”、党建示范点、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人才回引工作、基层综合服务平台运行维护费等项目经费较上年减少40.75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总收入678.5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678.5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78.5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2022年度)的748.05万元,对比减少69.49万元,下降9.29%。主要原因是:一是2023年度人员较上年减少,工资、社保费等人员经费相应减少28.74万元;二是部机关“智慧党建”、党建示范点、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人才回引工作、基层综合服务平台运行维护费等项目经费较上年减少40.75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678.5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678.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2.56万元,与上年(2022年度)的471.30万元对比减少28.74万元,下降6.10%。主要原因是:2023年度人员及工资福利测算标准变动,工资福利较上年减少;项目支出236万元,与上年(2022年度)的276.75万元对比减少40.75万元,下降14.72%。主要原因分析是:2023年度“智慧党建”、党建示范点、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人才回引工作、基层综合服务平台运行维护等项目经费较2022年减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保障部机关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和开展党组织工作项目支出。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41.6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9.83%。主要用于保障部机关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和开展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干部人才培养、离退休老干部工作、干部档案管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等党的建设工作项目经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9.7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75%。主要用于拨付在职人员养老保险、职业年金、残疾人保证金、离退休人员工资及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等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28.7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23%。主要用于支付在职人员医疗保险、大病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等缴费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28.4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19%。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补助支出。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中国共产党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委员会组织部2023年无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中国共产党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委员会组织部2023年度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中国共产党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委员会组织部2023年度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中国共产党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委员会组织部2023年度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中国共产党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委员会组织部2023年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4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8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8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共产党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委员会组织部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6.8万元,较上年(4.82万元)增加1.98万元,增长41.08%,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中国共产党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委员会组织部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0万元)无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中国共产党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委员会组织部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8万元,较上年(2.82万元)减少0.02万元,下降0.7%,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2次,共计接待280人次。

公务接待费较上年减少的原因是: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本着有利公务,务实勤俭、杜绝浪费的原则,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和开支标准,压缩节约公务接待费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中国共产党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委员会组织部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万元,较上年(2万元)增加2万元,增长1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0万元)无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较上年(2万元)增加2万元,增长1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增加的原因是:我部门涉及乡镇、村(社区)党建业务检查指导工作频繁,下乡、调研、外出培训及参加会议事项多,车辆燃油费、过路费、洗车费增加;加之公务用车使用年限长,维护维修费用增加,故2023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增加2万元。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中国共产党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委员会组织部根据重点项目预算的有关预算编制要求,2023年度编制重点项目相关预算,具体情况如下:

(一)组织工作经费:保证2023年组织部的各项组织工作正常运转,确保组织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动“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各项目标任务落实,高质量完成上级组织部门和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工作。

(二)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逐步完善全县机关党组织建设,达到党的建设走在前头、做出表率,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

(三)“智慧党建”建设项目:2020年至2022年,围绕“补短板、强基础”的要求,突出管理运用这个重点,建设双江自治县“智慧党建”调度指挥中心,完成县、乡、村三级随机调研系统安装运用及党建信息化系列平台“六进”全覆盖,优化“两大”系统,建设干部人事档案“智慧库房”及县管干部信息库,推进基层党建、干部管理、公务员管理、人才工作四大模块试点运用,初步实现“智慧党建”信息系统全领域覆盖。2023年主要完成工程尾款支付。

(四)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项目目标:完成库管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加工经费,达到无纸化查询利用,进一步提高干部人事档案规范化管理目标。

(五)离退休干部工作经费项目目标:把党中央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心爱护离退休干部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全县离退休干部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六)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基本工作经费项目目标:补助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工作经费和岗位补贴,确保组织生活开展正常有序。

(七)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经费项目目标:为全县党建示范点创建提供经费保障,将每一个点打造成一面特色旗帜。

(八)农村困难党员关爱资金项目目标:使双江自治县全县70岁以上农村困难老党员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关怀,老有所依,稳定农村社会。

(九)青年人才党支部活动经费项目目标:为全县青年人才党支部提供经费保障。

(十)援双干部慰问经费项目目标:充分发挥援双干部资源优势,激励援双干部施展才华、干事创业、服务发展,强化援双干部是宝贵人才资源的思想认识,政治上信任、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放手,交任务、压担子,为援双干部增长才干、发挥作用、推动发展提供物质保障。

(十一)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工作运行维护费项目目标:保障全县84个基层综合服务平台站点正常运行。

(十二)党员教育培训经费目标:根据制定的全县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计划、方案,有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按照“一方隶属、多重管理”的模式,将教育培训经费拨付到乡镇,协助完成各党组织党员的日常培训、流动党员的跟踪培训和返乡后培训工作。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5.“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6.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共产党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委员会组织部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4.81万元,与上年的49.07万元对比减少14.26万元,下降29.06%。机关运行经费减少的原因是:2023年纳入预算编报在职人员24人,较2022年的28人减少4人(工作调出),政府购买人员1人较上年2人减少1人,公益性岗位人员0人较上年1人减少1人,人员的减少致使测算的工会经费、一般公用经费、临聘人员劳务费等减少,同时机关运行经费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委员会组织部资产总额226.4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06万元,固定资产128.70万元,无形资产97.7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3.5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22.29万元。2022年本部门无处置房屋、车辆、报废报损资产;无资产出租、资产使用收入。

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四)空表说明

1、2023年度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故公开表10《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为空表;

2、2023年度本单位无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故公开表12《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为空表;

3、2023年度本单位无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故公开表13《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为空表;

4、2023年度本单位无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故公开表14《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5、2023年度本单位无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故公开表16《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为空表;

 6、2023年度本单位无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故公开表17《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为空表。

附件: 中国共产党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委员会组织部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2023年预算公开表20230228115435516.xlsx

监督索引号53092500120300111

  
附件【中国共产党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委员会组织部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2023年预算公开表20230228115435516.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