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江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预算公开


来源:双江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3-02-2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500531600000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和监督检查。

2.贯彻落实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国家、省、市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并负责监督管理;贯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市场准入制度;负责全县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设立及业务范围审批工作,指导和监督人才中介服务机构的管理,负责对人力资源市场进行监督检查。

3.负责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落实就业援助制度,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建立统筹城乡劳动者职业培训制度,组织实施国家和省颁布的职业分类、职业技能标准和行业标准;贯彻落实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负责全县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的综合管理工作;组织贯彻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负责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负责全县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设立、分立、合并、变更及终止审批工作。

4.统筹推进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拟订全县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落实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企业年金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和监督实施;贯彻落实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和社会保险基金统筹办法,拟订和贯彻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相关政策;贯彻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负责项目征地社会保障措施审核;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组织实施中央转移支付有关社会保险资金和省级专项资金及调剂金的管理使用,编制全县有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对相关社会保险基金进行监督和管理。

5.负责就业、失业和有关社会保险基金的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有关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贯彻执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和劳动关系法规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贯彻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贯彻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负责文艺、体育和特种文艺单位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审批工作;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7.负责牵头拟订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负责贯彻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负责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统筹全县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引进管理指导工作;推进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负责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选拔推荐工作;负责“三支一扶”人员招募和管理服务工作;负责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管理工作;负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人事调配工作。

8.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县人才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全县人才招聘、人才流动、人才引进、人才培养计划和政策;承办重点建设项目所需特殊人才的选调工作;拟订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和激励政策,负责拔尖农村乡土人才等技能人才的选拔推荐;负责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人参加晋升技术等级的培训、鉴定(考核)的组织工作。

9.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国家表彰奖励政策制度;会同有关部门审核上报国家、云南省人民政府和临沧市人民政府表彰奖励的人选。

10.负责贯彻落实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收入分配政策;贯彻落实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贯彻落实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和地方性津贴、补贴政策的组织实施和监督;贯彻落实省、市企业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并公布实施。

11.贯彻执行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协调、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2.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法规政策,拟订全县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措施并组织监督实施。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管理县级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档案。

13.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7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政策法规股、社会保险与基金监督股、工资福利股、事业单位人员管理股、就业促进和职业能力建设股、劳动关系与农民工工作股(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所属单位4个,分别是:

1.社会保险中心,

2.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3.劳动监察执法大队,

4.人力资源综合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围绕重点保就业。多渠道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今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部署要求,以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为重点,结合全县“十四五”规划实施,抓住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产业发展用工季节的有利时机,深入开展“就业用工服务年”活动,多渠道促进就业。

2.围绕民生抓扩面。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强化政策宣传,提高全民参保意识。全县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124469人,完成目标任务数123900人的100.46%。推进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工作。认真落实“厅级干部挂州市、处级干部挂县区、普通干部挂乡镇”的三级挂钩联系“包保”工作机制,分解目标,下达任务,全力推进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认真开展适老化”关爱活动。

3.围绕需求育人才。招引结合,人才队伍不断壮大,通过人才引进、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组织企业参加招聘活动等方式,按照“乡镇、教育和医疗卫生系统优先、总量保持相对稳定”及“新招聘工作人员向基层一线倾斜”的原则,认真做好人才招聘和引进工作。评聘结合,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推动岗位管理、职称竞聘、聘期考核、绩效管理等制度落实,进一步放宽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条件,放宽学历、专业技术工作年限和论文要求。

4.围绕稳定抓治理。认真落实劳动合同制度。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登记备案管理,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累计登记备案用人单位739户,累计签订劳动合同7786人,审查已签订集体协商合同21份,覆盖企业188户3234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扎实开展和谐劳动关系百千万计划、重点企业用工指导计划、实施企业薪酬指引计划和“和谐同行”千户企业培育共同行动等工作,持续开展定点劳动关系风险监测企业8户,新增新就业形态定点劳动关系风险监测1户;培育评审劳动关系和谐企业4户。

5.围绕规范抓服务。着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全力加强部门自身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3人,其中:行政编制35人,工勤人员编制3人,事业编制5人。在职实有50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5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7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6561.4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6553.81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7.65万元。

与上年(2022年度)的5803.09万元对比增加758.37万元,增长13.07%。主要原因分析全县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增加养老金统筹外退休人员财政负担部分增加、调整工资标准职工工资增加以及“五险一金”单位缴纳部分增加县级财政补助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增加就业专项资金、增加财政对职业年金存储专户的利息补助、增加其他收入。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6553.8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6553.8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553.8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2022年度)的5803.09万元对比增加750.72万元,增长12.94%。主要原因分析全县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增加养老金统筹外退休人员财政负担部分增加、调整工资标准职工工资增加以及“五险一金”单位缴纳部分增加县级财政补助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增加就业专项资金、增加财政对职业年金存储专户的利息补助。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6561.4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6553.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94.94万元,与上年(2022年度)的5137.09万元对比增加357.85万元,增长6.97%。主要原因分析全县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增加养老金统筹外退休人员财政负担部分增加、调整工资标准职工工资增加以及“五险一金”单位缴纳部分增加。项目支出1058.87万元,与上年(2022年度)的666万元对比增加392.87万元,增长58.99%。主要原因分析增加县级财政补助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增加就业专项资金、增加财政对职业年金存储专户的利息补助。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285.67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5.91%。主要用于本单位在职人员工资、单位公用经费开支、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统筹外退休人员财政负担部分、财政对职业年金存储专户的利息补助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财政代缴困难人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国有企业遗留问题财政补助部分。

2.卫生健康支出64.5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98%。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医疗保险缴费、在职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在职及退休人员大病保险缴费。

3.农林水支出137.4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10%。主要用于县级财政补助小额担保贷款贴息。

4.住房保障支出66.2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1%。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无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2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2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50万元,较上年(4.00万元)减少0.50万元,下降12.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50万元,较上年(3.00万元)减少0.50万元,下降16.67%,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8次,共计接待260人次。

公务接待费较上年减少的原因是: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本着有利公务,务实勤俭、杜绝浪费的原则,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和开支标准,压缩节约公务接待费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00万元,较上年(1.00万元)较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动。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0万元,较上年较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动。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重点项目预算的有关预算编制要求,本单位2023年度没有编制重点项目相关预算,故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需要说明。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5.“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6.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72.97万元,与上年的101.81万元对比减少28.84万元,下降28.33%。机关运行经费减少的原因是:年度内单位职工减少,导致人员经费减少以及财政部分供养人员支出由公用经费调整至人员经费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资产总额527.8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7.06万元,固定资产480.8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0001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595.26万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67.3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79.97万元,固定资产增加12.58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四)空表说明

1.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为空表。

2.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无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故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为空表。

3.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无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故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为空表。

4.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无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故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5.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无新增资产配置,故新增资产配置表为空表。

6.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无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故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为空表。

7.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无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故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为空表。

 

监督索引号53092500531600111

  
附件【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预算公开表.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