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江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大文九年一贯制学校2023年预算公开


来源:双江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3-02-2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500336001700000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大文九年一贯制学校2023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大文九年一贯制学校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大文九年一贯制学校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大文九年一贯制学校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关于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研究制定我校教育发展战略和有关政策、制度并监督执行;负责教育理论研究与宣传工作和教育教学先进经验总结与推广工作。

2.研究提出我校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拟订我校教育事业发展规模、重点、结构和速度,并负责对我校指导、协调、督促实施;负责我校教育信息与统计工作。

3.统筹管理我校教育经费,及达标晋级工作。配合县教体局及相关部门做好中央专款和教育专款的管理。

4.负责审核我校的布局设置和结构调整。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管理体系,科学合理规划学校的布局,加强学校标准化建设。

5.承办县教育体育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双江自治县大文九年一贯制学校设置4个工作部门,分别是办公室、教务处、总务室、德育室,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年来,在双江自治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教育体育局的悉心指导,学校班子成员紧密团结以及全体教职工全员参与,以科学发展观为方向,以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强管理、重质量、扬特色、塑形象为工作重点,始终围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健康稳定和谐发展”理念开展,扎实稳步推进学校疫情防控、校园安全、教育质量等工作,细化学校“双减”和“五项管理”等工作,全面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深入推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促进我校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均得以扎实有序地开展。现将本年度学校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学生为本,抓实德育工作,提升学生素质

1.培养学生养成教育,形成文明礼仪行为习惯。围绕学校的工作目标,德育处始终坚持把学生行为、学习习惯的养成作为管理的中心工作,继续坚持学生养成教育。我校是开设学前班至九年级的一贯制学校,众所周知,从小开始并加强文明礼仪教育,是培养一个健全人格的最基本的要求。我校特别注重学前班及小学部低段学生的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本年度我校一直把培养文明礼仪行为习惯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了进一步加强行为规范教育,促进学生行为规范的内化,通过不懈的努力,学生的良好日常行为习惯和良好的思想品德得以培养和养成。坚持抓卫生、纪律、两操、礼貌、爱护公物等行为习惯,为创建文明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主题教育。学校德育处每学期开学初会发布学校德育学期工作计划,按照主题计划,每月一大主题,每周一小主题。学校德育处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开展相关的德育活动:利用国旗下的演讲、主题班会,先后开展了以尊师爱校、诚信教育、生命教育、勤俭节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当前形式教育、感恩教育、环境保护、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教育、“五四”青年节的“让青春飞扬”、“六一”儿童节的“欢庆六一展我风采”庆祝活动、“我运动我健康”冬季田径运动会等主题教育。

3.安全工作。本年度,学校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对学校进行安全排查及整改17余次。县级、乡级联合大排查3次,并在检查后按要求及时整改。邀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交通安全”宣讲2次。安全办公室在年初制定安全工作计划,每月有结合时令的安全主题,通过校会、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预防为主。安全办公室按着上级部门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消防安全疏散、预防踩踏事故”的应急演练2次。经过精心筹划,学生做到了从容、快速、有序的疏散,效果良好。安全办根据学校实际制定了学校“三案九制”,并认真落实。特别是2023年的上半年,在全市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时,我校还邀请了乡卫生院到校开展“疫情防控及传染病防治知识”宣讲3次,严格落实每隔14天一次的全员核酸检测,下学期共进行了核酸检测10次,邀请校外心理健康教师到校开展心理健康辅导讲座3次。开学初、学期末都与学生及学生家长分别签订了安全协议、交通安全协议、学期末离校及假期安全协议,发布“假期给家长的一封信”、入户家访等形式宣讲安全知识,实现“家校联合”共同守护学生安全。

4.综治工作。开展法制教育工作。邀请乡派出所及司法所开展以“遵纪守法为荣,违法犯罪为耻”为主题开展专题法制教育活动3次,做好“两法一例”的学习和宣传工作,通过报告会、参观、板报、广播、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了法制的宣传和教育。积极配合公安、工商、行政执法等有关部门加强对学校周边的安全管理,共同建立和完善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二.强化教学常规管理,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1.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开足开齐课程课时。不随意删减学科和课时,严格按教学进度上课。加强非工具学科的教学管理,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各学科的质量监测,杜绝领导放弃,教师随意,任意丢课,学生不愿学,课堂松散的现象。

2.以教研组主抓课堂效率,稳步提升教学质量。以教研组为单位,认真抓实教研组活动,校领导对校本教研活动给予高度的重视和支持,深入到教研一线,校长、教务主任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5节,教研组长不少于20节,每位教师平均听课均超过10节以上,严格按照听课,评课、互动式研讨的教学流程参与活动,相互学习成绩,查找不足,探索规律,研讨方法,对在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盲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在讨论过程中达到解决问题的共识。学校领导全程参与,充分了发挥了校长为教育教学第一责任人的导航作用。

3.抓实集体备课。学校教师在坚持常规教学管理的同时,注重了集体备课的实效,在集体备课和教研活动时有中心发言人精心准备,对教材进行认真透彻的分析,集体备课讨论的氛围浓厚,特别是语文、数学、英语等几个备课组比较突出,深入备课组、深入课堂、深入学生,有针对性地解决教学问题。

4.开展“走出去”和“引进来”活动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在过去的一年里,从县教体局教研室牵头,邀请校外专家到校现场指导教学5次,组织我校教师外出学习60余人次,积极为教师创造外出学习和引进外校骨干教师指导交流的机会,充分调动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作为。

5.学校体育工作。学校体育工作切实贯彻《新课程标准》,不断深化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全面推进《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工作,圆满完成了初三毕业生体育素质测试工作。深入开展学生体育运动,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的体育活动。进一步规范学生间操队列、楼内进出秩序等,科学开展课余足球队(小学部校队和初中部校队)的训练工作。学校本着“健康教育”的出发点,一直遵从“拥有健康的身体方能言他”,所以学校严格规定不能占用体育课上文化课,直到考试前一天也一直坚持上好体育课。

6.教学成绩。在2022年6月的学业水平考试,我校九年级在全县7所中学中排名第三,高分人数强势攀升,540分以上有1人,最高分553.4分,位于全县52名内,全市2000名内,完成了县教体局下达的1人目标;500分以上累计17人,较上一年增加12人;480分以上累计24人,较上一年增加7人;450分以上累计38人,较上一年增加12人;400分以上累计69人,较上一年增加34人。其中全县前100名1人,前200名6人,全县前300名9人。

三、塑造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按照市教育局的要求,我校持续开展加强师德建设教育活动。通过召开了全校教师的动员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著作,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重要回信精神有学习,打造一支品德高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促进师德师风和行风校风的转变;使教师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上有新的提升,对社会、家长、学生的服务上有新的提升,教师形象上有新的提升。许多教师都承担着大量的教学任务,成为学校教学的主要力量,树立良好的榜样形象,我们的每一位教师都不计个人得失,工作热情不减、工作效果不差,为学校无私地奉献着。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通过各种形式为教师的提高和发展做好服务工作,为教师的成长搭建平台。鼓励教师参加有利于教师成长的各种培训、辅导、讲座,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组织教师外出听课。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培养发现新典型,采用以老带新互帮互学等活动培养一批新的学科骨干教师。

对班主任队伍的建设,重点做到了年级组联合管理,开展校内培训,优秀班主任分享经验,查找班级管理工作的纰漏和不足,研讨各班教与学的情况,交流各班管理经验,探讨学生的思想动态,总结本周各班成绩及存在的不足。细化、质化对班主任的工作的考核,建立了班主任工作考核档案,有条不紊地做好德育工作。

3.巩固行风建设成果。认真落实《临沧市中小学教师行为规范》、《临沧市中小学教师违规违纪行政处分办法》。三月份认真落实义务教育阶段财务公开,实行透明化,树立了教育良好现象。学期末认真进行了“小金库”自查自纠工作。放假前与全体教师签订了关于禁止参加暑期有偿补课承诺书,学校首当其冲自查自纠,一经发现,必按规定严肃处理!

四、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共创和谐兴校

办公室,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运转有序、协调有力、督办有效、服务到位”为目标,加强组织协调,加强内部职能和规范公文处理等,为保障学校工作正常运转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总务处,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为宗旨,进一步优化后勤管理,强化服务观念,确立岗位意识,深入开发潜能,增强质量意识、拼搏意识、创新意识、目标意识,完成了学校设备日常的维护、物品使用的管理与登记、建设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和节约型校园的创建。

小学部、幼儿园、工会各尽其责,出色地完成了本部门的工作。

五、特色创建与取得的成绩

在2022年9月我校被双江自治县委、县人民政府授予“办学特色学校”、被大文乡党委、人民政府授予“2022年中考突出贡献奖”的荣誉称号。同年10月及11月被临沧市教育体育局命名为“语言文字示范校”、“临沧市绿美校园特色学校”。有1名教师被评为“临沧市先进教育工作者”,1名教师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1名被评为县级“先进教育工作者”, 有5名教师被评为乡级“优秀教师”,1名被评为乡级“先进教育工作者”。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大文九年一贯制学校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9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49人。在职实有44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44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764.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764.55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部门财务总收入762.29万元对比,部门财务收入增加2.26万元,增长了0.30%,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社会保障缴费增加,人员经费相应增加;二是在校学生数增加,相关项目资金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64.5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764.5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62.2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62.29万元对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2.26万元,增长了0.30%,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社会保障缴费增加,人员经费相应增加;二是在校学生数增加,相关项目资金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764.5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764.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49.73万元,与上年基本支出760.54万元对比减少10.81万元,减少1.42%。主要原因是职工人数减少,相应人员经费减少;项目支出14.82万元,与上年项目支出1.75万元对比增加13.07万元,增长746.86%。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在校学生数增加,相关项目资金增加;二是今年把县级配套项目资金(营养改善计划资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较少民族学生生活补助、特殊教育及送教上门公用经费等)纳入预算,项目资金增加。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支出:

1、教育支出584.53万元(支出功能科目代码2050201、2050202、2050203),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6.45%。主要用于人员经费、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以及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助学金)。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58万元(支出功能科目代码2080502、2080505、2080506、2081199、2089999),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75%主要用于部门工作人员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和部门工作人员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离退休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抚恤(遗属生活补助)支出;其他残疾人事业(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支出;其他社会和保障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56.33万元,(支出功能科目代码2101102、2101103、2101199),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37%。主要用于部门工作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保险缴费和工伤生育保险缴费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49.12万元(支出功能科目代码2210201),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43%。主要用于部门工作人员住房公积金单位负担的缴存支出。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大文九年一贯制学校2023年无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大文九年一贯制学校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大文九年一贯制学校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大文九年一贯制学校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大文九年一贯制学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部门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部门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部门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大文九年一贯制学校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万元,与上年对比持平,无增减变化。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大文九年一贯制学校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对比持平,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大文九年一贯制学校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对比持平,无增减变化,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大文九年一贯制学校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与上年对比持平,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上年对比持平,无增减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大文九年一贯制学校2023年项目预算安排6个,共计14.82万元,为县本级财力安排项目,主要用于办公费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学生助学金),项目名称为:初中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较少民族学生补助资金、特殊教育及送教上门公用经费资金、小学办公专项资金、小学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营养改善计划资金,所要达到的绩效目标是改善学校办公条件,保障学校正常运转;改善学生营养,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5.“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6.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大文九年一贯制学校属财政拨款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大文九年一贯制学校资产总额1434.1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97.77万元,固定资产1298.2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38.21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1451.62万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7.4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46.97万元(折旧),流动资产增加31.68万元,无形资产减少2.1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

资产总额比上年(2021年度)的1451.62万元减少了17.45万元。减少的原因是:计提固定资产折旧46.97万元,计提无形资产摊销2.15万元,支付活动经费。

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四)空表说明

1、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大文九年一贯制学校2023年无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故“公开表6.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为空表。

2、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大文九年一贯制学校2023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故“公开表10.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为空表。

3、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大文九年一贯制学校2023年无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故“公开表11.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为空表。

4、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大文九年一贯制学校2023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故“公开表12.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为空表。

5、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大文九年一贯制学校2023年无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故“公开表13.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为空表。

6、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大文九年一贯制学校2023年无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无相应绩效目标,故“公开表14.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7、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大文九年一贯制学校2023年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故“公开表15.新增资产配置表”为空表。

8、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大文九年一贯制学校2023年无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故“公开表16.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为空表。

9、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大文九年一贯制学校2023年无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故“公开表17.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为空表。

 

监督索引号53092500336001700111

  
附件【大文九年一贯制学校预算公开表20230227032532143.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