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江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民族小学2023年预算公开


来源:双江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3-02-2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500336000600000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民族小学2023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民族小学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民族小学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民族小学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民族小学为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教育体育局所属二级预算单位,单位性质为财政补助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能为: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关于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研究制定教育发展战略和有关政策、制度并监督执行;研究提出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拟订我校教育事业发展规模、重点、结构和速度,协调、督促实施;统筹管理我校教育经费、设置和结构调整。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教务室、总务室、德育室、财务室。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实干加巧干,当好小学教育的排头兵

(1)坚持德育为重点,强化学生养成教育

落实22项教育管理制度,开展“十星文明班级”、“五星文明宿舍”评比工作,加大教师对学生监督的指导力度,让中高年级学生以监督岗的形式参与星级考评,培养学生相互管理和自我管理能力,逐步做到教师的监控与学生的自我监督管理相结合,与班主任和其他教师的绩效考评相结合,进一步发挥评比的激励机制。以家长委员会为纽带,搭建学校与家庭教育桥梁,实现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谐统一。

(2)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名师团队。二是加强教学常规管理,规范教学行为。三是加强教育科研,以教研促质量。四是加强学科教学管理,以管理促质量。五是提前谋划,狠抓毕业班管理,提升毕业班整体成绩。

(3)认真开展“民族团结”教育

加大对教师的培训力度,提高了教师对“民族团结”教育的深入认识。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如:“开学第一课”、“民族团结教育”演讲比赛、反邪教、禁毒防艾、食品安全教育、学雷锋等系列活动;组织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应用演练;进行了融民族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游戏为一体的阳光体育成果展示。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使民族团结教育得到了较好的落实。一是学校结合“挖掘民族艺术文化,推荐少数民族地区民族艺术教育研究”的市级研究课题,实施了民族歌曲进课堂计划,编辑了校本教材,编创了优秀的民族舞蹈,使优秀的民族文化得以继承和弘扬,目前,学校成立一支“布朗族蜂桶鼓队”充分挖掘传承布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二是以一年一度的民族体育艺术节为载体,提高师生对民族文化魅力的认识;三是设立了民族音乐、艺术、体育兴趣小组,提高了学生对民族文化的兴趣和关注。通过民族艺术特色教育活动的开展,一方面培养了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本民族的思想感情,另一方面使学生的艺术才能得以陶冶和提高。学生各方面得到长足发展,同时也得到了社会认可,家长的赞赏,为我校今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4)实现了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和谐统一

营造了良好的德育环境。以家长会、家长学校等形式搭建学校与家庭教育桥梁。通过家长会、家访制度和跟踪记录的不断完善,促进家长与教师交流,共同探讨教育孩子的方法,收到良好的效果,同时主动和有关部门联系,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加强校内检查监督,营造了良好的教育环境。

(5)坚持预防为主,确保师生平安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重于泰山、隐患险于明火、事故压倒一切”的意识,突出校舍安全、学校食品卫生安全、校园消防安全、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校园活动安全等校园安全工作重点,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注重安全教育,加强部门联动,及时排查及时消除校园安全隐患。一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云南省学校安全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树立安全工作无小事的思想;二是学校与班级、后勤各部门、出租店铺,班级与学生层层签订了安全责任书,落实了安全责任;三是每年投入经费,加强学校及周边的安全保卫工作;四是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学校的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暂不能解决或无法解决的问题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县教育局备案;五是认真执行《民族小学安全工作管理制度》,做到学校有安全工作计划、总结,有巡查记录,有整改措施,安全工作台账齐全,年级组和班主任工作计划中有专门的安全工作条款,坚持月报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为师生营造了一个良好安全的教育环境。

一年来,学校未发生过校园安全事故,有效维护了师生的安全,促进了校园的和谐稳定,推进了“平安校园”创建成果的巩固并于获得了“云南省平安校园”的荣誉称号。

(6)突出重点,抓好“中小学营养改善计划”

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和县教育局关于实施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相关文件精神,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制定了《双江自治县民族小学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方案》、《双江自治县民族小学营养改善计划应急预案》,强化监督,部门联动,要求后勤相关人员认真负责,规范操作;各班主任和责任教师精心组织,认真实施,杜绝浪费。并教育学生要心怀对党的感恩之心,努力学习。此项工作自实施以来,各种表册和痕迹管理资料齐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7)坚持服务优先,抓好后勤工作

一年来,学校后勤工作始终本着服务育人的思想,不断总结经验,服务到位,工作热情较高,牢记安全意识,保证了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学校食堂严格执行教育部《学生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制度健全,操作规范,未发生过任何食品安全事故,继续保持市级“食品卫生A级单位”;二是严格执行经费保障政策。学校财务工作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管好用好相关经费,寄宿生生活补助、少小民族生活补助和免费教科书发放到位、生均公用经费管理规范、使用合理,进行阳光操作,确保各类教育资金安全有效利用,保障了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

(8)凝心聚力促“双减” 减负提质显成效

“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是国家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高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障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

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我校立足学校实际,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在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课后服务质量,优化教学方式,优化作业设计,优化课后服务课程体系上下功夫,打出“双减”组合拳,在为学生课业负担做“减法”的同时,为学生个性发展做“加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最大潜能,真正提高学生的学科素养,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让学校回归教学主阵地。

(9)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教工生活

我校立足实际,把促进教工心身健康作为学校工作重点来抓。一方面通过开展有益健康的篮球赛等活动来提高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另一方面,想教工所想、急教工所急、为教师排忧解难是学校工作的一贯宗旨。一年来,工会组织了三.八节活动、教师节活动、欢送退休教职工活动等;并多次组织看望、慰问生病或家有重大变故的教职工,使广大教职工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能在一种愉快祥和的工作气氛中尽自己所能,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并以主人翁的精神参与到学校管理与教育教学工作中来,为学校发展作出贡献。

2、控辍保学开展情况

我校认真坚持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一个都不能少”的基本原则,依法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千方百计降低辍学率,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全部接受义务教育,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和群众参与控辍保学工作,提高学校义务教育工作水平,让辖区内适龄儿童都就近入学接受义务教育。学校还向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开放,让其到校接受义务教育。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入学和巩固工作,我校无辍学学生、辍学率为0。为控辍保学,防止学生辍学,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把控辍保学工作当作了当前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了领导,组成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控辍保学领导小组。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坚持贯彻“依法治教、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方针和“依法控辍、管理控辍、”的总体思路,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原则,动员和组织社会、家庭、学校等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相互配合,把辍学率控制在0。对转出转入的学生按程序规范操作,确保学生的不流失。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民族小学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3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5人,事业编制125人。在职实有127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12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13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13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260.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260.85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2022年度)的1670.48万元对比增加590.37万元,增长35.34%。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新增在职人员27人,相应的人员经费增加;二是今年把县级配套项目资金(营养改善计划资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较少民族学生生活补助、特殊教育及送教上门公用经费)纳入预算,项目资金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2260.8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260.8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260.8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2022年度)的1670.48万元对比增加590.37万元,增长35.34%。主要原因一是新增在职人员27人,相应的人员经费增加;二是今年把县级配套项目资金(营养改善计划资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较少民族学生生活补助、特殊教育及送教上门公用经费)纳入预算,项目资金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260.8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2260.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40.98万元,与上年(2022年度)的1670.48万元对比增加570.50万元,增长34.15%。主要原因是新增在职人员27人,相应的人员经费增加;项目支出19.87万元,与上年(2022年度)的0万元对比增加19.87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今年把县级配套项目资金(营养改善计划资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较少民族学生生活补助、特殊教育及送教上门公用经费)纳入预算,项目资金增加。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支出:

1.教育支出1621.0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1.69%。主要用于人员工资、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以及商品和服务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7.7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17%。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部门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和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其他残疾人事业(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支出;其他社会和保障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182.5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08%。主要用于部门人员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保险缴费和工伤生育保险缴费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159.5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06%。主要用于部门人员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的缴存支出。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民族小学2023年无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民族小学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民族小学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民族小学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民族小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民族小学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民族小学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民族小学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民族小学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民族小学2023年项目预算安排4个,共计19.87万元,为县本级财力安排项目,主要用于办公费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学生助学金),项目名称为:城乡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义务教育较少民族学生生活补助资金、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及送教上门学生公用经费,所要达到的绩效目标是建立健全学生资助工作机制,确保每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平等地享受到国家的惠民政策;科学有效的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进一步改善农村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学生健康水平;对“较少民族”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落实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政策的基础上,再按照标准给予补助;改善学校办公条件,有效保障学校正常运转。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5.“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6.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民族小学为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民族小学资产总额7506.8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10.38万元,固定资产7309.7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86.71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91.9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6.45万元,固定资产减少295.36万元,无形资产减少3.08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四)空表说明

1、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民族小学2023年无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故公开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为空表。

2、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民族小学2023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故公开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为空表。

3、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民族小学2023年无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故公开表“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为空表。

4、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民族小学2023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故公开表“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为空表。

5、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民族小学2023年无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故公开表“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为空表。

6、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民族小学2023年无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无相应绩效目标,故公开表“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7、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民族小学2023年无新增资产配置,故公开表“新增资产配置表”为空表。

8、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民族小学2023年无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故公开表“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为空表。

9、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民族小学2023年无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故公开表“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为空表。

监督索引号53092500336000600111

  
附件【民族小学预算公开表.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