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江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双江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3-02-1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50080001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主要工作概况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三、2023年预算草案

四、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政府预算公开表格(详见附件)

1-1双江自治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表

1-2双江自治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3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表

1-4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公开到项级)

1-5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公开到款级)

1-6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县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1-7双江自治县分地区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

1-8双江自治县县本级“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2-1双江自治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

2-2双江自治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2-3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

2-4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公开到项级)

2-5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表(州、市对下转移支付)

3-1双江自治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情况表

3-2双江自治县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情况表

3-3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情况表

3-4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情况表(公开到项级)

3-5双江自治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分地区)

3-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分项目)

4-1双江自治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情况表

4-2双江自治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情况表

4-3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情况表

4-4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情况表

5-1 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预算情况表

5-2 2022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5-3县本级2022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5-4 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

5-5双江自治县县本级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

5-6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表

5-7双江自治县2023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提前下达情况表

5-8 2023年年初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表

6-1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

6-2重点工作情况解释说明汇总表

第三部分 双江自治县2023年“三公”经费安排情况(详见附件)

第四部分 双江自治县2023年转移支付编制情况说明(详见附件)

第五部分 双江自治县债务情况说明(详见附件)

第六部分 空表说明(详见附件)

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之十三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2022年

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23年2月7日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双江自治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地方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自然口径)完成31611万元,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目标任务31900万元的99.09%,其中:税收收入14026万元、非税收入17585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87551万元,比上年同期162576万元增支24975万元,增长15.36%,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目标任务186900万元的100.35%。

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61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49341万元,调入资金47936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393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85万元,上年结余结转53033万元,收入总计296536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7551万元,上解支出1498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15858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0799万元,支出总计249188万元,年终结余结转47348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9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8018万元的98.72%,同比增长25.60%。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93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4694万元的65.62%,同比增长7.20%。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 791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750万元,上年结余9887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7170万元,调入资金3000万元,收入总计41722万元。政府性基金本级预算支出29330万元,上解支出247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70万元,调出资金6000万元,支出总计35747万元。收支相抵,结余结转5975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647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4877万元的99.82%,同比增长6.10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590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9178万元的99.83%,同比增长15.2%。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64762万元,上年结余40687万元,收入合计105449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59081万元。收支相抵,年末滚存结余46368万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由于县级国有企业实力较弱,年初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二)其他需要说明事项

1.县本级预备费使用情况。2022年县本级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1870万元,年度预算执行中安排使用360万元,全部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2.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07021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27451万元,专项债务余额79570万元。当年新增债务31100万元,其中:专项债券17000万元、再融资一般债券13930万元、再融资专项债券170万元。

3.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情况。2022年以来,国家实施更大力度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现惠企利民,全年累计完成新增增值税留抵退税391万元。

以上预算执行情况为快报数,待省、市财政部门批复后,部分数据会有所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变化情况。

二、2022年财政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全县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影响,为全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财政保障。

(一)壮大财源,积极推动财政增收。科学研判疫情冲击、经济下行等减收影响,主动参与营商环境建设,严格落实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大力培植涵养税源,对上争取各项补助资金,充分挖掘增收潜力,做大做优财力蛋糕,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税源支撑。全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320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37%。全年共争取到位上级补助资金166341万元(含专项债券),完成年初县级目标任务200000万元的83.17%;全年实现国有资产处置收入8369万元,收回结余结转资金32233万元,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二)发挥职能,继续加强民生保障。一是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全年压减“三公经费”支出3%,压减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支出5%。二是把稳“三保”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始终坚持“三保”支出的优先顺序,兜牢“三保”底线,确保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和基本民生支出保障到位,全年“三保”支出11414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0.86%。三是突出政策重点,全面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完成教育支出33132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966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848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295万元、农林水支出32127万元、节能环保和城乡社区支出11610万元。四是全力保障县委重大项目资金需求和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衔接。重点支持“一县一业”战略、乡村特色产业帮扶、稳定就业帮扶、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公共服务能力提升4大类共78个乡村振兴项目,全年整合各类财政涉农资金13447.55万元。积极争取“沪滇协作”资金支持,下达预算内沪滇资金2990万元。强化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及时拨付重大公共卫生应急专项资金,安排医疗设备、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储备物资等疫情防控资金2469万元。加大投入平安“双江”建设、扫黑除恶经费,全年公共安全支出7432万元。扎实推进“十百千”示范工程和推进厕所革命,全年共拨付财政资金768万元。五是严格落实直达资金管理机制,按照“快速直达”的原则,加快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确保资金精准惠企利民,落地生效。全年共下达我县中央直达资金49594.15万元,完成直达资金支付34769.05万元。六是全年民生领域支出达14357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6.55%,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三)关注焦点,兜牢财政风险底线。一是严防债务风险。坚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第一要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精神,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制度。二是严格执行《双江自治县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化解方案》,明确债务化解目标,全年共化解存量债务34945万元。三是全面摸清掌握全县政府性债务,优先安排到期债务本息资金。本着“适度举债、讲求效益、加强管理、规避风险”的原则,严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全县政府性债务进一步得到规范。四是扎实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出台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发现问题整改方案》,对全县惠民惠农补贴项目的政策、资金和发放等基本情况开展重点检查,抓实问题整改,发现问题当年整改率达90%以上,全县“一卡通”管理平台上线率达100%,省补贴发放对象持社会保障卡182225张,激活141659张,激活率77.70%,全县“四个一”目标总体实现。

(四)深化改革,提升财政治理效能。一是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按照省厅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推广布置要求,扎实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依托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现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政府采购、预算绩效、财政供养人口、预决算公开、会计核算等各模块业务全流程监管,县本级92个预算单位基本业务在一体化系统上运转正常,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二是抓实预决算公开和绩效管理。常态化抓好预决算公开及动态监督,预决算公开率达100%,公开质量不断提升。扎实抓好绩效评估管理和预算绩效评价,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准性进一步提高。2022年,对2021年度17个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评价,出具绩效评价报告17份;对6个部门开展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对3个部门开展2023年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安排,年初预算共审减资金8022万元。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流程,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政策。全县共备案计划采购金额3755.62万元,实际采购金额3652.13万元,节约资金103.49万元,节约率2.80%。四是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开展闲置低效存量资产摸排清理盘活工作,按照进一步盘活全县低效闲置国有资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闲置国有资产资源盘活处置方案,优化完善可盘活闲置低效“一资产一方案一专班”,全年盘活处置原产业办片区、原客运站等9宗闲置资产,实现处置收入8369万元。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县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受新冠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及落实减税降费等综合因素影响,财政收入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但“三保”支出、重大项目建设等刚性支出需求较大,可用财力有限。二是债务化解压力大,专项债券项目短期内没有形成收益,给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带来巨大挑战等。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在以后工作中努力加以研究解决。

三、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预算编制和全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必要的支出强度,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兜牢“三保”底线,压减非刚性支出。加强政府债务管控,防范系统性风险,集中财力保障重点领域支出,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平稳较快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收支安排

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31500万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93000万元,比上年同期187551万元增支5449万元,增长3%。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500万元,返还性补助收入250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2779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09717万元,调入资金100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145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3868万元,上年结转47348万元,收入合计26916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300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23868万元,预计上解支出5000万元,支出合计221868万元,收支相抵后结余结转47298万元,为收支平衡的一般公共预算。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4235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350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5975万元,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4460万元,再融资专项债券转贷收入3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2324万元,调出资金100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还本支出300万元,上解支出309万元,支出总计22933万元,收支相抵,结余1302万元,收支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65930万元,上年结余46368万元,收入合计112298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62417万元。年未滚存结余49881万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由于县级国有企业实力较弱,暂不具备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条件,故不作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

(二)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1.“三保”预算安排情况:按照省级“三保”清单保障范围测算,全年预算安排“三保”支出106144万元,其中:保工资75065万元,保运转3072万元,保基本民生28007万元。

2.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在2023年预算年度开始后和县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之前,为确保县级正常运转,县财政已将上年度结转的支出及必须支付的支出提前下达到各部门。

四、2023年财政工作措施

2023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全力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支持壮大市场主体,继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各项减税降费和助企纾困政策,切实帮助大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轻负担,提升市场主体活力。一是用好用活政府专项债券支持林产业园区发展,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力争年内新增6户入园企业,为财政持续增收提供后续财源。二是改善提升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兑现各项优惠政策,年内支持培育新增5户以上工业企业升规、10户以上商贸企业升限,扩大财源总量,为财政持续增收提供税源支撑。三是做好收入文章。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深挖税费增收潜力,强化收入常态化监控,确保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任务。四是做好项目申报和争资文章。积极向上争资,有效缓解财政压力。积极争取新增债券资金,保障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发挥政策资金导向功能,做好项目的有序申报,谋划一批优质项目,加大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补助力度,全力缓解财政平衡压力,确保向上争取资金突破209000万元(含专项债券发行60000万元以上)。五是做好国资文章。加强国有闲置资产统筹处置,力争实现国有资产出让收入达6000万元以上,缓解财政支出压力。六是加大盘活力度。加强四本预算的统筹衔接,加大存量资金、结余结转资金盘活力度,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缓解财政支出压力。

(二)全力提升财政统筹保障能力。调整完善财政保障机制,健全过紧日子长效机制。严格控制新增支出,精准保障重点刚性支出,持续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一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着力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现涉农资金统筹使用和集中投入,集中财力办大事,全年计划整合涉农资金达14000万元以上,增长5%以上。二是以保障粮食安全为底线,多渠道筹措资金,全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建立健全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夯实农业基础,做优乡村特色产业,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不断增强农业内生发展动力,不折不扣落实农业补贴政策,全年安排“三农”支出16792万元以上。三是依托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的优势,支持绿色农业转型升级,有效带动群众就业和持续增收,推动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四是加大对“绿美双江”建设的投入力度,坚持美丽乡村建设与新型城镇化、旅游产业化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不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舒适度。五是把稳就业放在财政支出优先位置。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实施稳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全年预计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出达1038万元以上,预计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达31562万元以上,支持开展“千人培训”计划,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六是加大教育领域投入稳步提升。全年安排教育支出37695万元以上,支持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支持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全面发展。七是加大社会保障力度。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严格落实好各项惠民补贴政策,做实“一卡通”管理平台,规范各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和监管,真正做到“一个平台管发放”。兜底保障优抚对象、城乡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特困人员等人员待遇,确保每项民生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八是加大对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的投入,支持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人居环境、文化旅游等民生工作,着力支持改善和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生活水平,全年安排民生领域支出150540万元以上,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以上。

(三)全力提升保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决策部署,坚持防风险与促发展并重。一是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确保粮食、能源、交通、卫生健康等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安全。二是按照“谁举借、谁偿还、谁负责”的原则,履行好本单位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主体责任,积极争取中央、省、市和金融机构支持,助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2023年预计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40000万元以上。三是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支持加强地质灾害、洪涝、旱灾、山火等灾害防御,支持提高应急管理、抢险救援和防灾减灾的能力,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双江。同时,全力做好扫黑除恶、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全年安排公共安全支出8260万元。四是保持财政可持续发展,统筹考虑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评估,把好财政支出关口,加强财政库款监测,重视财政资金安全管理。

(四)全力提升守底线稳大局能力。统筹发展安全,创新管理方式和手段,提升监管成效,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一是加大财力统筹。大力争取上级支持,压减一般性支出,盘活存量财政资源,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腾出财力保障“三保”,落实中央和省市县重大战略部署。二是强化预算约束。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坚持量入为出、以收定支,把“三保”和债务等刚性支出摆在优先位置足额保障。严格按照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到决算结果的全过程绩效管理机制,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全年安排30个重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三是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实现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全方位、全过程监控,全面提升资金绩效和政策效能。严明财经纪律,加强财会监督,严禁违规私设“小金库”、发放津贴补贴、建设楼堂馆所、搞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等,对违反财经纪律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使财经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四是严格依法理财。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严格落实人大决议,把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纳入人大监督的全过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提高依法聚财、依法理财的工作水平。主动报送重要财税政策、政府债务、预算绩效、国有资产管理等情况,服务人大代表依法加强支出预算和政策审查监督。

各位代表,2023年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挑战依然很多,但是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我县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

名词解释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

我国自2019年4月1日起试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对于满足一定条件的企业可以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2022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更大力度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扩大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放宽小微企业增量留抵退税条件,将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比例由60%提高至100%,并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

2022年4月起,国家实施更大力度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对我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的减收影响较大,为客观反映

当年全县范围内实际征收的地方税收收入情况,本次报告增加剔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及省级调库政策影响因素的同口径收入数。以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例: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1611万元,此收入已在当年全县范围内实际征收的地方税收收入数基础上,扣减了全年增值税留抵退税及省级调库406万元造成收入对应减少部分。不考虑此政策影响,则应将减少的收入反加回来,最终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完成32017万元。

【“三保”支出】

中央和省为巩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成果,增强基层政府执政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实现县级政府“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目标,统一制定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国家保障范围和标准。县级基本财力的保障范围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民生支出以及其他必要支出,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国家和省统一出台的基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工资性附加支出,地方津补贴等项目。各地自定政策或参照省级确定的政策及提高标准部分不纳入;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其他资本性支出等;基本民生支出主要包括中央和省统一制定政策,涉及农业、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科学技术、计划生育、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和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等直接针对公民或政策权益人应保障的项目支出。各级政府应按照“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再保其他方面支出”的顺序安排预算,足额保障基本支出责任。

【财政承受能力评估】

财政承受能力评估是指识别、测算项目的各项财政支出责任,科学评估项目实施对当前及今后年度财政支出的影响,为项目财政管理提供依据。

【直达资金】

2020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新增的1万亿元财政赤字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建立特殊的转移支付机制,直达市县基层。5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明确财政、社保部门要设立特殊账户,确保资金直达,避免中间截留。6月8日,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议明确,建立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的机制。中央纳入直达机制的资金分为直达资金和参照直达管理资金两部分。建立直达机制,确保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中央在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举措,是宏观调控方式的创新。对于落实好中央直达机制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预算绩效管理】

是以“预算”为对象开展的绩效管理,也就是将绩效管理理念和绩效管理方法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并实现与预算管理有机融合的一种预算管理模式。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政府预算为民服务的理念,强调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要求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中更加关注预算资金的产出和结果,要求政府部门不断改进服务水平和质量,花尽量少的资金、办尽量多的实事,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地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使政府行为更加务实、高效。预算绩效管理的表现形式是四个环节紧密相连,即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跟踪监控、绩效评价实施、评价结果运用的有机统一,一环扣一环,形成封闭运行的预算管理闭环。

【地方政府债务】

指县级以上地方政府为公益性项目发展举借,需地方政府通过财政资金偿还的债务。包括:纳入政府债务管理的非政府债券形式的存量债务;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形成的债务;《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后在国务院批准的政府债务限额内举借并以财政资金偿还的外债转贷债务。政府在某财政年度末,所欠债务的累计余额,即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

【一般政府债券】

是指地方政府针对没有收益的公益性事业发展举债发行的债券,筹集资金安排的支出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本金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偿还。

【专项政府债券】

是指地方政府针对土地储备、政府收费公路等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事业发展举债发行的债券,债券的发行要对应相应的政府性基金项目,筹集资金安排的支出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本金通过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偿还。

【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

是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三十五条规定:经国务院批准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预算中必需的建设投资的部分资金,可以在国务院确定的限额内,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举借债务的方式筹措。举借债务的规模,由国务院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每年全国地方政府债务新增限额和总限额,由国务院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批。每年各地地方政府债务新增限额和总限额,由财政部在全国人大或其常委会批准的限额内提出方案,报国务院批准后下达各省级人民政府,并向社会公开。省级人民政府依照国务院下达的限额举借的债务,列入本级预算调整方案,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市县级政府确需举借债务的,依照省级人民政府下达的限额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报同级人大常委会批准,由省级人民政府代为举借。省级财政部门在批准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内,合理搭配债券期限,安排债券发行兑付。

【预备费】

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各级财政可按照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额的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三设置预备费。2023年,县级安排预备费1930万元,用于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

【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各级财政可设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用于弥补以后年度预算资金的不足。一般公共预算的结余资金,应当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编制一般公共预算时,可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实现预算平衡。

监督索引号53092500800010111

  
附件【双江自治县2023年转移支付编制情况说明20230213044852211.docx
附件【空表说明.xlsx
附件【附件1.政府预算公开样表120230214041556721.xlsx
附件【双江自治县债务情况说明2023年20230213044851790.docx
附件【双江自治县2023年“三公”经费安排情况.doc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