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沙河中学建设绿美校园 优化育人环境


来源:双江融媒 作者:  时间:2024-01-22 20:3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双江自治县沙河中学千方百计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强化绿美和劳动教育引导,充分利用校园自然景观元素,实现人工造景与自然环境相融合,营造了具有生态功能和环境育人功能的校园环境,绿色空间不断增加,校园品质逐年提升,育人环境不断优化。

沙河中学位于双江县城西北角,与沙河乡人民政府毗邻,创建于1976年。学校占地194.5亩,其中校园占地80亩,农学基地114.5亩,建筑面积10218㎡。现有教职员工80人;有1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110人,少数民族学生占49.5%。

走进沙河中学,仿佛置身于一座书声琅琅的大花园中。沿着“致远大道”拾级而上,台阶两旁的“春晖林”和“峻松林”里,云南松傲然挺立,三角梅悄然自开。虽然已是隆冬,校园里仍是一派郁郁葱葱的美丽景致。

“春晖林”和“峻松林”里,林间小道曲折蜿蜒,读书长廊雅致幽静。刻着“里仁、和谐、日新” 6个大字的校风石碑和刻有“仁爱、明礼、诚信” 字样的校训石碑,与林间景色相映生辉。学生们围坐在林间石桌上,沐浴在冬日的阳光下,徜徉于知识的海洋。

就读于沙河中学的初三学生李文凯自豪地说,我们的校园到处都充满了绿色、生机和活力;老师的谆谆教导,让我们的学习过程通俗易懂和简单明了;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同学情谊,让我们的学习生活充满了乐趣;课后和同学们在这优美的校园里一边漫步,一边温习功课,觉得很幸福。

初二年级学生代维香说,美丽的校园,老师的辛勤付出 ,积极进取的班级精神风貌,在这样优雅的环境中学习生活,一切都很美好。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学校把绿美理念和劳动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引导学生参与绿美宣传、绿美建设等实践活动,把爱绿、植绿、护绿的理念根植于心中。

九年级96班班主任彭方宇介绍,为了实现校园绿化和校园文化的融合发展,打造绿色、优美、和谐、舒适的育人环境,从班级层面来说,首先是采取刊出黑板报的形式,加强宣传和教育,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其次,是带领学生积极参与校园绿化实践活动;再次,是成立班级护绿小分队,负责班级日常卫生清洁及监督工作;最后,加强课间巡查,对违反卫生制度的行为及时进行处理,引导学生参加捐花献草活动,促进绿美校园建设。

目前,沙河中学的校园绿化美化总面积达8900多平方米。仅2023年,学校就新增三角梅、腊肠树、红花风铃木等绿植,增加绿化面积3800多平方米。2022年,沙河中学被市教育体育局命名为市“绿美校园”。

近年来,沙河中学的办学成效得到了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肯定。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消防安全示范校”“云南省园林单位”“云南省民族教育示范学校”“云南省勤工俭学示范基地”“百里边陲学校文明带建设工程示范学校”、临沧市首批“名校”等40多项荣誉。

得益于绿美校园的成功创建和育人环境的不断优化,沙河中学的教学成效逐年攀升。学校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连续13年居全县乡镇中学第1名;学校连续11年被县委、县人民政府考评为“办学成效一等奖”。

沙河中学校长黄国琴表示,在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将加大宣传力度,让“绿美校园、活力沙中”的理念深植于师生心中;将开展好劳动教育,抓好每个学生的文明卫生习惯;将加大资金投入,建设更加优美的校园环境;将提高办学能力和水平,办一所温暖美好的学校,让学生成才,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