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江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抓好爱国卫生“净餐馆”“管集市”整治工作


来源:双江县人民政府   作者:县市场监管局 翁计堂   时间:2020-09-0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提高站位抓整治。一是迅速行动,制定工作机构,形成县局工作方案,结合省、市、县相关文件指南及双江实际不断修正完善工作方案,用标准化的工作细则指导工作实践,实现行动指南统一、思想行动统一、宣传方向一致、攻坚目标一致。二是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压实主体责任。根据《双江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成立爱国卫生运动七个专项行动及美丽县城建设分片包干市场工作领导指挥部的通知》实行包保责任制,班子成员挂片制。加强县局工作人员学习宣贯,确保掌握和领会行动“爱卫七行动”工作要义;召开业主约谈会和培训会,对标压实主体责任,明确专项行动目标;继续有重点地组织监管人员深入一线,指导从业人员规范经营,提升责任意识,推动主体责任的深入落实,确保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稳步推进。

  示范引领抓整治。一是全局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推进中统一作训服、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将党员干部干劲使出来,党员干部精气神亮出来,引领全局干部抓实工作推进。二是严格执法。围绕“净餐馆”“管集市”难点和堵点,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食品质量安全的各项制度,对于制度建立不完善,执行制度不严格等不符合主体责任要求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从严处理,确保监管责任落实到位。联合公安、交警、综合执法、工信、卫健、消防等部门开展执法办案工作,迅速开展业主培训,及时纠正、分级处罚,做到无证必查,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严处;结合示范创建工作,宣传正面典型、曝光反面典型,做到引导规范一批、查处警示一批、依规淘汰一批,实现查处一批、规范一片目的。

  突出重点抓整治。全局工作推进突出重点,摸底清查,分类协调推进。一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张贴宣传海报、编写微信、发布通知、发放宣传单、录制音频在每个农贸市场进出口循环播放等正面引导,及时将爱国卫生“净餐馆”“管集市”两个专项行动要求传达到辖区农贸市场、餐饮单位、食品经营主体,进一步利用现场培训、讲解、LED滚动播放宣传语等加强宣传发动,发挥责任主体主观能动性,同时,要求全局和食品经营单位积极做好卫生清理、灭四害等工作,为活动开展积极造势。二是“净餐饮”重点对县城所在地、A级景区经营主体、餐饮从业人员穿衣戴帽、洗手设施、就餐场所、餐厨、从业人员健康、持证经营、明厨亮灶、外卖配送等方面的摸底清查,对标对表确保专项行动情况清,底数明。

  分类施策抓整治。一是“管集市”按照分层推进的原则,从外围、周边、核心区三个层次入手开展市场规范、活禽交易、定点屠宰等推进工作。2020年8月31日,双江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局出动,联合公安、交警、综合执法、工信、卫健、消防6个部门70人次在北河、汇金农贸市场开展管爱国卫生“管集市”专项行动,此次行动主要针对农贸市场内占道经营、乱停、乱摆行为整治,通过采取疏通市场消防通道、提醒商户不占道、小摊点上台面等初步工作手段逐步有序规范农贸市场内经营户规范、守法经营。二是按照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行动目标,统筹协调推进,党组定期分析研判,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达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局工作一盘棋的目的;加强与其他部门工作衔接,积极向上级请示汇报,稳妥解决“蛛网”式线路、公厕、划行规市等难点。

  强化问效抓整治。局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各市场监管所、股室以及其他协办部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的检查督促力度,对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认真研究对策,及时解决。各市场监管所、股室既要按责任分解各司其职,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又要密切配合,互相支持,敢于担当,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借口相互推诿扯皮、推卸责任,确保我局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任务得以圆满完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