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江自治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 >> 正文

2022年云南省最美退役军人李有清--退伍不褪色奉献家乡发光热


来源: 作者:双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2-12-22 10: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戎装虽脱,军魂不变。他们虽然离开了军队,但“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向前冲锋的“肌肉记忆”始终未曾忘却,他们将汗水奉献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不同的岗位,一样的奋斗,不同的“战场”一样的冲锋,他们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最美退役军人。

12月14日下午,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云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举办的2022年云南省“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在云南广播电视台一号演播厅隆重举行。蔡晓东、李一飞等25名先进个人获得2022年云南省“最美退役军人”称号,双江自治县退役军人李有清也获此殊荣。

他们中有恪守军人本色、传承红色基因的“公益爷爷”“绿色卫士”“钢刀战士”,有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致富能人”,“党建达人”“戍边英雄”,有时代担当、先锋榜样的“排头兵”“会展人”,有百年风华映初心、勠力同心再出发的“孤勇者”“清廉镜”......

一生都在立正,本色从未“稍息”。2019年以来,共有86名(个)退役军人和集体获评云南省“最美退役军人”,他们是云南近百万退役军人中的突出代表,是永葆军人本色、扎根云岭大地的先进典型和榜样力量,在不同时代不同岗位赓续红色血脉、接续人生辉煌,为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退伍不褪色奉献家乡发光热--李有清

在双江自治县邦丙乡的布朗山寨,乡亲们常对一个人赞不绝口,这是一个用热血芳华保家卫国的传奇英雄;一个用满腔热血和为民情怀,在退役人生的二次起航中留下一道精彩的航线,积极为家乡建设用心出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有48年党龄的布朗族老党员。他就是曾在军事大比武中多次立功,对越自卫还击战中荣立二等功,感动临沧人物、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李有清。

李有清,现年71岁。他当过6年民办教师,1970年入伍,在陆军某部当一名机枪手。入伍后,李有清顽强拼搏,苦练军事技能,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战士。1978年2月,被任命为副连长。

李有清从部队回到家乡工作,当年邦丙乡的各村各寨都慢慢发生了喜人的变化,而自己的家乡赛罕自然村,前临波涛汹涌的南矮河,后是连绵不绝的大山,因历史原因等因素制约,仍不通公路、不通水、不通电,看着这里的布朗族群众仍然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李有清暗自发誓,一定要想办法改变赛罕村的落后面貌。路通了,交通也比以往便捷多了,可仍然没有通电。李有清个人抵押贷款,帮助乡亲架电集资。他背着沉甸甸的“巨款”回到赛罕村,在群众大会上说了自己的打算。

路通了,灯亮了,解决了赛罕村群众的吃水问题。这么多年来,虽然有的乡亲曾误解过他、怨恨过他,但是现在,乡亲们把李有清当成了自己最信赖的人。他们真切地说:“他当过兵,有文化、有魄力、没有私心,一心一意为了我们布朗山寨的发展,我们相信他。”

当年他带领乡亲们开挖出来的13公里土路,如今已变成了宽敞整洁的硬板路,南矮河上也架起了赛罕大桥,一条四级路连通了双江和上允等地。而今,已近古稀之年的李有清心里越来越舒坦了。他在和战友们聚会时说:“我是这支英雄连队培养出的一员,我将保持军人本色不褪色,退役不退志,为全村发展不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