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双江自治县2022年东航帮扶工作情况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作者:县政府办公室 申巩  时间:2023-04-12 16: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一、强化党建引领,以组织振兴为龙头,激发干事创业的组织活力

一是开展支部结对共建,同筑战斗堡垒。根据中国东航《关于开展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定点帮扶的工作方案》,深入开展支部结对共建,积极开展抓党建促振兴工作。中国东航下属综管部、运控中心、空保部分别结对双江县大荒田村、允俸村、同化村3个行政村,以党支部结对共建为发力点,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充分发挥运用人才、信息、地域等资源优势,积极借鉴汲取先进经验做法,推动党建资源向基层下沉,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动力。

二是促进互动互访互促,凝聚发展合力。强化党支部交流合作,加大经验交流力度,形成优势互补、经验互鉴、工作互促;建强做优基层战斗堡垒,引导教育党员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提高基层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增强党性修养,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激发党员服务意识,促进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2年组织结对党支部到中国东航总部考察学习,同时,中国东航党组、运控中心、规划部等累计4批次39人到双开展实地调研,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决策部署,帮扶政策措施落实等情况,了解双江实际诉求,优化帮扶措施,切实增强帮扶实效。

二、坚持精准发力,以产业振兴为靶向,注入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

1.以项目建设为发力点,激发内生动力。一是充分借鉴沧源佤蜜开发经验,借助中国农科院的科研技术力量,结合双江自然资源禀赋,更好更多惠及本地农特产业发展。二是加强惠民信息和乡村振兴政策推送,落实集体“三资”管理,计划对双江自治县行政村(社区)脱贫攻坚公开栏进行必要的后期维修替换和版面更换工作,项目资金投入共计73100元,确保三资公示栏符合现阶段乡村振兴工作部署要求,力求展现中国东航定点帮扶成效,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发展。三是发挥航空物流企业专业优势,利用客机航空资源,协助定点帮扶双江县振兴农特产品运输,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签订定点帮扶乡村振兴农副产品运输合作协议,为双江9家企业提供260吨运力额度,减免由此产生的航空费用200万元。

2.以消费帮扶为助推点,注入外延活力。一是凝聚行业力量,充分挖掘各方资源,持续把消费帮扶作为重要内容,帮助双江自治县销售边疆特色农产品1183万元。二是借助社会力量,广泛嫁接社会资源,开辟消费帮扶新渠道,推动资本、人才、技术、管理等优质生产要素向双江地区聚集扎根,积极动员绿地集团、晨光集团等多家社会企业,累计帮助购买双江农特产品194.96万元。

三、加大培训力度,以人才振兴为引擎,深耕人才沃土的精培厚植

1.加强基层干部培训。一方面,协调县委党校、教体局开展清华大学远程教育培训活动,依托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平台,加强对基层干部乡村人才培训。截至目前,培训县乡村基层干部700人,培训乡村振兴带头人120人次、培训专业技术人才580人次。另一方面,立足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复旦大学联合拓展帮扶临沧市及双江自治县乡村振兴开展干部培训协议,加强基层管理人才培训,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基层管理体系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年内,成功组织9期培训班,培训领导干部459人,选派双江领导干部47人到复旦大学培训,其中:处级干部1名,科级干部27名,一般干部17名,村(社区)干部2名。

2.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一是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根据判疫情防控形势,积极沟通协调,及时变更“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助力云南省临沧市双江自治县教师发展三年行动”——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项目实施地点,激发教育人才活力,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是核算中国东航2021年消费帮扶“反补资金”金额277290元,督促相关企业按时交纳,同时围绕双江教育发展,用于勐勐小学教学楼建设项目,强化资金使用效果,强化资金使用效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三是持续落实机票帮扶。继续发挥企业内部资源优势,帮助88名新录取困难大学生提供价值35万元就学爱心机票。

3.积极协调就业资源。进一步加强就业帮扶,拓宽就业渠道。针对大学生,大力宣传中国东航品牌优势,鼓励大学生踊跃报名,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用;针对高中生毕业生,多方协调相关部门,邀请东航云南公司到双江一中开展招飞专场预录,走好走实“招飞帮扶”新路径,最终3人被正式录取。2022年12月16日、2023年1月3日继续组织协调中国东航两次到双开展招飞事宜,为2023年度招飞工作再创新高做好保障准备。

四、擘画振兴蓝图,以生态振兴为羽翼,推进产业生态的深度融合

1.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提质生态振兴。一是完成忙糯乡南骂河村人居环境风貌项目,把环境提升总目标分解成为民办的一件件实事上,改善农村村组道路照明条件,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更大便利,不断增强出行安全度,切实让脱贫群众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发生明显变化。二是申报中国东航援助资金410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把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迫切愿望转化为具体行动,推进景亢、大荒田美丽乡村的建设,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提升丰盈乡村振兴质量和成色,真正提高群众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五、融合航空优势,以文化振兴为灵魂,打造文旅宣传的政企协同

一是发挥东航优势,带动文旅发展。以“茶人福地康养双江”为主题,依托双江自然环境优势,将航空旅游与乡村旅游进行融合,加大对接沟通力度,与北京分公司共同合作,在大兴国际机场中国东航职工服务中心投放广告宣传。2022年8月19日签订定点帮扶乡村文旅宣传合作协议,每月定期在《东方航空》《上海航空》《东方风情》《东航商旅》《银燕》等机上杂志和手机APP,对双江文旅进行宣传,推介当地民俗文化、乡村旅游和农特产品等,累计贡献宣传资源费用1235.2万元,带动当地乡村文旅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二是多方引进力量,助推乡村旅游。充分借助融媒体力量,加大宣传推介作用,与凤凰网、宁波新世界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山西宝华国旅等多家媒体开展合作交流,推动双江特色旅游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