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乡镇动态 >> 正文

勐勐镇 特色产业“亮点纷呈” 乡村振兴“蓄能满满”


来源: 作者:转自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4-02-08 17:4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近年来,勐勐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现代化农业建设为抓手,立足辖区内资源优势,精心规划,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谱写出勐勐发展的新篇章。

稻田玩出“新花样”

勐勐镇千蚌村利用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子,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流转了144户农户的300亩土地种植水稻,以稻田为纸,彩稻为笔,绘成“稻田画”,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旅游观光,为村民增收致富增添新路径。

同时,千蚌村通过探索“稻薯轮作”新模式,把“冬闲田”变“增收田”。按照统一品种、统一施肥标准、统一病虫害绿色防控、统一机械作业、统一田间管理的“五个统一生产模式”,实现马铃薯连片种植200亩的规模。

果园走出“新路子”

走进勐勐镇大荒田村,连片的火龙果采摘园映入眼帘,一排排绿色的枝条整齐垂落,一个个饱满的火龙果挂在枝头,绿藤红果相互映衬,生机勃勃。

大荒田村立足气候、土地等条件,发展以火龙果为主的特色水果产业,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种植户”的模式,鼓励群众种植以火龙果为主的特色水果。目前,生态化水果种植面积达3200余亩,其中火龙果种植面积达到1000余亩,火龙果每年可以采摘火龙果5到8次,平均亩产量3吨,产值最高可达20000元,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有了产业支撑,大荒田村便开始探索产旅融合的“新路子”,提出“五园同创、八寨共建”的发展定位,通过产旅、文旅的深度融合,成功申报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来冷红旅游景区”,打造出集吃、住、游、养为一体的精品旅游点,游客可以采摘水果体验、品尝民族特色美食、入住别具特色的民宿。

每逢节假日,勐勐镇大荒田村,“采摘乐”“农家乐”游客络绎不绝。火龙果红红火火的发展势头,带动大荒田村村民过上了红红火火的日子,成为大荒田村乡村振兴的“加速器”。

茶园亮出“新名片”

勐勐镇同化村有着得天独厚的茶树资源,全村拥有茶园4000余亩,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茶,但“茶香奈何巷子深”的局面,成为了制约同化村茶产业发展的最大阻碍。

为拓宽茶农茶叶销路、提升茶叶质量、提高同化村茶产业知名度,同化村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进县内企业云南双江存木香茶业有限公司,通过“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企业和农户在产业链上优势互补,做优做大同化村茶产业,实现群众致富、村集体经济创收、企业发展共赢的局面。

目前,同化村建成5000亩优质茶园基地、茶叶加工厂800余平方米。企业以高于市场价1至3元每公斤收购茶农的鲜叶,户均可增加收入1000元以上,受益群众达2297人,其中脱贫户228户1104人。

发展现代农业,责任重大;推进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勐勐镇将持续把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共绘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美丽乡村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