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乡镇动态 >> 正文

绿美双江 | 双江自治县勐勐镇:探索新路子激发绿美建设新能量


来源: 作者:转自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10-31 10:4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日,勐勐镇彝家村、红土村等积极探索绿美建设“新路子”,按照因村制宜,就地“取材”的原则,把苗圃基地建在村上,既绿化了“空地”又节约了成本,“两全其美”激发绿美建设“新能量”。

走进彝家村,初具雏形的苗圃基地映入眼帘,基地内自动洒水器正在浇灌,地上分门别类的摆放着约大量苗木,有红叶石楠、毛叶杜鹃、红花檵木等,基地外数十名村民正忙着为苗木修剪枝条、松土、有机肥装袋等,一派忙碌景象。

“这次我们村以开展绿美建设为契机,利用村旁空地,买了一些小苗,建了这个小型的苗圃基地,大大节约了苗木成本。等这些小苗变成大苗,我们除了可以移栽到村上、组上,也可以把育好的苗木拿去销售”勐勐镇彝家村党总支书记、主任介绍道。

据了解,彝家村在开展绿美乡村建设中,采取由村上提供苗木,组上组织群众投工投劳,由党员户带头建设绿美庭院,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的方式,形成村上有动作、组上有行动、户上有回应的三级联动机制,掀起绿美乡村建设热潮。

在红土村雀梨树组,村民正忙着将剪下的三角梅枝条进行扦插,有的负责铲土、有的负责装袋、有的负责搬运,大家分工合作,齐心协力,建成了一个简易的苗圃基地。

红土村党总支书记说:“这个苗圃基地里的苗木,都是我们用路旁的三角梅剪下来,自己学着扦插,群众都很支持,有的还把家里的葡萄枝条也剪下来扦插”。目前,红土村的苗圃基地占地1亩,有三角梅1400株,葡萄苗240株。

一步一景、一村一貌,勐勐镇在推进绿美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以人为本,绿美惠民;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科学绿美;系统构建,多元共生;科技支撑,产业助力;政府引导,广泛参与”6项原则,着力打造一批批满目青绿、各具特色的“绿美乡村”,让绿色成为村庄最美的底色,真正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