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乡镇动态 >> 正文

沙河乡以党建引领 发展烤烟促振兴


来源: 作者:沙河乡 丁维薇  时间:2022-06-13 22:3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沙河乡以“大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区位优势和气候条件,巩固发展烤烟传统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党委重视产业兴。沙河乡党委以党建、产业“两手抓,双推进”为目标,聚焦烤烟产业扩面提质,主动出击,以“党组织+合作社+烟农”模式推进,实现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实现面积逐年递增500亩以上。

支部引领谋发展。在沙河,党支部把烤烟产业作为产业振兴的主抓手,高起点谋划,实现上级政策第一时间传递到群众手中,群众意愿和困难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在一线,引领烟农扎实开展好烤烟生产各环节工作,推动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在党支部引领下,召开群众协商会议,签订协议,由烘烤业主按年向村集体上交烤房及设备使用租金,逐年壮大村集体经济。

党员带头作表率。切实发挥全乡54个支部1062名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党员率先垂范,成立烤烟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户发展烤烟产业,组建党员先锋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烟农严格按照技术标准种植烤烟,把党员带头作用落细落实,助力烤烟顺利种植、农民增收致富。

干群同心谋振兴。以“发动整地理墒”、“助力烟苗移栽”、“强化中耕管理”等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始终把群众放在心里,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形成了“支部抓统领、党员作表率、群众齐参与”的良好志愿服务格局与氛围,凝聚了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谋振兴的人心、民心。

据悉,沙河乡是全县面积最大也是唯一的万亩烤烟乡镇,2021年种植烤烟10012.6亩,2022年种植烤烟10908.4亩。2021年沙河乡全乡烤烟产业产值4254万元,全乡6个种烟村获得村集体收入70.09万元,其中烤烟产业发展得最好的下巴哈村获得集体经济收入达40.51万元。

烤烟产业的发展,是沙河乡以党建引领发展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