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乡镇动态 >> 正文

勐勐镇“院坝协商”推动农村普法强基


来源:双江融媒 作者:  时间:2023-05-19 12: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日,一场以“改过度饮酒陋习 做遵纪守法村民”为主题的协商议事会在勐勐镇同化村委会召开,通过院坝协商搭台,推动农村普法强基、移风易俗、文明进步。

同化村是一个以拉祜族为主的多民族杂居村,自然资源丰富,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乡亲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群众日子红红火火。但同化村一直以来都有酿酒、饮酒的习惯,不少村民存在酗酒、过度饮酒的不良风气,导致群众酒后各种矛盾纠纷突出,“过度饮酒”问题牵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心。

为解决好这些痛点、难点问题,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勐勐镇党委政府会同相关部门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开展调研,深入查找“顽疾”不能根治的原因。

原因一经找出,勐勐镇“协商在基层”协商议事会积极筹备,以“改过度饮酒陋习 做遵纪守法村民”为主题搭台问诊,组织协商议事会成员、群众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等20余人齐聚一堂,积极为构建同化村的和谐生活出谋划策。

经充分协商讨论,与会人员达成一致共识:一是要健全“双语”普法队伍。按照“因人施策”原则,分层次、分类别、分民族,采用“三分法”工作模式,有力有序推动普法工作深入民心;二是要完善村规民约,助推健全村民自治制度,组织完善村规民约,开展文明村、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纠治大操大办、人情攀比、不良酒风等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

勐勐镇党委副书记杨绍进表示:“这次协商本着‘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大家充分发表意见,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真正体现了‘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要求。所形成的协商意见,勐勐镇协商议事会议将形成协商成果请示,按照职责权限分级交办。以后我们要总结推广这种做法,用这种协商办法解决一些困难问题、办成一些事,走出一条基层协商化解基层困难问题的好路子。”

下一步,勐勐镇将持续纵深推进“院坝协商”,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切实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