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乡镇动态 >> 正文

双江自治县邦丙乡 科学打开烤烟抗旱模式 保苗保水护增收


来源: 作者:邦丙乡 张清云  时间:2023-05-16 11:0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邦丙乡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抓实、抓好烤烟抗旱移栽及保苗工作,努力实现烟叶生产提质增效目标,持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任总负责人,烤烟分管领导任组长,乡烟办、烟站、各植烟村党总支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拧紧压实烤烟抗旱保苗工作责任。明确目标任务,以促移栽及栽后保苗作为抗旱工作的重点,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法”和“典型引路法”,深入田间地头一线走访摸排,与烟农共同应对旱情,指导烟农开展生产自救互救,协调好抗旱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对各村烟农种烟积极性、烟叶质量、标准化落实、轮作、新烟区开发、水源保障情况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科学下达各村烟叶生产任务。并且科学研判当前及后续可能持续的旱情,主动出击,抓住烤烟移栽的最佳节令,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抗旱移栽工作,把烟农损失降低到最小值,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的烤烟生产收购任务。

充分发挥烟水工程服务烟叶生产的功能,对辖区水源进行科学合理调度,协调好村民日常生活用水和烤烟移栽期间用水的矛盾,因村制宜制定供水、蓄水、运水方案,采取先易后难、先近后远等措施,积极组织动员广大烟农进行抽水、运水抗旱移栽保苗。同时,对取水点统一管理调度,在取水点增挖蓄水池,缩短取水时间,确保有序供应移栽用水,提高有限水源的利用率。截至目前,共发放抗旱池膜550张,调用抗旱运水车10辆(其中丫口村4辆,南协村6辆),预计运水6000方,现已运水5150方,有效保障烤烟抗旱移栽、保苗用水供给,最大程度增强抗旱能力。

利用膜下小苗移栽技术能减少水分蒸发的优势,加强膜下小苗移栽技术培训及移栽环节的技术指导,确保烟农熟练掌握移栽技巧,最大限度节约了移栽保苗用水,降低了烟农的抗旱投入和抗旱劳动强度。同时针对近期气温偏高的情况,指导烟农适当增大薄膜破孔直径,避免高温造成蒸苗。

目前,邦丙乡已完成烤烟移栽2311亩,在科学抗旱移栽措施的保障下,全乡烤烟移栽进度不断加速,预计5月15日全面完成抗旱移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