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乡镇动态 >> 正文

忙糯乡创新驻村工作队管理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双江先锋 作者:  时间:2023-05-04 09:4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双江自治县忙糯乡东与普洱市景谷县永平镇隔江相望,西、南分别与本县大文乡、勐勐镇接壤,北与临翔区圈内乡毗邻。全乡面积230.27平方千米,辖10个村委会73个自然村,有130个村民小组5939户20526人,其中:农业人口5684户20280人,占总人口的98.8%;少数民族人口6021人,占总人口的29.3%。有驻村工作队7支,每村派驻第一书记1名,共有驻村工作队员22名,分别来自市总工会、市、县检察院、县政府办、县纪委、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等16家挂钩单位。

为进一步强化驻村干部责任,提高驻村干部工作效率,2021年5月,在全县驻村工作队调整后,忙糯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心、用情、用能管理好驻村工作队,坚持保障、培训、督导、激励多措并举,确保驻村工作队员下得去、驻得下、干得好。

为了让驻村工作队驻村有温度有目标,忙糯乡党委采取2+3+6+10模式”,关爱关心驻村工作队员。“2”,即每年组织一次驻村工作“擂台比武”,组织一次驻村工作“演讲比赛”。“3”,即乡党委为驻村工作队员过一次生日、看望慰问一次生病住院工作队员、慰问一次家庭发生特殊情况的工作队员。“6”,即工作队每周升一次国旗、开一次例会、集中学习一次党史、新中国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县委重要会议精神;每个星期打扫一次环境卫生、每个星期打整一次菜地、每个星期帮老百姓做一件好事。“10”,即驻村工作队月例会涵盖到忙糯乡10个行政村。通过“2+3+6+10模式”,极大激发了工作队员把身心融入村子、情感融入农户、工作融入集体,用真心奉献驻村工作,尽全力助推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强化学习教育,提升工作队员履职能力。忙糯乡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驻村干部的教育培训作为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不断加大培训力度、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特别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于指导实践,提振精神,切实增强队员做好驻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工作队员对乡情、村情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具体任务、工作重点、工作流程、工作标准、工作要求等知识的学习,掌握方式办法,切实提升队员做好驻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强化工作队对“三农”工作知识的学习,教育引导队员视派驻村为第二故乡,真诚与脱贫群众心连心,同吃同住同劳动,聚焦群众疾苦,增进群众感情,切实提升驻村工作队员的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

创新工作队例会模式,助力工作队能力提升。 为让驻村工作队尽快熟悉乡情、村情、民情,让驻村工作队尽快融入工作,持续激励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和工作例会。从有工作队的脱贫村开始,轮流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工作队例会,截至目前已经在10个村召开工作例会,效果显著。 一是例会铸牢驻村工作队员的思想理论基础。工作队例会也是学习交流会,每一次例会的首要任务是加强理论学习。强化驻村工作队对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的学习领会,让驻村工作队牢记总书记嘱托,胸怀“国之大者”,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准确理解党百年奋斗的深刻变革,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提升工作队的政治意识、主体意识、规矩意识、大局意识、落实意识、担当意识。二是例会提升驻村工作队员的业务基础。工作队例会不仅学习理论知识,更学习驻村工作的业务知识。根据每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和驻村工作队的基本业务,邀请乡相关站所、部门的业务员,为驻村工作队讲解业务知识政策、答疑解惑。不断提高驻村工作队的业务素质水平,让每一位队员都知道自己的职能职责,知道我们为啥驻村,驻村的任务是什么,驻村要达到什么目的,准确定位自己,谋划推动驻村工作;让驻村工作队成为村“两委”的坚强后盾,与村“两委”一道遇事共商、问题共解、责任共担,面对矛盾问题不回避、不退缩,主动上前、担当作为,同时调动村“两委”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帮办不代替、到位不越位,提高履职能力,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实实在在为人民谋幸福。三是例会丰富驻村工作队员的工作方式方法。每月指定1个村召开驻村工作队例会,采取擂台比武、工作汇报、考察交流和学习调研等方式,充分激发驻村工作队干事创业的激情。每个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汇报本村优势产业和好的工作方法,各工作队长汇报各村的工作开展情况,全体队员交流此月较好的工作经验和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交流中工作队相互答疑解惑,相互交流工作方式方法,相互提高履职能力,相互提高业务水平,把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为符合条件的群众落实好每一项惠农政策,与村“两委”一道做好村庄规划,为村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打开格局,为群众实实在在谋利益。

激发工作队优势,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驻村工作队员依托派出单位及个人资源优势,突出了“尖兵”作用,在当好一线作战员的同时,积极发挥派出单位和挂钩村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主动将所驻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困难向派出单位领导汇报,向上争取支持,结合各村实际开展帮扶工作。市检察院2名检察官在忙糯乡驻村期间心系当地青少年,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联合忙糯乡司法所、乡教办、市总工会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法治进校园活动,给当地孩子们送上“法治大礼包”,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共走进忙糯乡7所中小学校,讲授法治课13堂,累计10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把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驻村日常工作,根据驻村实际情况,积极与单位、企业对接,为群众提供外出务工就业岗位,邀请人力资源公司到村召开现场招聘会2次,驻村工作队员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20余次;农业农村局工作队员,根据自身和单位优势,邀请同事到村开展农机安全操作技术培100余人。

严管厚爱,做好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认真学习各项纪律知识,要求工作队员遵守驻村各项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和市委实施办法和《“八必须、八严禁”》,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每月工作报告制度、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和定点签到制度,开展每季度一次的“三评三讲”;加强对队员工作、生活的关心、关爱,切实帮助队员解决驻村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队员安全意识教育和提醒,确保队员安全生产、安全出行。加强与派出单位的沟通协调,为驻村队员开展工作提供相应的支持和保障,落实驻村工作经费、补贴、轮休、每年1次健康体检和办理任职期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关心队员的身心健康,确保工作队能驻村,能履职、履好职;按照组织部门的安排,认真开展驻村队员季度测评和年度考评工作,考核结果向所驻村村民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抓好做好痕迹台账,完善考勤管理、月报记录、工作日志、日常信息、“三讲三评”、管理制度、“大讲堂”会议记录、工作任务清单、工作例会记录、周分析月研判会议记录、“小课堂”会议记录、驻村工作台账、乡驻村工作台账等13类痕迹台账,确保各项工作有迹可查,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