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乡镇动态 >> 正文

双江自治县沙河乡多措并举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


来源: 作者:转自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3-10 10:3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日,沙河乡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多措并举多形式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将法治理念和法律知识精准送到群众身边、植根群众心里、更好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营造“人人学法、户户懂法、家家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聚焦“线上+线下”普法,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宣传传播速度快、影响力大、覆盖面广的特点,进行“以案释法”法治小故事的宣传,充分利用乡、村、组微信联系群、“大喇叭”向群众推送法治小故事、命案防控知识要点,村(组)干部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群众宣传法治知识,群众的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

聚焦少数民族地区,深入推进法律进宗教场所主题普法活动。由乡综治办牵头,派出所、司法所相互配合,到宗教场所开展主题普法活动。通过“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同时结合实际重点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安全生产等知识,进一步增强寺庙僧人和信教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社会主义认同感。

聚焦特殊群体,做好“两类人员”安全维稳管控工作。组织辖区内在矫的16名社区矫正人员开展集中教育学习和公益劳动活动。通过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实施办法》,解读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发放普法读物“普法进万家”宣传册,以案释法进行全面宣传教育。认真开展安置帮教对象衔接、教育帮扶工作,落实重点帮教对象“必接必送”“两头包、双列管”等措施,切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

聚焦重点普法区域,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的主力军作用,坚持纠纷调解与法治宣传相结合的模式,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并及时化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纠纷做到及时就地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