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乡镇动态 >> 正文

勐勐镇大荒田村铸精神文明之魂 聚乡村振兴之气


来源: 作者:转自双江融媒  时间:2023-02-27 16:0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春光和煦,走进大荒田村,干净平坦的乡间小路纵横交错,盘根错节的榕树掩映着整洁的院落,庭前路边的鲜花竞相怒放着,图文并茂的文化墙描绘着文明与和谐……近年来,勐勐镇大荒田村始终把文明村镇建设作为推动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核心力量,从精神层面铸魂,补齐乡村“精神短板”,为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绿美乡村提供坚强思想保障。

一班干部举旗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火车头”作用,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引导群众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党员引领、党群联动,共建美丽乡村的生动局面。持续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等宣传,聚焦伟大成就、深刻变革、幸福生活,弘扬爱党深情,凝聚奋进力量,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2015年大荒田村忙而组被评为省级文明村。

一支队伍聚民心。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其中“巧舌妇”志愿服务队已成为了大荒田村的一张“名片”,在村党总支的引领下,22名女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号召率真大胆、敢说敢管的妇女100余人组建10个志愿小分队,协助配合村“两委”开展政策法规宣传、邻里纠纷调解、村容村貌整治、绿美家园建设等工作,对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封建迷信、沉迷赌博等不良风气进行治理,刹住各类歪风陋习,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营造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的道德风尚。

一个村庄都文明。推进以来冷民族寨、忙而2个自然村为示范,橄榄坝、新寨等6个自然村主动参与的“八寨共建”整村一体化创建。打造“千亩绿色瓜果采摘体验园、百亩生态休闲垂钓园、特色小吃品味园、民族工艺品展销园、民族文化传承园”“五园同创”的产旅融合的田园综合体。通过深挖产旅发展潜能,2020年10月成功创建“来冷红”国家AAA级景区,最大限度地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实现了由“要我振兴”向“我要振兴”的观念转变。举办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最美”系列评选活动,评选出最美公婆10人、最美儿媳10人,创建诚信家庭286户、洁净家庭512户。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持续开展绿美乡村建设,将产业布局、景观设施、道路绿化等一体纳入环境规划,推动形成建设有序、环境整洁、特色鲜明的乡村新风貌。2022年,大荒田村来冷自然村被评为省级绿美村庄。

一方水土,一方文化。大荒田村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群众参与为抓手,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着力提高农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生活品质,让精神文明之花在大荒田村随处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