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乡镇动态 >> 正文

大文乡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墙


来源: 作者:转自双江融媒  时间:2023-02-20 16:1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大文乡始终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作为第一道防线,层层压实责任,多措并举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墙。

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安排部署。严格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部门分工和行业监管责任,及时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部署会议,围绕森林防火作专项动员部署,细化工作措施,增强各村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更高的标准扎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狠抓队伍建设,提高应急能力。全乡抽调精干人员组建一支30人的应急扑火队伍和15人的专业扑火队伍,11个行政村以退伍军人、民兵为龙头,青壮年为骨干,分别组建20人以上的森林防火应急扑火队伍,并围绕森林火灾的预防、火场紧急避险技能、扑救方法以及扑救火灾的安全措施等方面开展培训和演练,为应急救援做好充足准备。

强化宣传教育,提高防火意识。各村召开群众会,传达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会议精神,林业草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护林员利用巡山护林的机会,向农户、放牧者宣传森林草原防火知识,利用大文、大梁子街天,开展护林防火知识宣传,流动宣传车到各村组、田间地头开展流动宣传,确保森林防火宣传覆盖到位,增强村民主动防灭火意识。截至目前,共召开乡、村、组防灭火会议100余场次,悬挂防火宣传布标16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8400余份。

压实防火责任,加大巡护力度。各村健全完善护林防火村规民约,严格执行用火审批制度,做好对重点人群的造册登记,并与监护人签订责任书,明确监护人责任。严格落实护林员管理制度,明确划分护林员的工作职责和管护范围,确保重点林区、重要部位和进山路口有人管、山头有人看,对入山进林路口安排护林员值班值守,要求各村护林员加强巡山力度和密度,进行入山人员实名登记,杜绝火源入山,确保不发生一起野外用火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