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乡镇动态 >> 正文

忙糯乡用好“驻村”队伍 增添“振兴”活力


来源:双江融媒 作者:转自双江融媒  时间:2024-03-25 16:5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忙糯乡切实履行好驻村工作队管理主体责任,在管好、用好、服务好驻村工作队上下实功夫,聚焦强化学习教育、突出队伍优势、创新管理模式、坚持严管厚等方面,持续推动驻村干部主动担当、认真履职,真蹲实驻、真帮实扶,接好乡村振兴的“接力棒”。

强化学习教育,提升履职能力。把驻村干部能力提升作为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三农”工作及中央、省、市、县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系列会议、文件精神为重点,以所驻村为单位,每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切实提升驻村工作队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抓住乡级培训之机,积极组织驻村工作队参与党建工作、民政知识等各类业务培训,着力夯实驻村工作队参与乡村振兴、办好为民实事的实践能力。同时,以每月例会为契机,组织学习驻村工作队相关管理办法及职能职责,帮助队员时刻精准定位自身、明确工作方向。

突出队伍优势,办好为民实事。充分挖掘派出单位及队员个人所掌握的资源优势,鼓励驻村工作队员在当好一线作战员的同时,搭建起派出单位和挂钩村之间的“桥梁纽带”,积极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困难问题,多方争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技术培训、资金帮助等方面的支持,创造性地开展帮扶工作。2023年6月至今,驻村工作队累计争取工作经费20万元,富王村驻村工作队多次与单位、企业对接联系,为群众争取外出务工就业岗位,并邀请相关部门到村组织培训2次,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20余次;小坝子村驻村工作队利用市总工会春节慰问之机,组织开展惠民政策宣传1次,引导更多的群众了解政策、应用政策。

创新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效能。以持续激发队员干事活力、激励队员担当尽责为出发点,结合忙糯实际,制定驻村工作队“2+3+6+10”管理模式,“2”是乡党委政府每年开展一次擂台比武、组织一次演讲比赛;“3”是乡党委政府每年给队员过一次政治生日、看望一次生病住院队员、慰问一次家庭特殊队员;“6”是驻村工作队员每周升一次国旗、开一次工作例会、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打扫一次环境卫生、打整一次乡间田地、办好一件为民好事;“10”是从派驻驻村工作队的村开始,乡辖10个村轮流全覆盖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驻村工作队例会”,例会以集中学习、工作汇报、考察交流、学习调研等方式展开,在帮助队员强化交流、互学互鉴的同时,共同为村庄规划、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出谋划策、献智献力,截至目前,已组织例会10次,例会制度逐步成熟,效果持续发挥。

坚持严管厚爱,夯实队伍作风。常态化组织队员学习驻村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和市委实施办法和《“八必须、八严禁”》,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每月工作报告制度、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和定点签到制度,认真组织工作队季度测评和年度考评,按时开展每季度一次的“三评三讲”。加强与派出单位的沟通协调,为驻村队员提供充分的服务和支持,落实好驻村工作经费、补贴、轮休、每年1次健康体检、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障措施,确保队员能履职、履好职。加强队员关心关爱,通过不定期谈心谈话等方式,密切关注队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及时帮助解决驻村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加强队员安全意识教育和提醒,确保队员安全工作、安全出行。督促做好痕迹台账管理,定期完善考勤、月报记录、工作日志、日常信息、帮扶工作台账、例会记录等13类痕迹台账,确保各项工作有迹可查,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