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乡镇动态 >> 正文

勐勐镇“定制式”普法让普法更精准


来源:双江融媒 作者:转自双江融媒  时间:2024-03-08 11:3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日,在勐勐镇章外村的返乡人员座谈会上,派出所民警语重心长地向返乡群众宣传普法知识,用身边的实例告诫返乡群众,在外出务工期间,务必要树牢法律意识,保护好自身的生命财产安全。

自2023年开展普法强基行动以来,勐勐镇结合辖区内各村(社区)的实际,多措并举、多点开花地组织开展拉网式普法宣传活动,人人参与学法,人人参与普法的格局逐渐显现。

氛围已经形成

如何更好地回应群众需求?

如何让法律意识真正在群众心中扎根?

今年以来,勐勐镇积极探索“定制式”普法模式,通过三个精准化,切实增强普法的针对性,为推进全镇法治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增添动能。

对象精准化。勐勐镇辖17个村(社区),共117个自然村206个村(居)民小组,常住人口47038人,其中:农业人口35221人,占总人口的74.87%;少数民族人口25195人,占总人口的53.56%。面对农业人口占比多、少数民族人口占比大的现状,勐勐镇建立分类台账,筛选出特殊人群、未成年人群、特困人群、矛盾纠纷高发人群等,切实做到把对象精准化。

内容精准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普法内容涵盖面广,怎样让群众更好地接受?把内容精准化便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根据分类对象台账,勐勐镇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工作人员整理出了不同的普法内容,变“我宣传什么你听什么”为“你需要什么我讲什么”,按对象需求进行法律知识“投放”,让普法效果更加明显。

措施精准化。积极健全完善互动式普法机制,不断拓展普法的广度和深度,增强普法工作实效。通过送法进村、送法入户等形式,将实用法律知识送入群众手中;依托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举办“普法小沙龙”,让群众在“拉家常”中学习法律常识;利用“和美勐勐”微信公众号,打造云端普法,让群众及时获悉法治动态、获取法律知识;组建双语普法队伍,在少数民族群众集中居住区域,利用民族语言传播,当好法律知识“翻译官”,打通普法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普法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继续多层次多领域开展普法宣传,让辖区内的群众把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变成一种习惯,推动我们的法治建设工作行稳致远。”勐勐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董华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