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双江自治县自然资源局扛实耕地保护政治责任,多措并举守牢耕地红线


来源: 作者:县自然资源局 康清、许意腾  时间:2023-06-09 11:4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自然资源系统落地见效,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守耕地红线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市、县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县自然资源局认真履职,抓实耕地保护工作,全面守牢双江耕地保护红线。

一、提高认识,坚决扛实耕地保护政治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耕地保护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在两次考察云南时都特别叮嘱云南要抓好耕地保护和农业生产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耕地保护的强大决心,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县自然资源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耕地保护工作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严守耕地红线,保护好这片产粮宝地,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的殷殷嘱托,全面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耕地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及有关决策部署要求,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做好耕地保护工作、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清醒认识国家耕地保护、粮食安全战略,既是一项事务性工作,更是一项政治性工作,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意义,并将耕地保护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首要职责。截至目前,已召开耕地保护工作学习研究会议11次,其中,局党组会集中学习2次、支委会1次、支部党员大会1次、工作部署协调会议5次、干部职工大会1次。

二、多措并举,想方设法增加耕地全力推进耕地流出问题整改。以省市下达耕地流出面积整改为目标导向,组建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耕地流出整改领导小组。积极抽调工作人员融入县级工作专班,牵头抓总,认真履行县级业务指导专班职责,督促指导乡镇(农场)按整改计划、措施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全力推进一季度常规监测潜力图斑举证。全县一季度常规监测耕地潜力图斑531个、3656.41亩。县自然资源局持续跟踪监测,全力指导好乡镇(农场)组织耕种,目前已组织耕种2022.6亩,下步,将根据破土出苗情况及时举证,经上级审核通过后及时纳入季度变更调查,不断增加耕地面积。全力推进补充耕地项目实施,增加耕地面积。根据市级下达我县《新一轮垦造耕地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任务1150亩,制订了双江自治县2023年度补充耕地项目实施方案,想方设法盘活一切可利用的后备资源,确保完成补充耕地任务。目前,已完成补充耕地后备资源实地踏勘论证、乡村意见征询工作,初步筛选可实施项目5个,预计建设规模1901.98亩,实施后可新增耕地1260亩,可行性研究报告及规划设计方案正在编制中,争取尽快开工建设,实施验收入库后新增耕地面积。加快推进土地违法违规图斑整改销号,复垦耕增加耕地。按照既定整改方案,对2017至2022年自然资源督查发现剩余15个问题及历年土地卫片图斑分类分阶段整改,最大限度销号,恢复耕地。抓紧推进非住宅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8768个、占耕7837.96亩疑似图斑系统填报审核工作,制定措施分类整改,对不符合政策的坚决拆除复垦,找回耕地。

三、健全机制严管严控耕地流出严格贯彻落实通报挂牌约谈冻结问责“五项机制”和全面从严遏制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八项措施,坚决销号存量,遏制增量。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房长制+乱占耕地建房制度,履行好自然资源执法监管、监督指导责任,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及案件查处力度。切实履行好“房长制”办公室职责,积极配合乡镇(农场)以“防”为主,压实包乡包村、包组包户和房长制责任,做到责任到人、监管到位、制止到位、复垦到位;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全面统筹调整种植业结构,推广种植适宜本地的粮食作物。层层严防、及时发现、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

四、强化宣传,营造耕地保护氛围。局党组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在“6.25”土地日、“8.29”测绘日、法治宣传日等重要节点,采取线上线下双推进方式开展宣传,线上充分利用政府网站、融媒体及群众喜闻乐见的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土地政策及耕地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线下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县法律宣讲团,深入乡镇、村组、群众中开展土地法规及耕地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宣讲培训,受众8000余人,不断强化耕地保护宣传教育。同时,加大对乱占耕地违法违规行为典型案例的查处力度,并适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目的,引导广大群众严格保护耕地、自觉抵制乱占耕地进行“非农化”、“非粮化”行为。

耕地保护工作责任重大,既是挑战,也是使命,县自然资源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积极作为,主动扛实耕地保护政治责任,坚决守稳守牢全县48.57万亩耕地保有量、27.93万亩基本农田保护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