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双江自治县开展2023年水库防洪抢险应急救援演练


来源:双江融媒 作者:  时间:2023-05-31 10:4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5月29日,我县在回东河水库开展2023年防洪抢险应急救援演练。

演练模拟2023年5月29日6时,县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截至29日6时,我县沙河乡累计降水已达50毫米,预计未来2小时沙河乡、勐库镇、勐勐镇将出现50毫米以上降水,强降水易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需加强防范。”县水务局值班室接到回东河水库管理所报告,回东河水库水位迅猛上涨,溢洪道已出水,水库闸门启闭工作不正常,输水隧洞堵塞,存在漫坝风险,直接威胁水库周边和县城安全,影响人口4万余人、农田约4万亩;同时,可能毁坏214国道、滨河大道沿线及勐勐河下游段的重要工矿企业、电站等基础设施,将会造成2亿元以上的经济损失,情况十分危急,急需组织应急队伍进行抢险。

县水务局值班室及时将情况汇报带班领导并上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5月29日7时30分,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批准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指挥长命令立即启动回东河水库防洪抢险应急预案;现场设立抢险救援组、交通治安组、信息传输组、技术专家组、转移安置组、后期保障组实施应急抢险。整个演练过程指挥协调有力、应急救援力量快速响应。

此次演练旨在检验我县防洪抢险指挥决策的准确性和规范性,以及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为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水库安全度汛奠定坚实基础。

演练结束后,县水务局开展了水库防汛知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