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双江自治县打造“123456”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新模式


来源:双江融媒 作者:  时间:2023-05-29 11:5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规范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建设,提高志愿服务质量,牢牢把握“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核心目标,双江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123456”模式打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新局面。

坚持一个核心。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服务地方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为核心,引领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大队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坚持两个调派。归口县应急中心管理,并实时调派,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日常管理下完成调派任务,完成各类应急保障任务。

坚持三个管理模式。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组织完成业务技能培训,提升执行任务的能力;各部门组织发动、统计,确保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大队人员的参与率和到位率;各乡镇做好日常的跟踪服务及管理工作,确保退役军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坚持四个制度。建立队员日常管理制度,保障队伍的教育培训及技能提升;建立队员召回制度,确保闻风而动、听令而行;建立队员工作制度,确保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建立队员考核制度,有惩有奖,形成比学赶超的激励机制。进一步规范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大队管理,使队员更好地发挥作用。

坚持五个保障到位。为保障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大队运转正常,做到坚持人员保障到位;物资保障到位;经费保障到位;培训保障到位;安全保障到位。

坚持“六个一”活动。每年开展一次紧急召回演练活动、一次徒步行军活动、一次抢险救灾演练活动、一次炊事后勤保障演练活动、一次政治教育活动、一次总结表彰活动,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大队的实战能力。

截至目前,双江县退役军人志愿者共有100余人,他们深入大街小巷、乡村社区,参加关爱老兵、治安巡逻、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工作,尤其是在忙糯乡“10.8”抢险救灾、“11.18”疫情防控等突发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树立广大退役军人良好形象。自组建以来共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义务理发、政策宣传、突发救援等志愿服务5次400余人次。

下一步,将动员更多政治素质好、热心公益事业、具有专业技能且社会责任感强的退役军人加入志愿者服务队,用实际行动擦亮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打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