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今日双江 >> 正文

山乡处处建设忙


来源: 作者:zfb   时间:2016-03-15 03:2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忙糯乡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2月下旬的忙糯乡小坝子村,寒意正逐渐消退,春的气息已经慢慢铺展开来。小坝子河静静流淌,两岸的柳树已经萌发出柔嫩的新芽,冬樱花和桃花开得正是热闹。

   小坝子河两岸的田野里,勤劳的小坝子人不停地忙碌着;更远一些的山脚下,推土机的轰鸣声打破了村庄的宁静。

人勤春来早,处处建设忙。不仅仅是小坝子村,自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忙糯乡的村村寨寨打响了发展产业、建设家园、脱贫出列的脱贫攻坚战。

(一)

   小坝子村距忙糯乡政府所在地7.6公里,距双江县城41公里,进村公路为水泥硬板路,交通便利;国土面积25.51平方公里,有林地4652亩,耕地2680亩,辖9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363户1441人,是一个汉族、拉祜族聚居村寨。全村共有C、D级危旧房31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5户644人。2015年,全村农村经济总收入162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303元。

   小坝子村气候温和,降水量适中,适合种植莲花白、马铃薯、油菜等农作物。从2000年开始,小坝子村就开始种植莲花白等应季蔬菜,最多时莲花白种植面积达1000亩以上,年产2500多吨,是双江主要的莲花白产区。近年来,小坝子村不断加大农业产业调整力度,进行烤烟、马铃薯、蔬菜等轮作种植,已经成为该村种植业收入的主要支柱。

   为了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小坝子村成立了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正昌为组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刀林为常务副组长、乡领导及相关挂钩部门领导任副组长的脱贫攻坚挂乡包村工作领导小组,采取了抓机构组建,着力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抓调查摸底,着力解决规划先行问题;抓宣传发动,着力解决政策知晓问题;抓工作落实,着力解决危旧房建设问题;抓工作统筹,着力解决产业等发展问题;抓后勤保障,着力解决有人办事问题的“六抓六着力” 等有效措施,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争取在年内完成危旧房建设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188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55户。

(二)

   小坝子村,地形如其名。沿着通乡公路的入口进入小坝子村主干道之后,一侧是被小坝子河一分为二的狭长形坝子,另一侧则是依山就势、错落有致的山里人家。

   沿着进村公路前行1.5公里,即是面搓自然村。多少年来,生活在这里的拉祜族群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宁静生活。如今的面搓村,村道两旁堆满了砖块和砂石,几台挖掘机正在开挖基槽,部分农户已经完成了基础支砌,几户农户已经完成了一层建设,一派热火朝天的新景象。

   面搓组的张老二,拉祜族,今年49岁,有两个儿子,分别是21岁和19岁。张老二是寨子里的能人,靠着养羊、养牛、养蜜蜂,老张一家早在6年前就建起了一间砖木结构的房子。“赶上国家政策好,孩子也长大了,我打算再盖上一间150平方米左右的楼房。”正在指挥挖掘机开挖基槽的张老二高兴地说。

   老张是小坝子村的养蜂能手,最多时曾养过150箱蜜蜂。老张告诉笔者,他家目前在茶山头箐养着70箱蜜蜂、30多只羊、9头牛;去年仅卖蜂蜜一项,收入就达2万元。老张还说:“靠着养蜜蜂和养羊,这几年家里有了部分积蓄,算上今年的蜂蜜收入,再卖上几头牛,加上国家的补助和贷款,盖房子钱有着落了。”凭着过人的养蜂技术,老张完全有信心在几年内还清贷款。

(三)

   为了从根本上改变面搓组的落后面貌,面搓组在村“两委”的组织领导下,成立了脱贫攻坚理事会,由曾经担任过两届小坝子村委会主任的何文明担任会长,副会长及5名成员由德高望重的群众担任。理事会除了做好危旧房改造工作之外,还承担起了带领群众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践行村民公约、密切联系群众、学习科技发展产业、办理红白喜事、树立文明新风、门前卫生三包、美化绿化村寨、参与文明创建等主要职责。

   何文明介绍,面搓自然村共有54户173人,旧称为背袋寨,历史上一度靠种植苦荞为生。随着时代发展,面搓村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形成了如今以烤烟、蔬菜种植,畜牧业养殖和务工收入为主的多样化模式,群众的增收渠道逐步多元,生活水平逐年提高;2016年以前,有2户农户已率先建起了楼房,2016年计划完成剩余52户农户的易地搬迁建设。

   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面搓组通过党支部牵头,理事会带领,充分发动群众,采取“统一思想认识、统一有人办事、统一村庄规划、统一拆除重建、统一贷款及购买建材、统一发展致富”的“六个统一”做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顺利推进。目前,已经启动建设45户。

(四)

   通过采取“六抓六着力”、“六个统一”等有效措施,小坝子村的危旧房改造建设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已启动建设142户,其中,黄河组7户、小坝子组13户、上寨组13户、面搓组45户、老林寨组18户、新寨组16户、必地片区30户。

   同时,小坝子村还把各组进展情况按月上墙公示,面搓组易地搬迁建设点更是把进展情况详细分列为报名、选址、拆除、备料、开挖、支砌、封顶、装修、完工、入住等内容,实行动态管理,所有进展情况一目了然,增强了全村干部群众咬定目标、争分夺秒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小坝子村党总支书记王富繁说,建好房子是小坝子村的首要发展目标,但是要让群众逐步增加收入、按时脱贫出列,只有大力发展产业、增强发展后劲才是关键。为此,小坝子村将继续管护好14682亩泡核桃基地,使蔬菜种植面积和烤烟种植面积各保持在2000亩及1000亩以上,不断扩大樱桃、桃子等水果种植面积,走“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可持续发展、生态发展之路。

(五)

   忙糯村老余寨组,掩映在满山遍野的油菜花中。近年来,老余寨组大力发展烤烟及油菜种植,2015年,全组种植烤烟228.6亩,实现产值76.7万元;2016年种植油菜110亩,计划种植烤烟223亩。

   走进老余寨组,几十个村民正在拆除老瓦房、开挖基槽、搬运建材,兴起了共建美丽家园的热潮。老余寨组组长张成忠介绍,全组共有85农户,已于2016年前建成1层以上抗震安居房11户;目前已有34户开工建设,年内将完成72户建档立卡户的安居房建设任务。

(六)

   与此同时,忙糯乡除小坝子村外的其余9个行政村、65个自然村、121个村民小组也相继启动了脱贫攻坚行动。

   据了解,忙糯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88户568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为忙糯村、小坝子村、巴哈村、邦界村、荒田村,共985户3759人。2016年至2018年,忙糯乡将着力实施2312户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其中,2016年实施1919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488户,实现整乡脱贫出列;2017年实施250户,2018年实施143户,全面完成改造任务。按照危旧房改造“六个一批”要求,易地搬迁569户,其中建档立卡户305户;原址重建1164户,其中建档立卡户847户;改造加固98户,其中建档立卡户85户;进城定居16户,其中建档立卡户6户;政府兜底380户,其中建档立卡户330户。

   截至3月9日,忙糯乡2016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进展顺利,全乡计划实施危房改造1919户(含建档立卡户1488户),开工建设1242户(含建档立卡户912户),占总任务数的64.7%。(宣传部 杨建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