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今日双江 >> 正文

当干部有觉悟 当领导做表率


来源: 作者:zfb   时间:2016-03-14 03:2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当干部有觉悟 当领导做表率



来源: 作者:zfb 时间:2016-03-14 03:2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记沙河乡党委书记蔡伟
“当干部要有当干部的觉悟,当领导就要做表率,凡事不能脱离党性原则”。这是双江自治县沙河乡党委书记蔡伟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么说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乡(镇)党委书记,他讲党性,守纪律,有觉悟,敢担当,全面履行好乡(镇)党委书记职责。
  蔡伟是双江土生土长的傣族干部,自1997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县公安局、邦丙乡、大文乡等部门工作,2011年2月调入沙河乡任党委副书记、人民政府乡长,2013年1月任沙河乡党委书记至今。
  蔡伟始终以“好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摆正领导与群众、公与仆、服务与服从的关系,坚持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他时常与干部职工交心谈心,多次廉政约谈班子成员和村党总支书记,并要求当干部要有当干部的觉悟,当领导就要做表率,凡事不能脱离党性原则。作为领导干部,他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勤俭节约。在接待方面,他带领制定《食堂管理制度》,严格接待标准,每次上级下乡调研和邻近乡(镇)考察学习都回乡食堂接待,坚持缴纳伙食费,杜绝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的 现象发生。在公车未改革前,他取消公车接送,并制定了《公车管理制度》,把公车交由办公室调配、管理使用,定期不定期检查公车入库、使用等情况。他深知,要想把全乡的廉政工作做到实处,仅靠自己一个人是不够的,因此他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组织大家加强理论学习,并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和监督体制,把反腐倡廉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委工作规划,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其他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做到常抓不懈。他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班子成员、村组干部、乡机关干部讨论完善民主决策制度、议事制度、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村两委考核办法等制度建设45项、新制定制度13项,使乡机关和村两级班子有章可依、有纪可遵,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保证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他注重抓实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对群众关心的财务问题实行“双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自身廉洁自律工作好坏的标准。设立12个村级群众诉求中心,开通“五级联动信息监督平台”,去年共收到群众诉求77件,办结77件;在乡机关为民服务中心大厅设置党务、民政、计生、农业、社保等8个窗口,集中服务、便于监督。
  为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他认真加强政策理论学习,订阅书籍、报刊。在他的带动下,全乡干部职工学习氛围浓厚,理论水平不断提升。同时,他积极倡导和带领干部深入基层开展“一线工作法”,察民情、解民忧、体民意,要求党员干部树立形象在基层一线,创建业绩在基层一线。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组织开展乡情民情大调研,准确掌握乡情民情,转变工作方式,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开展“森林沙河—全民义务植树”、“抗震救灾—我们在行动”、“马铃薯抢收”、“洁净沙河我们在行动”等主题党日活动15次1260余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56个。
  在工作中,他责任不推,困难不让,有功不居,有过不诿,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努力营造团结实干的团队精神。在发展新兴产业烤烟时,下巴哈村群众习惯于传统耕作,心存顾虑,认为种烤烟后,没有粮食吃,温饱没有保障,群众抵触情绪大。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信任,作为挂钩下巴哈村的领导,他带领乡村组干部进村入户,白天在田间地头抓生产,与群众同劳动,晚上带领干部一家一户宣传政策。烤烟生产期间,他驻村一个多月,在他和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部分群众开始试种烤烟,当年132户群众种植烤烟1399.1亩,实现产值233.7万元,创造了县内“第一次种植烤烟、全县涉烟村种植面积最大、当时均价最高”的“三个第一”的成绩,实现全村农村经济总收入382.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538元,同比增长732元。
  蔡伟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内涵,以真实业绩树立了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