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今日双江 >> 正文

绿美双江 绿美河湖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 作者:转自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3-07 14:5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双江自治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绿美河湖建设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

走进韭菜坝水库库区,只见远山如黛、湖水清澈、鲜花盛开,宛如走进了一个美丽的花园里。

韭菜坝水库位于南勐河支流布京河上游、沙河乡下巴哈村委会韭菜坝自然村,距双江县城47公里。水库为Ⅲ等中型水库,总库容1122万m³,兼顾农村人畜饮水和农业灌溉用水,灌区涉及5个行政村21个自然村,灌溉面积3.587万亩,供水人口5749人,能供大牲畜饮水5000余头。

韭菜坝水库以实现“安全生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为目标,对库区及周边进行绿化美化,种植山茶花、桂花、红枫、虎头兰、五爪金龙等植物900余株,种植云南冬樱花600余株,铺设草坪10000余平方米,修建环库安全巡查栈道1000余米、亭子3座;修建观赏水池1个,建成了山水相间、鸟语花香的韭菜坝水库。

同时,韭菜坝水库采取滴灌、喷灌等方式对库区绿植、草坪进行管护,大大提高了管护效率,节省了管护成本。

在建设绿美水库过程中,韭菜坝水库坚持把绿美建设与全域旅游、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把生态优势转化为旅游业发展优势。

韭菜坝水库管理局局长介绍,在绿美水库建设中,韭菜坝水库一方面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宗旨,以水库工程安全为保障,以生态环境保护为根本,因地制宜开展河湖生态保护修复,建设人水和谐、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的绿美韭菜坝水库。另一方面,绿美水库建设与生态旅游,水库生态产业结合起来,以绿美水库建设促进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融合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双江全面落实河湖长制责任,并与绿美河湖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作,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河湖环境。规划建设绿美河湖15个,重点打造勐勐河3个河段及大浪坝水库、韭菜坝水库、回东河水库、湾河水库4个水库以及冰岛湖水利风景区。目前,忙糯河、大棚子水库已被评为市级“美丽河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