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旅游 >> 民族民风 >> 正文

双江县胖品村:叫好布朗文化品牌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4-21 15:1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大文乡胖品自然村以乡村振兴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为契合点,以特色布朗民居保护和改造为重点,以挖掘和传承布朗文化为核心,以培育特色产业为龙头,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载体,努力打造民居有特色、布朗文化浓、基础设施全、服务功能强、生态环境好的布朗风情村,以布朗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抓党建引领,促布朗群众凝心聚力。胖品自然村隶属大梁子村,是距离双江县城75公里的一个“直过民族”聚居村,在基层党建中,通过建强党支部,解决好发展的问题,支委班子带头积极发展茶叶、甘蔗、特色旅游等产业,带动布朗群众转变观念,推动产业发展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抓挖掘培育,促布朗文化融合发展。胖品自然村在民居、习俗、饮食、歌舞、手工艺等方面都保持着浓郁的布朗族传统特征。在布朗文化的挖掘整理中,胖品自然村共制作蜂桶鼓40只、牛腿琴10把、织布机6套、布朗传统服饰50套;新建布朗族文化长廊126平方米、布朗族文化墙3180平方米,传习馆2间660平方米,村史文化馆270平方米;选定布朗族文化传承人2人,纺织工艺传承户10户,蜂桶鼓制作传承户2户,特色饮食制作户2户,组建一支30余人的布朗族蜂桶鼓舞队,让传承活动走进布朗群众的生活,充分调动群众主动参与文化传承的积极性,展现布朗文化魅力,提升布朗文化影响力。

抓文旅融合,促布朗群众拓宽致富路子。着力培育融“茶文化和布朗族文化”为一体的发展格局,建设美丽乡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党员能人+合作社+农户”方式,发展古树茶手工制作,带动群众就业,共同走上致富之路,现已创立“胖品茶”品牌。通过开展茶园观光旅游、茶文化展示、采茶体验和手工制茶等活动,吸引游客参与,推动茶旅融合发展,逐步形成“以文促旅、以旅兴文”的良好格局,带动布朗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