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旅游 >> 民族民风 >> 正文

火把节


来源: 作者:双江自治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0-08-27 15:4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160817051104613

  每年农历的6月24日是双江拉祜族、佤族、彝族的传统火把节,拉祜族又称火把节为“男人节”,佤族称为“别节”。

                                                                                                                 20160817051053603
    节日期间,拉祜族男青年打陀螺,女青年荡秋千,晚上在村寨广场上烧起篝火,男女老少点燃火把,并用研细的松香粉沫洒向火把,使火焰更旺,意示生活红红火火,大吉大利。点火结束后,大家围火打起歌来,通宵达旦,热闹非凡。打歌时,男子吹着芦笙、笛子或拉着二胡,女子手拉手合着乐器的调子,欢快地踏着很有节奏的舞步,“哥吹芦笙前引路,妹跺双脚跟哥走;芦笙吹到三更夜,妹跺双脚九千九,哈哈咧咧(拉祜语:吉祥如意)祝福你……”美妙动听的民族打歌调,将节日的气氛渲染得更加浓郁,歌声、笑声响彻夜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