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旅游 >> 娱在双江 >> 正文

妙!他把牛圈变成咖啡馆


来源: 作者:双江自治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0-12-30 16:3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最近,云南省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的“牛圈咖啡馆”火了,返乡乡贤艾芒把闲置的牛圈改成咖啡馆,把佤族文化融入其中,让游客品尝当地优质咖啡,体验民族风情。

  牛圈变作咖啡馆 展现淳朴民族风情

  现年49岁的艾芒,是地地道道的双江佤族, 1996年,他离开家乡,踏上北京电影学院的求学之路。毕业后,艾芒留在北京打拼,凭借自身音乐艺术之长和佤族文化魅力,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创办云南民族文化特色餐吧——北京“埃蒙小镇”,在北京成家立业。成功不忘众乡亲,艾芒把家乡一大批青年带到北京,让他们长见识、学本领、圆梦想。WechatIMG5.jpeg?x-oss-process=style/w10

  一个偶然的机会,艾芒接触到咖啡,并有机会到埃塞俄比亚参加世界咖啡大会,从此,他与咖啡结下了不解之缘。

  “品尝了各国的咖啡后,我感觉还是我们云南的咖啡品质最好。”艾芒说道。适逢其时,双江县实施“产业兴县”和“文化名县”战略,鼓励引导农村各类优秀人才返乡创业,积极参与家乡建设。一直关心家乡发展的艾芒加入到返乡乡贤的队伍中,2012年,他回乡种植咖啡,与布京村委会共同创建13.4公顷咖啡种植示范基地;2014年,他开办了第一个“埃蒙小镇咖啡体验馆”。WechatIMG9.jpeg?x-oss-process=style/w10

  2019年,临沧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艾芒为家乡的发展献计出力,他把老家布京村一间闲置的牛圈改成了咖啡馆,咖啡馆主色调是佤族喜欢的红色和黑色,馆内陈设古老的农耕用具、佤族木鼓,以及一些佤族“古董”。走进咖啡馆,能让人感受到淳朴的民族风情。

  咖啡馆带火了双江 也带回了一批乡贤

  “北漂20多年,当过歌手、开过餐厅,有时候觉得自己就像一只远飞的小鸟,但是,心里念的永远是家乡的那片云。”艾芒说,家乡的变化实在太大了,鲜花盛开、小桥流水,很多城里人都往这儿跑,我也带着当初一起闯荡的兄弟姐妹从北京回到这梦想开始的地方,和父老乡亲一起耕耘希望,一起收获幸福和快乐。WechatIMG7.jpeg?x-oss-process=style/w10

  “远飞的鸟”回来了!2020年11月,双江第三个“埃蒙小镇咖啡体验馆”——位于沙河乡景亢自然村的“牛圈咖啡馆”开业。和往常不同的是,艾芒这次从北京带回了一批乡贤,并将长期驻扎双江。白天,艾芒忙于咖啡基地管理和咖啡收购事宜;晚上,艾芒和另一个佤族歌手坐镇咖啡馆,弹吉他,唱民歌,传播民族文化和咖啡文化。景亢“牛圈咖啡馆”每天座无虚位,成为双江又一“网红打卡地”。WechatIMG8.jpeg?x-oss-process=style/w10

  和艾芒一同回来的佤族小伙子艾狄说,在北京的9年,自己学会了餐饮业管理,还了解了一些咖啡文化,掌握了咖啡饮品制作工艺,回到家乡能够把自己所学施展出来,感觉很有归属感。

  艾芒返乡 有信心振兴家乡咖啡产业

  近年来,随着双江“产业兴县”、“文化名县”战略的深入实施,全县绿色产业基地建设步伐加快,目前,全县累计种植咖啡1333.4公顷。

  前些年,由于当地咖啡市场不景气,双江群众对发展咖啡产业的信心和动力不足,对咖啡疏于管理。艾芒返乡,耐心向群众讲咖啡产业的美好前景,动员群众管好这棵“金豆豆”,同时,他还向外拓展渠道,对接市场。仅2019年,艾芒共收购双江咖啡鲜果480吨,交易额达137万元。艾芒的返乡,又燃起了群众发展咖啡产业的激情。WechatIMG10.jpeg?x-oss-process=style/w10

  “北京那边的餐厅有专人管理,我现在的主要精力是搞好咖啡,打算每年在双江驻扎五六个月,做好咖啡基地、咖啡收购,做好咖啡体验馆;用六七个月的时间在北京寻找大市场,做强做大‘老佤咖啡’,对双江的咖啡应收尽收,让群众增加收入。”艾芒说,“我正在策划一个‘咖啡节’,想用独特的方式给家乡人民带来幸福和快乐,提振大家发展咖啡产业的信心。”

  像艾芒一样的故事,在双江还很多。据统计,2020年,全县共有30余名乡贤返乡,共计回乡投资2000多万元,为乡村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新动力。WechatIMG4.jpeg?x-oss-process=style/w10

  艾芒返乡的故事,是双江县开展“贤治”的一个典型案例。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县以自治为基础助力生态美,以法治为依据助力社会美,以德治为引导助力心灵美,以贤治为动力助力活力美,以智治为手段助力和谐美。通过自治、法治、德治、贤治、智治“五治”,双江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县上下意气奋发接续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