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旅游 >> 娱在双江 >> 正文

傣族泼水节


来源: 作者:双江自治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0-08-27 15:3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傣族历史悠久,全民信仰佛教。泼水节是傣族、布朗族、德昂族最盛大的传统节日。泼水节每年都要按傣历计算,具体时间大致在公历4月14日、15日、16日这3天。泼水节是一个祝福的节日、幸福的节日、充满激情的节日,在节日期间,一清早人们就要采来鲜花绿叶到佛寺供奉,担来清水“浴佛”——为佛像洗尘。“浴佛”完毕,集体性的相互泼水就开始了。一群群青年男女用各种各样的容器盛水,涌出大街小巷,追逐嬉戏,逢人便泼。“水花放,傣家欢”,“泼湿一身、幸福满身”!象征着吉祥、幸福、健康的一朵朵水花在空中盛开,人们尽情地泼,尽情地洒,祈求洗去过去一年的不顺,迎接新一年的新征程。节日期间,到处笑声朗朗,激情飞扬,人们全身湿透,兴致弥高。
  傣族人民能歌善舞,泼水节自然少不了舞蹈。如象脚鼓舞和孔雀舞等。从七八岁的娃娃到六七十岁的老人,都穿上节日盛装,聚集到村中广场,参加集体舞蹈。象脚舞热情、稳健、潇洒。舞者围成圆圈,合着锰锣、象脚鼓翩翩起舞,一边跳舞一边喝彩“吾、吾”或“水、水”!孔雀舞优美、雅致、抒情,是傣族舞蹈的灵魂,舞蹈以孔雀的各种姿态为基础,在趣与美的再创造中,凝聚着傣族儿女们的审美与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