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旅游 >> 娱在双江 >> 正文

三棵树的守护


来源:双江文旅 作者:转自双江文旅  时间:2024-01-29 10:3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在双江,一座座大山高耸入云,澜沧江水流经山脚,布朗山寨悄然藏身于大山山腰。清晨,云海如托起整个寨子的软垫,让这里成为一个仿佛能在云端漫步的地方。这里居住着濮人的后裔——布朗族,人们将这个地方称之为“胖品”,布朗语为“坎篾”,语意是“土地肥沃的寨子”。

 

夕阳西下,夜色渐浓,布朗家人围坐在火塘边。老人弹起牛腿琴,琴声悠悠,显得这个月夜分外宁静。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闲聊着家长里短。他家儿媳妇时不时凑上柴火,火星子在火焰中升腾,消失在黑夜之中。在这温馨的氛围里,老人讲述起火塘里许久未挪动的铁三角和寨子里三棵树的故事。

第一批迁入“胖品”居住的罕氏先人,在寨子的路口、寨尾和寨子最左边种下了三棵榕树,形成三足鼎立之势,护佑着寨子的安宁。时光流转,大榕树已有 500 多年的树龄,也守护了“胖品”寨子500多年。但大榕树依然枝繁叶茂,生机勃勃,仿佛与天地之气相通。随着人们的口口相传,这三棵大榕树被赋予了“三足鼎立古树”的美名。

布朗族是一个有着独特文化和习俗的民族,火塘和铁三角是他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元素。老人讲,这个铁三角自放上火塘之日起就不能随便挪动或取下,除非家里有亲人离开人世才可以挪动或取下。平时炖煮饭菜和烧水煮茶只能在铁三角左右两边和后面进行,正面也只有家中办丧事时才可以使用。

“胖品”布朗人家里的铁三角早已与三棵大榕树紧密联系在一起,似有了生命之影。右角代表寨子路口大榕树,后角代表寨尾大榕树,左角代表寨子左边大榕树。这些习俗反映了布朗族对自然和生命的崇敬,也体现了他们对家庭和寨子的重视。

寨子里的人将这三棵大榕树亲切地称为三兄弟。其中老大生长在寨子脚下,它用庞大的根系兜护住整个寨子,使其免受自然灾害的侵袭,同时也守护着寨子的地脉。

老二是村口的大榕树,它的根系从粗到细,裸露在泥土之外,茂密的树叶像一把巨大的遮阳伞,为行人提供遮荫。外出的人们在归家时会在大榕树下歇歇脚,稍作休息,这也预示着他们平安回到了家。寨子里的人将这棵大榕树视为回家的标志,外出游历的人们也把它当作保佑进出寨子平安的吉祥之树。

老三生长在寨子的最左边。随着时间的推移,寨子的人口不断增加,许多寨子人分家出来后就搬到了寨子左边居住,这第三棵树也就成为了他们的守护神。邻近的一户人家养的鸽子也在这棵大榕树上安了家,构成了一幅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在双江,在澜沧江边上,人与大树相互守护、共荣共存,这些古老的大树在漫长的岁月里,历经沧海桑田,用一轮又一轮的年轮,被人们与生活一起口口相传,记录进了人们的历史年轮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