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旅游 >> 购在双江 >> 正文

傣族手工制陶


来源: 作者:zfb   时间:2016-12-13 06:0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手工制陶是双江傣族的一项传统民族工艺,沙河乡大土锅村、小土锅村等傣族村寨,历史上就以制作土锅而驰名。傣族手工制陶工艺,先取白色粘土在木槽中捣细,和以适量细沙再捣,直至能成团,不粘手。然后制胎,全用手工捏制,工具均以竹、木制作,有拍板,竹签。所制陶器不用转轮,圆周的精度却很高。
   陶制品有锅、甑、罐、瓶、炒茶锅、薄壁风炉等。泥胎用拍板拍打园正、严实后,用竹签或木模戳压出花纹,为圈、为点、为线,图案简单、朴素。泥胎成形后,先阴干,再用火烧。烧制时,先以草灰铺地,泥胎置放其上,大件套小件,一摞摞装好后,再横向放置,一层层堆码好;再用稻草盖严,再满堆细干柴,点火烧燎,一气呵成,不能中断,以防受水汽影响,器物炸裂报废。两小时左右,停止烧火,让器物自然冷却,即出成品。一般是傍晚点火,次晨出产品。此种陶器,形体古朴,结实耐用,圆形器皿,山区群众至今在使用。
   从事此项技艺的全是妇女,她们从小耳濡目染,边学边做,渐渐成为制陶的能手,不必特别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