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旅游 >> 游在双江 >> 正文

蜂桶鼓:旷世的空灵回音


来源: 作者:zfb   时间:2017-01-07 05:5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在双江,有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因这里“出产”蜂桶鼓和蜂桶鼓舞而远近闻名,它就是邦丙乡南直村。蜂桶鼓和蜂桶鼓舞是双江布朗人的独门绝活,完全属于双江布朗人。蜂桶鼓源于它的形状像民间养蜂的蜂桶而得名,而蜂桶鼓的由来却充满了神秘的传奇色彩。相传:

     在混沌初开的远古时代,天上有九个太阳无遮无拦炙烤着大地,地球生灵涂炭。那时地球上万物通心,互为依存。为改变生存现状,地球上的生灵推举白猴王上天请求执掌地球生灵命运的天神帮忙,减少太阳照射。白猴王在九重天上发现众神仙不理正事,在寻欢作乐。白猴王一怒之下飞腿踢断水塔天柱。一时间天空电闪雷鸣,暴雨倾盆,大雨越下越大,持续下了七七四十九天,洪水几乎弥漫了整个大地,眼看洪水就要毁灭一切,就在万物生灵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一群蜜蜂冒死冲破雷电上天请求天神下凡救人。蜜蜂的诚心感动了执掌人类的天神,天神答应下界施救,可惜天神下界时只找到奄奄一息的两兄妹。兄妹俩按照天神的旨意成婚,人类才得以繁衍至今。兄妹成婚繁衍人类,天神为使人类多姿多彩,就把人类分为不同的民族,讲不同语言。布朗族就是其中的一支。布朗人心地醇厚,天神把报答蜜蜂救命之恩的大任交给了布朗人的先民。布朗人的先民不负重托,找来空心的巨木截断做成蜂桶,让它住在里面,和自己相依相伴。为使世世代代牢记蜜蜂的这一功勋,布朗人还创造了蜂桶鼓舞,在每年祭祀和年节时集体欢舞。

     现今的蜂桶鼓直径一般25—30厘米,高70—80厘米,以攀枝花树或柳树挖空树心,两端蒙上牛皮制成,形似蜂桶。鼓棒直径3—4厘米,长40—50厘米,两端系有彩色布条。

      蜂桶鼓舞是布朗族的群众性舞蹈,分为三步和五步两种。演出时,由两名年轻男女双手各持一条“帕节”(即毛巾)在前面跳“帕节舞”引导,舞蹈动作主要是甩手巾。其后是蜂桶鼓队,一般为4—6只,后紧随2只象脚鼓,之后是6人敲打的大、中、小芒和镲,最后是跟着跳舞的人们和助兴的老幼。蜂桶鼓舞的节奏明快热烈,几种打击乐器相配合,“嘣咚、嘣咚……嘭嚓、嘭嚓……锵切、锵切……”,高、中、低音融为一体,独具情趣。动作大方、潇洒、粗犷、活泼;舞姿轻盈、柔和、细腻。大南直布朗蜂桶鼓队多次被邀赴省城和省外演出,向人们展示了本民族独特的文化艺术风采。

      今天的大南直人又有了继承者,在这个大山深处的小村庄一个老人组建了布朗族少年蜂桶鼓队。执掌少年蜂桶鼓队的舵手是一位本地的退休老教师朱开富。朱老师年过花甲,但对蜂桶鼓情有独钟。在当地,他既是现代文明的辛勤传播者,又是蜂桶鼓文化执着传承人。他说他的心愿就是要让蜂桶鼓舞这门古老的艺术后继有人;要把蜂桶鼓舞这门双江布朗人嫡传的古老技艺与城市人分享,让蜂桶鼓旷世的空灵回音永远涤荡在布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