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旅游 >> 游在双江 >> 正文

双江自治县建设“干净宜居特色”美丽县城


来源: 作者:双江自治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0-08-27 15:3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00813031816731

 

 我县抓住“美丽县城”建设这一历史机遇,按照工作项目化的思路,对照“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素21项指标要求,对标对表梳理储备2019年至2021年项目56项,建设美丽县城。计划总投资38.63亿元,其中:“干净”类11.53亿元,“宜居”类23.25亿元,“特色”类3.86亿元。
   目前,全县各级各部门多渠道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上下形成大干“美丽县城”的浓厚氛围。今年上半年,全县累计完工项目19个,23个在建项目全面复工,年内完成投资2.4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9.46亿元。下半年计划新开工项目11个,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2.58亿元。对标“干净、宜居、特色”3大要素59项细化创建指标,目前已达标47项。通过项目的实施、市民的积极参与,县城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环境更加优美、城市人文特色更加鲜明,“干净、宜居、特色”的“美丽县城”初显成效。
   完成城市公厕、城市亮化提质等4个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排水防涝、农贸市场等5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51亿元。先后实施南勐河、忙袜河等河道治理项目,完成河道绿化美化增树1350株、增花增绿1.14万平方米、亮化729盏,同步跟进实施滨河彩色观光栈道1.91公里。并对河道沿岸的砂石料场、垃圾进行清理,对河堤污渍进行清除,南勐河沿岸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结合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全面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拆除违章建筑3万余平方米,县城内街道、农贸市场、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的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提升,市民的良好卫生习惯逐步养成,环境卫生保洁付费机制、“门前五包”“卫生网格区街长制”等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健全。
   完成第二水厂配套管网、城市道路绿化美化、城市面山修复等10个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城市道路改扩建、城市停车场等15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06亿元。目前,城北出入口景观打造建设已完成主题标志物安装,正在实施水景观打造及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双江“大叶茶乡”城市名片进一步凸显;城南出入口景观打造提升项目已启动,项目建成后,双江“北回归线绿色明珠”的地域名片将得到进一步彰显。县城累计建成各类公园12个,面积达58.6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9.5平方米。同时,为更好地提升“美丽县城”书香味,已完成新华书店、学子驿等3家实体书店建设,书店规模540平方米,正在规划布局主题街区实体书店建设,逐步形成大型、中小特色型、社区书店协调发展的格局,向市民提供集文化传承、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创意生活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式文化场所。
   完成城市风貌提升、滨河彩色观光栈道等5个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主题街区、民族同心桥等3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0.69亿元。以拉佤布傣四个民族为主题的民族特色风貌街道完成改造6万余平方米,完成红色革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探索勐库大叶种茶产业聚集,规范商业业态植入,打造华耀勐库大叶种茶文化步行街风貌提升工程,彰显“茶文化”城市特色。通过利用文化长廊、景墙、民族雕刻等多种园林小品形式,物化承载城市历史文化,弘扬多元民族文脉特色,建成一批融合社会性、人性化,充满自然情趣的景观建筑、文化小品、小公园等“网红”景观设施。(摘自:人民网云南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