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旅游 >> 行在双江 >> 正文

双江:时光淌过“白鹭城”


来源: 作者:杨建宇   时间:2021-05-10 10:0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明朝洪武十八年,即公元1385年,傣族先民在南勐河东岸建立“勐允养”,傣语意为“白鹭城”,这是双江县城的雏形。时光荏苒,双江这座“白鹭城”迄今已有636年的历史了。
  双江曾经是人们避之不及的“瘴疠之地”,民间有“要下勐勐坝,先把老婆嫁”之说。1929年民国政府设双江县后,为避瘴疠,冬春在勐勐坝办公,夏秋移至沙河乡营盘村办公。
  1950年12月,双江县人民政府成立,曾就民国县政府营盘官署办公。1952年底县人民政府搬迁到勐勐坝,开始着手县城基本建设。一直到改革开放以前,双江县城只有一条自北向南的勐勐街,既是街道又是集贸市场,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居住、电力、通信等城市功能严重滞后。改革开放以来,双江经历了几次较大的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和建设,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逐渐完善,慢慢有了现代城市的样子。
  如今的“白鹭城”,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先后开展了国家卫生县城和云南省文明城市、园林县城、美丽县城等建设,昔日的老旧县城终于焕发出勃勃生机:一条条街道干净整洁,车辆行人井然有序;一座座高楼栉比鳞次,镶嵌在山水田园之间;一个个村庄依山傍水,蓝瓦白墙、绿树掩映......
  抚今追昔,谈起“白鹭城”的变迁,各族群众无不感谢党的恩情,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
  “白鹭城”之美,在于现代与传统的交融。双江是一座年轻的城市,要论文化积淀、历史渊源,自是无法与建城千百年、名胜古迹繁多的那些历史古城相比。但是年轻也是一种优势,作为全国唯一的由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4个民族共同自治的自治县,双江把这一独特优势完美体现于县城建设中,建成了4个主体民族的主题街区,每个街区都有各自的色彩和本民族的传统文化符号,色彩明快,主题突出,别出心裁。城北和城南入口处的现代建筑小品,生动诠释了双江作为“勐库大叶种茶的故乡”及“北回归线上的绿色明珠”的核心要义,让人耳目一新。
  这座小城里,甚至还藏着一些明朝年间的古老建筑。始建于明成化九年,即公元1473年的白象寺,环境优雅,雕梁画栋,庄严肃静。或者,你还可以在一个叫景亢的村庄里,遇见一座建于536年前的腊勐寺。经幡飘飘,寄托了傣族群众祈求风调雨顺、吉祥如意的美好心愿。时光的痕迹,藏在光影细碎斑驳的墙面上,也藏在历史久远的一砖一瓦里。
  “白鹭城”的四季,四时不同却各有风韵。其实,对于长年在小城生活的人来说,四季的变换甚至可以忽略不计,因为这是一座四季葱翠、时时花开的城市。
  春雨滋润,万物苏醒。此时的小城,是嫩绿的、欣欣然的。人们还在感叹春寒料峭时,气温就慢慢地升高了,各个茶区的茶山逐渐苏醒了。全国各地的茶商、茶友再次相聚小城,与傣族和布朗族群众欢度泼水节,泼水祈福,体验多彩的民俗风情。随后,驱车沿冰岛湖而上,赏十里长湖,品冰岛古茶,为小城的春天写下茶香飘逸的注脚。
  夏季的小城,满是凤凰花开的声音。“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凤凰树因而得名。夏日的小城,眼之所及,尽是铺天盖地的绿意。在无边无际的绿色之间,点缀着大片大片的凤凰花的红,那犹如凤冠霞帔的花朵,绚丽至极,高贵大气,有一种张扬而又适宜的美。此时的小城,阳光温暖,凤凰花开,细碎芬芳。
  秋日的小城,莲花盛开,瓜果飘香,写满了秋的丰盈之美。芒果、菠萝等水果的甜香,充斥着小城的大街小巷。一年辛勤的劳作,换来小城充盈富足的生活。秋高气爽,山高水阔,蜿蜒的南勐河畔,金黄的稻田尽头,就是“山水共相融,人在山水间”的山水之城。
  冬日的小城,宛如被季节遗忘的世外桃源。要不是气温比秋季低了一些,小城的人们几乎感觉不到冬季的来临。那些滨河公园里的花花草草,仍然绿意充盈,花自盛开。辛苦了一年的小城人,也放慢了脚步,和沉默的山川田野一起积蓄力量,迎接来年的春天。
  风雨白鹭伴斜阳。“白鹭城”里怎么能少得了白鹭的陪伴呢?小城里一年四季都能发现白鹭的身影,尤其是夏秋时节,时常有白鹭出没于南勐河畔及郊区的田野里。无论是在空中飞行,还是闲庭信步,白鹭永远那么从容不迫,姿态优雅。当他们在树上栖息时,犹如开满了一树洁白的花朵。
  小城里的时光缓缓流淌,人们小心翼翼地捡拾收藏这座城市不断发展变化的记忆碎片,并用那些细碎而温暖、美好而幸福的片段,精心拼凑成愈见清晰和美丽的轮廓。